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八月十五,糍粑香

八月十五,糍粑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八月十五,糍粑香 標籤:萬曆十五年

  又到八月十五了,又是一個糍粑飄香的日子。想到那香噴噴的糍粑,又勾起了我胃裡的饞蟲!

  在我們這兒,家家種稻子總要留一塊肥沃的稻田栽種產量並不高的糯稻,因為要收些糯米在八月十五拍糍粑,正月十五做湯圓,五月端午包粽子。如果哪家沒有種糯稻,就吃不上糍粑、粽子和湯圓。那他家的小孩子就會眼饞得不行,哭着賴着死磨着要吃。把大人磨得沒辦法,會發誓:下年無論如何要栽種糯稻,管他個飽,管他個好!於是精耕細作,顆粒歸倉。其實育秧、栽種、收割、打場、晾曬、貯藏都得和秈稻分開忙活,很是麻煩。但為了孩子,為了過好節,豁出去了。慢慢地家家戶戶都保留着這樣栽種習慣。

  記得那年九月,我姐上中學了,要帶米交到學校食堂去換飯票。帶米那天,恰巧我媽不在家,姐姐自己錯把剛收的糯米當秈米交到學校食堂去了。那給我媽氣得暴跳如雷,姐姐被狠狠臭罵了一頓。種糯米辛苦不說,關鍵八月十五快到了,沒糯米拍糍粑了。我姐姐更是委屈得大哭一場。最後八月十五還是姥姥家給送來了糍粑救急,不然我們也不會原諒我姐的。至今我姐提起這事心裡還是疙疙瘩瘩,無意的錯誤觸痛了兒時的心靈很難忘卻,只因糍粑太誘人了!也難怪,只因八月十五吃糍粑,這事兒對小孩來說太重要了!

  我媽拍得糍粑最好吃了,炕得兩面金黃,又香又脆又黏。剛出鍋,迫不及待的咬上一口,會髮油滋滋的響,媽總會叫喚我猴性急。八月十五到了要拍糍粑了,我們很高興,興沖沖幫着生火,煮好糯米飯。煮飯時就已經放上了鹽,所以我們沒吃糍粑前可以吃上一塊香噴噴咸津津的糯米鍋巴。媽媽把糯米飯盛在大盆里,把切好的紅辣椒末蒜末放進去,然後用擀麵杖使勁兒把米飯搗碎,舂黏。這可是力氣活,糯米飯粘吧粘吧的,總把我媽累得直喘氣。有時我們也想幫個忙,媽媽總說:你們不要幫倒忙就不錯啦!然後會拿起擀麵杖讓我們一人先嘗一點糍粑飯。把舂黏的糯米飯放到案板上,媽媽用手把拍得薄厚差不多,像個大正方形。撒上芝麻后,用刀切成大小均勻的小正方形。這時生火,鍋里倒上油就開始炕糍粑了。得小火、慢慢炕。油在鍋里呲呲響,我們在鍋台邊團團轉。媽媽不時上上下下翻動糍粑,我們不時轉來轉去打量哪塊先黃。炕好的糍粑,媽媽總吩咐先端給爺爺品嘗,爺爺總會先分給我們一人一塊。等我們把小肚皮都撐圓了,媽媽才開始吃最後一鍋炕好的。

  油光噴香的糍粑,是我對八月十五最深最留念的記憶了。至今在街上吃早點的時,那雖也是金黃酥脆的油炸糍粑我卻從來不吃,因為從小就叫媽媽慣壞了我的胃。

您正在瀏覽: 八月十五,糍粑香
網友評論
八月十五,糍粑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