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家庭院的石榴樹

我家庭院的石榴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半含笑里清冰齒,忽綻飲食古今囊;霧殼作房珠作骨,水晶為粒玉為漿”,女兒一邊吟誦着南宋傑出的詩人楊萬里的著名詩句,一邊用手輕輕托起一朵火紅的石榴花,清嗅着花的芳香。我不禁為之動容,拿起相機拍下這一美景。

  在我記憶中,娘說石榴代表着富貴吉祥。後院的石榴樹是我小時候,姥爺來我家時種下的。我家搬家搬了三次。每次搬家,娘總是要在新家種上一棵石榴樹。五月,是石榴花開時節,花開紅似火,清香四溢,滿院子充滿了喜氣與祥和。石榴樹吮吸着春天的雨露,在清新的空氣里伸展枝條,向著溫暖的陽光歡笑。盛夏,石榴花褪去,棗大的果子掛滿枝頭,在酷熱的夏季里任意舒展。你追着我,我趕着你,一個個的石榴比着長。那知了禁不住這裡的美麗誘惑,隱藏在樹葉叢中歡唱夏之歌。到秋天的收穫時節,綠茵茵的樹上,透紅的石榴個個碩大滾圓。

  小時候,幾個要好的夥伴玩累了,或蹲或站或席地而坐,在石榴樹的陰涼下,看着石榴樹從稀疏到茂盛,石榴由嬌小到飽滿,由青澀到淺黃,最後變成紅潤的笑臉,眼巴巴地望着滿含笑意的果子,讓人饞涎欲滴。嘴饞的我們趁娘不注意的時候,從樹上摘下一個,掰開一看,石榴的仔是白的,白如珍珠,吃在嘴裡是澀的。從那以後,我們知道了,不熟的石榴是不好吃的。

  “五月賞榴,十月食榴”。不錯的,石榴五月開花,九月結果,十月甜心窩。秋風拂過,陽光溫燦,滿樹鮮紅的石榴為我的小院增添了秋的殷實。過了八月十五,金秋十月收穫的季節到了,石榴個個大如黃梨,透紅鮮亮,一個個像面色紅潤的胖娃娃,煞是喜人。娘忙活着張羅着,把摘下的石榴分成若干份,一部分送鄰居,一部分送親戚,一部分留作我們平日食用。那幾個要好的“死黨”早已挂念我家的石榴許久了。我們摘下一個熟透的石榴,小心掰開,籽粒豐盈飽滿,如一粒粒晶瑩的紅寶石,重疊着,擁抱着;一顆顆晶瑩剔透,宛若紅寶石般的石榴籽映入眼帘,甚是好看。欣喜之餘,將晶瑩的石榴籽大把大把地送往嘴裡,甜滋滋,酸溜溜,脆甜而親切,真正純天然的果汁。

  即將結婚的後生們,早早的打招呼,讓我娘給他們留些上好的石榴。金秋時節過後,年輕的情侶們再也耐不住寂寞,一對對新人牽手走入新婚的殿堂。一盤誘人的石榴擺上宴席,為新人掰開一個石榴,裡面懷着無數的石榴子的嫩白嫩紅嫩粉紅的鮮美。其寓意夫妻溫馨美滿,生活幸福甜美,多子多福,子孫興旺。

  “蔭蔭綠叢殷殷血,青蓬葉飄蝶。幽幽玄牝燭幽幽,赤玉心勾,釀甜美香酥。風摧日晒丹心露,瑪瑙珍珠戶。硃砂玉壺子孫香,有愛家邦,惟有這懷鄉。”又是一年五月,正是石榴花紅時。我喜愛石榴樹,只因石榴樹的枝幹奇崛、葉片清新、花紅似火、果實酸甜,一份美好的回憶深深地鐫刻在我的心間,一份美麗的期盼縈繞在我的心田,不求大福大貴,只求平平安安。

您正在瀏覽: 我家庭院的石榴樹
網友評論
我家庭院的石榴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