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萬喜的概率

萬喜的概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萬喜的概率(散文)

  金礦

  萬喜是一個人的名字,應該說他的父母替他起名時就很是考究,一般人接受道個喜福,心裡就甜滋滋的,他一個人的身上擁有上萬個喜慶,這可是什麼“概率”。萬喜萬喜,他的人生大概會擁有一路喜慶。

  他在三十多前就與我熟悉,和我是同時代的文化斷層人,學歷只是初中。但人是絕對的好智力,他做文化站長不容易,因為文化上沒有大特長,“吹拉彈唱能寫會畫”一樣都不突出。但他能說會道,二秘書出生,會寫書記報告和通訊稿,他說我能做一個指揮的文化站長。

  他說這話時,我倒也沒有介意。當時文化站長經常開會、檢查、活動,大家都以弟兄和諧相處着。有一次我還真發現了他的魔力。那是縣裡召開文化現場會,需要替領導人起草報告。當時文教局領導把我們抽去忙現場,我也有點筆頭功夫,就被安排同他一起起草領導人報告。沒有想到他搞報告材料還真是內行。我只管記錄,由他一句一句地說,半天時間幾十頁稿紙的報告就出來了,口語多是官方陳詞,有理論有邏輯有概括有強調,當時他在報告中就調度了幾次“概率”這個名詞,說明他有較好的哲學思維,有官派思想意識,然後拿到領導面前很順利通過。我說你無愧是大秘書料子,也有領導才能。也許當時我們弟兄相處得不錯,我常同他開玩笑,依據他平時有“概率”的口頭禪,尊稱為“概率”先生。

  在意料之中,他很快就受到重用,被提拔為一名不脫產的公社革委會副主任,那時黨委書記對他很是器重。沒有想到,文化站有一批額子可以轉為公辦,要比他不脫產副主任轉正來得快些,其實當時公社已經明確其他人做民辦文化站長,沒有辦法,只好由他回頭來參加轉正競爭。那時從縣裡領導關係來說,他應該排第一號,可以穩穩通過,哪知當時省文化廳有規定,一定要現職文化站人員,他便立即辭退官職。但由於公開,沒有轉正,幹部也難再恢復。雞飛蛋打。加之他緊跟原先一把手太緊。一把手調走,接任書記是對立派,他本來沒有把後任放在眼裡,過了多年冷落生活,顯得彆扭,平時在一起開會就沒有那麼活躍了。( : )

  改革開放后,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他活絡的頭腦有了用場。一天他跑到我們公社提出要請我的客。我說怎麼可能,我是東道主提出到家裡招待他,哪知他堅決不同意,並且當場還送我一條紅塔山香煙,把我搞得有點雲霧。他說是來買路的。說有一件事對不住我,把我們一個公社黨委、機關、單位、大隊的室內美化布置都承包了。他說知道美工布置毛筆字趕不上我,請我要協助他攬這個業務。原來是來奪我飯碗。怎麼說呢,鄉里內線是組織委員,是他的人,硬攤硬派,每家都是五千到一萬元業務,成本只有十分之一,大概只有兩三個月時間,在我們鄉鎮就拐走十多萬元票子,據說他是和組織委員對半分成,那位組織委員還說巧話,我們鎮文化站長沒有本事,把錢給外地掙。萬喜臨走和我說了一句話,以後不要把錢看得整整的,要講究一點創收“概率”。

  哎,我真不懂這個遊戲規則的“概率”,在那些年人家隨請隨到,服務的太多,苦錢的太少。那二年萬喜發了,他善於鑽營關係,據說接了十幾個鄉鎮的布置業務,有了錢,他又活躍起來。憑他有一套攻克一把手乃至實權人物關係網的能力,很快又走紅起來。還好在第二次有轉正指標時,他的鄉鎮文化中心被檢查合格驗收,一位走紅領導鼎力相助,他趕上了末班車。一次會到時,他沒有把我當外人,說你老礦就是把錢看得太緊,你就是借債塞個一兩萬塊錢,照樣進得去,那可是一輩子好處呀。他還是有他的“概率”理論。後來那位權者進牢,萬喜很講信用並沒有趁火打劫。那個貓膩成了永久的謎,畢竟他當時手頭有錢,我當時破屋倒牆,老妻常年生病,本身就拉有幾萬元債務,借債都借不到,還需扶貧幫困,哪有大筆資金巴結領導,眼巴巴與之失之交臂。

  剛轉正不久,牽涉到事業改制,五十歲一刀切,他便很安靜地退了下來,畢竟他平常有“概率”頭腦,錢既沒有少拿,也沒有少苦,聽說他有一位美女親戚暴富,一個集團有好幾個子公司,有好幾億的資產,他這“概率”先生被請去參與責任管理可謂是人盡其才。我相信他這些年日子是舒心的,有那種倍數“概率”思想指導,一定是有大發展了。

  今年應該是他退休之年,我聽說春節后他特地回來辦退休手續,手上有錢是小事,這樣就可以長期拿退休金了,晚年的日子應該是前景燦爛。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就在他感到很陽光之時,死神卻無情地一步一步向他逼近,只有兩三個月時間病情,就無聲無息向西天而去。我還堅持工作着,昨天區里召開半年文化總結會,在散會後喝酒場合,他鄉鎮現任站長說老站長萬喜走了,我不覺感到震驚。一位很有智慧的“概率”先生怎麼這麼快就告別人生了呢?人生結局來得太早,他也就是剛過花甲,完全可以高度發揮智慧的“概率”,還可以在經濟市場上再奪輝煌,再說他退休金一個月還沒有來得及拿,已經無需要養老了,生命竟是那麼脆弱,落幕也是一場悲劇。

  萬喜啊萬喜,你雖然是這個大社會的小人物,你的“概率”思維現象還是很值得我們這些書獃子懷念和思考的,這一點做弟弟的還真趕不上你。沒有想到生命對你有一點太苛刻,讓你這“概率”特長再難以發揮了。我未有趕去為你送行,只有默默為你祈禱:“概率”先生一路走好。

  賜教處: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

您正在瀏覽: 萬喜的概率
網友評論
萬喜的概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