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颯颯西風,啾啾南雁。草木搖落,白露成霜。盪子他鄉,閨婦空房。行行陌路,煢煢寒風,視喬木兮桑旁,望蕭郎兮河梁。故秋之蒼涼,所為思也。

  乃有王孫,忍慈割愛,離邦去里。帳飲都門,送客長亭。左右瀝泣,親朋抆血。彼驅玉驄,駕長車,遨遊兩京,尋訪三都,所欲者金玉圭臬,所圖者銀馬朱鞍。而甝藏虎伏,鷹吻鴞號,道有死人,野有飢骨。及至秋雁飛日,霜雪下時,孤鶴寒嘯,群燕南翔,霧沉沉而蔽日,水漭漭而吞舟,遂愁逐雲飛,淚隨河流。感遇人不淑,恨良時不我。明月皎皎,照堂前野草肥,念屋后青桐瘦。兔入狗竇,雉飛樑上。庭中旅谷,井上野葵。縱吾還鄉,松柏磊磊。

  至若狼煙滾滾,胡馬蕭蕭。北兵至於南蠻,南卒赴於西疆。跋蜀道,涉漢江,旌旗填去溝壑,鬼魂勾來閻王。金戈鐵馬,男兒萬里氣吞,青燈朱袖,賤妾一衾羅帳。大雪弓刀,頭枕長槍。短弦輕吟,手撫清商。憂來思君不能忘,望得窗前花亦黃。不覺淚下衣裳,卻是愁上心腸。一處相思,兩地相望。心憂憂,氣喘喘,又夢漁陽,白骨瑩瑩,黃沙莽莽,吾之兒郎,又在何方?醒時卻是夜未央。孤煙長河,捲起千家閨怨。殘陽雪山,映得萬夫白髮。古來征戰幾時休,圓爾將軍夢,毒吾賤妾腸。

  況齊楚城破,燕趙國亡。公子王孫,妃嬪媵嬙,辭樓下殿,一赴絕國。別珠石與羅綺,喪金鑾及玉乘。雲漫漫而凝滯,風籟簌而生威。馬寒鳴於車前,人愁卧於帳后。掩錦衣而淚軾,撫玉柱而腸裂。而園柳依依,河草萋萋,不知千里絕期,怎是無處歸依。昔曾李君降北,擊劍裂柱。明妃去時,撫弦落雁。怎奈關山難越,徒嘆扶搖無極。然子山哀梁,魏皇授爵三司。重光傷唐,宋帝賜鴆一杯。一般亡人,兩樣思情。

  有若秋潦浩浩,霜氣稜稜。雨霧朝興,桐葉夕隕。而孤蓬飛花,獨雀繞樑。適彼孤獨者,諒吾愁思遠。竊憶上宮陳娥,桑中衛女。聞其芳名,己知嬋娟降世。見其玉容,疑是昭君重生。願為雎鳩,采荇菜於洲上。又作庶士,暨熟梅於庭中。故君子思服,贈以芍藥之詩。佳人桃夭?,報以琴瑟之音。焦尾綠綺,白屋奏天仙樂。皚雪桂魄,貧廬照清素月。風吹柳絮,道韞才高。黛羞春風,令暉文盛。然造物弄人,天不遂願。閨里凄涼月,空有玉臂寒,鏡中惆悵人,空乏贈珠想。掬水灑花,剪燭話雨,怎及昨日之樂;滅釭賞月,起舞弄影,奈何今夕之苦?會逢秋雨乍至,秋風乍起,憑觀樓前霧散霧合。憶曾春草綠縟,春水綠波,共賞蓉湖潮起潮落。寤寐思服,輾轉不得。擁月而眠,且圖一醉。昔時陳王設宴,太白醉酒。斗酒十千,撒金萬兩。口吞金樽,腹藏銀暉。所謂醉里乾坤大,壺中日月長。然蓬窗弔影,滄海揚塵,不有忘憂草,難生長樂花。驂鸞馭鳳,巡九天游五嶽。騰雲駕霧,摘金烏攬玉兔。雖為長卿,難覓文君。瓊海崖州,崑山大河,願天涯是咫尺,望王孫若比鄰。

  已矣哉!秋之思也,一時難忍,三生不忘。秋日蕭索,浮雲無光。傷者恨言,離語去意,皆為思緒。縱白石妙筆,山人神畫,滕閣群英,蘭亭墨豪,難摹其狀,易作情殤。流水蕩蕩,淘不盡詞人舊恨。飆風冽冽,吹不落秋思秋傷。且放白鹿青崖。

您正在瀏覽: 思賦
網友評論
思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