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秋●訴別離

知秋●訴別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意濃,卷燁着時間的蒼涼。蒼茫天地間誰又蒼老了誰的容顏?誰有懂得誰的情誼?古時有“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而今在繽紛紅塵歲月中,誰又荒蕪了誰的等待,淹沒了誰的隻言片語。

  ——題記

  晨霧——陰霾的世界

  轉眼間,在這個城市已經生活了六個年頭,有喜,有悲,有苦,也有甜。可是對於未來我真的很是迷茫,如眼前霧后的世界,朦朧卻又充滿着好奇。那個看不透的世界,那個對於未來的嚮往,那個繽紛落紅里匆匆流逝的光陰,該如何去面對?如何去抓牢?

  依舊喜歡陽台這個小小的世界,獨立佇立於窗前望着窗外那個看不透的世界,心裡莫名的感傷。有時總是在不經意間想到,紅塵世界中為何有如此多的陰霾,讓人無從適從。落葉晨霧兼秋風,卻總是凄涼意,蒼茫世間總有些抓不住的緣分,可最終依舊抵不過潮來潮去的四季變換,輕嘆:緣起緣落緣何從,生生歲月念今生。常常有人談起夢裡花落知多少?莫說塵世歲月太滄桑,就像窗外這朦朧的世界,壓抑,無時不在透漏着這個時節些許的悲涼。

  一路走來,一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一些情,處着處着就淡了;一些愛,想着念着就遠了。一些東西,一旦逝去,就再也無法尋覓。就像落花流水,不是落花無情,也不是流水無意,有時候,某些緣分,來時如電,去如如風,一個轉身的距離,也許自此天各一方,紅塵的路上,再無交集。

  不知在何時起開始迷戀保定這個城市每一個街口、小巷、河灣,或是飄零着的秋葉。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曾詩賦詩曰:“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對於自然、友情、愛情、對生命的探尋與發現是隨着歲月的累積一點點的修鍊收穫的。日暮時,天幕暗下來,街燈瞬間亮起,昏暗的街巷旁,黑壓壓的森林在傍晚濃墨般的黑中演奏着小夜曲,風搖起來,葉落下來。歲月的流逝如四季般迅速,走過,將是下一季時光。

  歲月——知秋離別

  這一季,秋風吹黃了樹葉,卻話別了青澀年華里最真誠的友情;

  這一季,秋雨延綿了思念,卻傾訴了友情歲月里的悲歡離合;

  這一季,秋意驚動了時光,卻淡忘了時光的等待…

  都說,人間自由春常在,人間自有花常開。遙想,也許只有我們嘗遍了世間的酸甜苦辣,方可知曉生活的意義。也許才可以將過往視為雲煙吧?試問,曾經那麼和你默契的“閨蜜”,彼此親密無間,無話不談。可是後來,隨着時間的演變,便慢慢變淡,漸次疏遠。友情如此,那麼愛情呢??

  在這個知秋的季節突然想起曾經那個校園——保定學院,曾經那個深愛的人,曾經…算了,一切都已為過去,權當是生命舞台中一個花絮。時過境遷,以為自己無法忘記那時的美好,可如今我竟然已經淡忘。回憶只是片刻的美好。望着手邊飄零的樹葉,偶然間想起一句不知誰說過的話:我們應該感謝時光,是它教會了我們忘記。

  秋意鋪滿了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行走在綿綿的秋雨里,不知不覺就成了一位遊走在時光歲月中撿拾過往的人兒。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懷舊的人,喜歡聽一曲經典老歌,每一句都在敲打着心靈的深處,好比:相逢是首歌,同行的是你和我。一句詞刺痛了多少生活在回憶中的我們。好想,重新開始,一幕幕,話別在心底…

  對於愛情,我曾期待過,曾迷茫過,也曾畏懼過。愛情不需要過於完美,也不需要過於唯美,那隻會讓人感覺不真實。在我認為,那樣的愛情只有童話中才會有的。當然,愛情也不必轟轟烈烈,那樣的愛情也僅僅只會如曇花一現一樣過眼煙雲。我喜歡那種平平淡淡的,如小橋流水般恬淡,自然,也如小橋流水般長遠。

  對於愛情,曾經偏執的以為可以找到更好的,所以一直在等待,一直在…如今我發現,現實已經摧殘了我的一切。靜等,那個合適的人出現。

  我們大家都在知秋,念秋,意秋,我想也許源於其是個收貨的季節、而又別離的時節吧…

您正在瀏覽: 知秋●訴別離
網友評論
知秋●訴別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