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蘋果樹與鑽石

蘋果樹與鑽石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曾看過一則小故事:花園裡有一顆小蘋果樹,結的果子又大又甜。小蘋果樹很自豪。第一年,它努力吸收營養,結出了十個又大又甜的蘋果。園丁很高興,摘走了九個,留下了一個。小蘋果樹很傷心,因為自己只得到了十分之一。它對園丁產生了怨恨,認為是園丁剝奪了自己的成果,不勞而獲。因此,第二年,它再也不願去吸收營養,只結了二個蘋果。園丁又摘走了一個,留下了一個。小蘋果樹這下子心裡平衡了,自己得到了50%。第三年,它自作聰明,只結了一個蘋果。這樣,自己不就可以獨享成果了嗎?但沒想到的是,園丁將它拔掉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感觸良多。在現實的職場中,有多少人就像這顆自作聰明的小蘋果樹啊。他們認為自己的收入遠遠低於自己創造的價值,於是整日里憤憤不平、自認委屈,牢騷滿腹,甚至於採取極端的手段,自斷經脈,消極怠工,對工作應付了事,不再追求完美,甘願降低自己的價值,以此來獲得心理的平衡。但這樣一來,自己的能力將難以得到提高,在工作中再也找不到樂趣,工作也會慢慢變成一種負累。長此以往,後果也可想而知。

  一張紙有不可分割的兩面,從不同的視角看同一事物,可以得出截然不同的結論。如果小蘋果樹換個角度想一下呢?今年結十個蘋果,自己只得到了一個,那麼明年結上一百個蘋果,十分之一那不就是十個蘋果嗎?後年結上一千個呢?再以後呢?更重要的是,當你長成一顆參天大樹的時候,當你已經根深葉茂,高不可攀時,沒有人能輕易將你拔掉。相應的結果是,你結的果子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

  在現在的社會裡,競爭極為激烈,許多人都在哀嘆工作不好找,但許多的公司也在哀嘆,縱然開出高薪也難以招聘到合適的人才。是人才過剩了嗎?我想不是這樣的,只是“人”過剩,“人才”永遠是難得的。

  記得有一個自認為懷才不遇的人問上帝,為什麼沒有人看出我的才華?上帝不說話,隨手將一顆石子扔進石子堆里,讓他將這顆石子找出來。這個人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上帝又掏出一塊鑽石扔到石子堆里,這個人馬上就將鑽石找了出來。於是這個人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還不是鑽石。

  所以說,不要埋怨老闆沒有慧眼,而要認識到自己還不是真正的鑽石。如果想取得更大的成就,獲得更高的位置,就要努力修鍊,不斷成長,在生活的熔爐內反覆地鍛燒自己,在工作中不斷提高,充實自己的技能,提高自己的層次。工作中的苦、累、煩、雜,都是一種機會,一種提高自己能力的機會。而個人的能力也在解決各種困難的同時得到了提升。對個人而言,薪酬和待遇是重要的,因為這體現了自身的價值。但能力的提升是更重要的,更高的能力可以為你創造更大的價值。因此,目光不要太短淺,不要只看到現在微薄的待遇而自斷經脈,不思進取,放棄提升自我的大好機會。

  未來的路還很長,評價一個人的成就,不是看一時,而是看一世。因此,不要為了一時的得失,耽誤了一世的事業。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外面的世界更加精彩,不要像井裡的青蛙那樣,只看到井口大的一片天。若能不斷成長,不斷進步,今日的磨難必將成為明日的積澱,今日的“絆腳石”也將成為明日的“墊腳石”,助你在成功的路上越走越遠。

  親愛的朋友,你呢?你要做一顆自斷經脈的蘋果樹,還是做一顆不斷成長的蘋果樹?是要做一顆不起眼的石子呢,還是要成為一顆熠熠生輝的鑽石?聰明的你,會如何選擇?

您正在瀏覽: 蘋果樹與鑽石
網友評論
蘋果樹與鑽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