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據8月11日《武漢晚報》載:近日,45歲的印度企業家潘卡伊·帕拉科定製了一件8斤重的純金上衣,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據悉,這位富豪一向喜愛穿金戴銀。這一回,他的黃金襯衫由20名工匠耗時3200個小時打造,配上7枚亮亮的大金扣足以閃瞎所有人的眼睛。當然價格也會“閃到眼”,高達1300萬盧比(約合人民幣130萬元)。帕拉科表示,希望憑藉這件“藝術品’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帕拉科有沒有憑藉這件“藝術品”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愚不得而知。但我要思索的是,帕拉科將一件重量為8斤重價值約合人民幣130萬元的純金上衣穿在身上,能說明什麼呢?除了說明他有錢還是說明他有錢,其它什麼也說明不了。倒是笑鈾“替古人擔憂”般的要替帕拉科“擔憂”一下:將8斤重的純金上衣穿在身上,你不累嗎?市井上常有人調侃說,這個人一有錢呀就喜歡得瑟!嗚呼,竊以為,你就再要怎麼得瑟,也不要把8斤重的上衣將自己得瑟的“活受罪”啊!

  穿8斤重純金上衣的帕拉科是外國人,似乎離我們遠點。然而,在我們中華大家庭中,有錢就得瑟的人也大有人在啊。例如,2014年5月8日,在台州市一本地論壇上,接連有網友曬土豪娶媳婦的圖片:紅色的百元人民幣被紮成一捆一捆共計288萬現金、十幾根金條、數枚鑽戒等一起被擺放在桌上,供親友驚嘆。還有,去年12日上午,浙江省浦江一點紅大道牧童集團附近,一支豪華車隊在路上慢慢行駛,打頭的是一輛瑪莎拉蒂,後面清一色的奔馳S級轎車。車隊前面,走着五六十個人,而最前面的18個壯漢則挑着擔子。擔子里裝着嶄新的百元大鈔,還有日用品等。很快,“浦江土豪定親彩禮高達888萬”就成為網絡熱門話題。當天中午12點,記者趕到定親現場,據介紹,男方為義烏人,彩禮確為元,總重量約102.12公斤。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中國改革開放以後,很多人把所有的幸福都只變成了一種方式,就是賺錢。大家都在用不斷提高物質來獲得幸福感。但這有沒有一個度呢?這個度心理學上叫做閾限。幸福也是有閾限的。通過物質來獲得幸福感,很快就會不幸福了。一個人有沒有精神的追尋?如果沒有,你的心可能就是在漂的,你就會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活着,而找不到答案。於是,有錢就得瑟,其理論根基及緣由就在於此。

  笑鈾不是很有錢,有時候還捉襟見肘需舉債過坎,但我活得也不會不快樂。因為,我讀懂了“廣廈千間,夜眠僅需六尺;家財萬貫,日食不過三餐”的警句,隨遇而安、量入而出的愉快的過好自己的每一天。也不是說“猴子吃不着葡萄就說葡萄酸”,沒有錢卻挪揄有錢人得瑟。嗯,嗯,前些日子,雲南魯甸發生地震,有“切糕王子”之稱的新疆小伙阿迪力·買買提吐熱帶着重達1萬斤、價值50萬元的切糕抵達震中龍頭山鎮,將美味的切糕送到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手中,給社會傳播正能量。我要為“切糕王子”的這種既有錢又有愛心的義舉翹起大拇指來點贊,因為新疆小伙阿迪力·買買提吐熱不僅光有錢,而且還有其他喜歡得瑟的有錢人所不具備的東西。

  “天下人忙忙碌碌,都是為追逐利益而來。擁有一方土地的王侯,還嫌自己不夠富有,何況是天下百姓呢?”司馬遷在遠古時期就把人們的心洞察的入木三分了。我們,在力盡渾身解數追逐、擁有金錢的同時,是不是該考慮擁有除金錢以外的東西呢?比如仁愛心、責任感……

  笑鈾

  2014,08,13.

您正在瀏覽: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網友評論
除了有錢還能有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