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柞水.糍粑

柞水.糍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對於一個異地而來的人柞水的糍粑是一個美妙傳說。對於土生土長柞水的柞水人或是像我這樣長住人口,柞水的糍粑就像神秘的牛背梁一樣對於山外的遊客充滿誘惑和期待。

  雖然商洛其他地方也有人垂涎糍粑這種美食,也曾仿效柞水人製作糍粑,但是要想品嘗到原汁原味的糍粑,非要親自到柞水才能完成從舌尖到味蕾的一次檢閱。柞水所有的街道小攤上幾乎都會不約而同地擺上糍粑這種壓軸小吃,就連柞水一些比較大的飯店也會推出糍粑這道招牌菜。其實,這些都不是原汁原味的柞水糍粑。

  最為地道的柞水的糍粑只有在農閑之際,特別是當地洋芋成熟時受邀到親戚或是熟人家裡才能品嘗得到。在和主人侃談之間,待洋芋剝皮蒸籠大火蒸煮熟爛后,放置陰涼通風處讓其餘溫和水蒸氣散發后,再倒入特製的石槽或者石板上,剽悍強壯的男主人赤露着上身揮汗如雨,使勁地用木製木鎚子把洋芋搗至細膩均勻,女主人站在一旁嫻熟地用鏟子把洋芋翻滾均勻,待到洋芋完全融合在一起,木錘砸下去鼓起一個個小泡,糍粑製作才算完成重要的一個環節。此時再澆上由女主人端來由酸菜、蔥花、青辣椒、蒜泥等佐料燒制而成的湯料,你才能大口朵頤。此時味覺和視覺、嗅覺會產生一種美妙回味:稍許有點彈牙,或是入口即化,此時你會完成一次味視覺、嗅覺、味覺的一次盛宴,簡直妙不可言。無論男女老幼皆是一樣在飽嗝聲中結束這一次美妙的美食之旅。

  如果說牛背梁是柞水地域特色的一張名片,那麼糍粑就是承載柞水飲食文化的一個符號。

  陝西省柞水縣紅岩寺鎮中心校  作者張景峰 郵編:711401

您正在瀏覽: 柞水.糍粑
網友評論
柞水.糍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