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手寫我心

手寫我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地球上每個過客,都有一個心。這個心,從出生陪伴你到圓寂時,腦死亡,心的歷史使命完結。

  散文作家的精妙細微處,就是用筆寫出我心,用大拇指摳擊安卓鍵扣出我心,用標準鍵盤雙手十指點出我心。那個心,是我們生命長河軌跡的一個特定的點,一處,比如,現在的我,2014年5月23日上午九點八分坐在電腦前,用心敲擊鍵盤,書寫我心。

  心是什麼?其實心就是大腦,生活記錄器。我們的大腦,通過聲音透過耳膜,傳達到大腦,記錄聲音;通過眼睛拍攝眼外自然社會活動,通過視網膜、視神經搜集光的變化傳到大腦;通過舌頭分辨出苦辣酸辛咸五味感知萬物的物理性質,把結果通過十二對腦神經傳給大腦;通過皮膚,手的觸覺摸、碰事務,感覺每個東西,得出寒溫結論,傳給大腦。並匯總聲音、光波、五味、溫寒對事物一一鑒別,儲存信息。反饋結果形成動作、言語。起初,碎片、單個、零散、淺顯,隨着接受更多的碎片,逐步融合,變成線,成網,成網格,有了規則。人們在感知着,在交流着,在交換着,這就是人類交際活動。遠古文字慢慢出現,記錄人類大腦的結晶成果。一個字,一個詞,一個短句子。都是生命活動的記錄。

  心是生活記錄器。超過機器、機械。還可以主動對未來的活動預測、預判,發出警告。記錄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

  世界上的心繁雜無比。每個人每個心,每個心有長長的軌跡。形成一個巨大的平面網格。網格上每個點都對應一篇散文,無窮大篇散文。散文的浩瀚海洋。

  一般記錄一般散文。生動記錄優美散文。結晶記錄散文詩。

  書寫前,肯定有個心存在那裡。那個心無比豐富,猶如高聳的喜馬拉雅山古老滄桑,猶如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深邃夢幻,猶如亞不列顛大百科全書內涵富饒,猶如電影庫里應有盡有,經濟的、恐怖的、愛情的、遊戲的等等。

  心裡的經歷來源於生活積累沉澱,就像幾百萬年前的原始森林,經過地殼運動、火山爆發,海與山輪流巨變,樹葉被埋葬在火山岩漿下,練為石油、煤炭、天然氣。散文就是生活經驗的提煉成油、成煤,成氣。精華。

  手寫我心,寫出精彩,幹練,核心價值觀。拋棄垃圾文化大餐。拋棄文化垃圾。

  我心有真情流露,有宣洩不良情緒健身功效,有傷感散文,有離別苦的反映。散文有治病療傷功能。有些人經歷坎坷黑暗,心裡留下創傷,滴血的傷口。需要時間,需要復原,需要平衡。

  散文是一種內心修復工具。手寫我心,就是自我療傷,自我宣洩,自我表達訴求,自我宣言。

您正在瀏覽: 手寫我心
網友評論
手寫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