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細雨飛花,心緒微瀾

細雨飛花,心緒微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習慣性的拉開窗帘,期待着與第一縷暖陽邂逅。卻發覺天氣一改往日的明媚,映入眼眸的是灰濛濛的遠天,平日里悠閑的雲朵也不知道躲到了哪裡,我知道,一場七月的雨正在姍姍而來的路上。

  吃過早飯,幾陣電閃雷鳴之後,細細的雨絲漫天飄灑下來,若深邃的眼眸中緩緩溢出的清泉,輕輕的叩響着季節的心扉,滋潤着肥沃的土地。好雨知時節,你聽,這淅淅瀝瀝、丁丁冬冬、細細碎碎的雨輕輕的敲打着窗欞,像是呢喃細語着滿懷的喜悅。推開窗,有風柔柔的掠過,夾雜着一絲絲清涼,與靈動的雨交織成一曲天籟之音。這是大自然最純美的聲音,無須和鳴,亦無須伴奏,便是一曲曼妙、渾然天成的華美樂章。

  泡上一杯清茶,斜倚在窗前,這樣的天氣,沒有了盛夏的熾熱,沒有了往日的奔波,只有難得的閑適,安靜的坐在一隅,看看書,寫寫字,聽聽音樂,或者回憶一些陳年的舊事,都是一種難得的消磨。

  遙望,幾隻燕子在低空輕輕的掠過、盤旋着,如飄飛的音符,呢喃着,輕盈的身影轉瞬間由這邊的屋檐飛到了那邊的柳簾下。樹木,因雨水的洗禮愈發顯得蒼翠,嫩嫩的、綠綠的、滑滑的,一片濃淡相宜的綠色肆意的在你的眼底韻染着,張揚着,清新得直逼人的眼睛,彷彿輕輕一掐便會流淌出嫩綠的汁液。鬆軟的泥土中飄浮着淡淡的花香,柔柔的在鼻翼間彌散,像一隻頑皮的手撩撥着柔軟的思緒,心,也跟着雨水溫潤起來……

  並不是一個憂傷的人,也不曾在流年的光影中顧影自憐、守着一段往事經久沉迷。清淺紅塵,總有許多風雨不期而遇,有許多聚散無從把握。喜歡將那些淡淡的心緒,交付於文字,讓時光走過的痕迹在指尖翩翩起舞。流年、如水,歲月、無言,隨着年齡的漸長,漸漸的習慣了在季節的更迭中執守着一份悠遠、淡然、寧靜,在最深的歲月里遙望、回味、淺笑嫣然。偶爾,也會讀一些憂傷哀婉的文字,聽一曲如泣如訴的弦音---讓思緒在文字中翩然起舞,讓寂寞如墨輕染……

  許多時候,習慣獨守着一簾清幽,於文字的世界中兀自悲歡。有人問:上網不聊天,你的時間都用來做什麼?不覺得寂寞嗎?也許於喧囂和熱鬧相比,這樣行走的方式的確是冷清了許多,但許多時候生命中是需要這樣一些獨處的時刻的,讓思緒在獨處中自由飛翔,讓心靈在獨處中提升自我,讓靈魂在獨處中得到豐盈。

  這樣的時刻,遠離喧囂和浮躁,只將一顆在塵世中跋涉的心靜靜的徜徉在音樂、文字的世界里做短暫的休憩,便好。

  有人說,寂寞是一杯好茶,細細品來會有深刻的味道。其實,行走在蒼茫的塵世中,身邊從不乏熙攘流動的人群。然而,寂寞是一種心境,那是一種穿行在來往如織的人群中突然間的一種恍若被隔離的感覺,雖然一切近在眼前,卻又如此的遙遠。一個人的寂寞,應該有許多的原因,無關風月,無關愛情。就如偶爾會在凄清哀怨的樂曲聲中,將歲月鐫刻成一縷淡淡的、明媚的憂傷,喜歡看文字在靜夜裡、在指尖寂寂的開放,散落一縷淡淡的幽香。

  年華漸瘦,流年逝水,輕染一指寒涼,渲染一種憂傷,並不都是因為低落的心情。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旖旎的夢境,那裡深藏着夢想,也伴隨着孤獨。

  回眸,看歲走過的歲月中既有明媚的暖陽,也有冷月破碎成滿地凄冷的月光,年華,淡去,思緒,微漾。點點滴滴,支言片語,記錄著的不過是散落在歲月深處散落的心緒,季節的淡淡溫暖和一絲絲薄涼。待時光蒼老容顏,歲月風乾記憶,殘燈夜下,倚欄獨思,一紙素箋,又怎麼能寫盡塵世中的亂紅飛渡?萬語千言,又怎堪歲月荏苒,紅塵煙雨三千,終會凋逝了容顏,淡了牽絆……

  不知,等經年再次翻閱起那些曾經寫過的文字,是否會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窗台上,花兒在靜靜的開放,沒有蜜蜂的陪伴,亦沒有蝴蝶的翩躚,只是默默的綻放着一份清寂的美麗。不知,有幾個人去留意,又有誰會去為之喝彩?有誰欣賞它花開時的嬌艷、芬芳?又有誰為花落而感到傷痛、惋惜?悄悄的開放,又輕輕的凋落,這就是花兒的命運,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一路上,荊棘叢生,風雨飄零,太多的變數,太多無法預知的阻礙,荒蕪的旅途中,始終陪伴我們的只有自己。人生,終是一場荒蕪的旅途,苦樂在心,冷暖自知。所以,我們要學會一路撿拾那些時光罅隙里散落的美好,用以抵禦歲月的寒涼。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每一個明天都是今天串連而成,不要沉溺於過往的憂傷中不能自拔,重要的是珍惜現在,珍惜每一個今天,不要讓今天成為同樣充滿了遺憾的昨日。走過的路、錯過的人不必後悔,路過的風景就讓它漸行漸遠,學會淡然,遠去了就不要再去重撿,錯過了就不要再等候在原地徘徊。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值得等待?茶涼了再續也不復當初的味道。人這一生,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亦有太多的人值得我們去珍惜,不要浪費不必要的感情與精力在那些不必要的人與事上。要學會精簡人生,要明白,其實生命中所有的相遇,不過只是過客與過客的交替,你又何須執念成殤?

  “風華是一指流砂,蒼老是一段年華”。不管白駒如何過隙,光陰如何無情,只要,年華仍在,歲月安好,縱繁華落盡,仍可將往日的記憶安置於歲月的枝頭,嫣然淺笑着,將一切輕輕落筆,描摹成風輕雲淡的模樣。

  窗外,風依然,雨依舊。心在柔柔的樂曲和淅淅瀝瀝的雨聲中漸漸柔軟、剔透、寧靜,如水珠般透明,如蝶翼般輕盈。

您正在瀏覽: 細雨飛花,心緒微瀾
網友評論
細雨飛花,心緒微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