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薄風一念

薄風一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像一截木頭,或者選擇熊熊燃燒,或者選擇慢慢腐朽。

  於自己,都是一次轟轟烈烈的過程。風雨滄桑,無需太多念,只留淡然在心。

  ------題記

  喜歡將身心置於山野,用以體會各種繁緒落定的安逸。山中的雨,最是溫柔,看不見雨濕薄衫,看得見的是心的倒影。山中的綠,最是清新,羽化凡塵寂寞,潤澤了枯乾的視線。曾幾何時,習慣了看烈日炎炎下,蒸烤着混凝土搭建的屋頂,升騰的熱浪遮擋了自然的注目,僅僅依靠着冷漠的牆壁,來圍築脆弱的心。

  一張張無法解讀的面孔,隱藏於冷漠的背後,只憑着一些無法參透的了悟,獨自咀嚼戒備帶來的孤寂。惟喜,這一刻可以接近自然的本真,快樂也好,憂鬱也罷,都不去理會,只讓雨絲將心情潤開,讓綠彩隨浪漫擴散 ,這山中日月,於我,就是溫良如玉。

  雨,一分一秒,在青石砌就的紫藤架下彈奏着優美的旋律;風,一時一刻,在耳邊呢喃絮語。一雨幽簾,綉成一幅水墨畫,一縷薄風,揚起一江煙花。雨飄飄,紛揚揚;條條雨線,串串粒粒。青草綠,白鴨美,爭先恐後,跳入明眸善睞的水面,畫出無數暗藏密碼的圓圈。撐一把天堂傘,楊柳岸邊,水清且漣漪,泛起微微細浪,伴着柔風細雨輕歌淺唱。

  心境,是一種歲月沉澱后的坦然,如生命之清泉,潺潺流韻,拂過枯乾的夢之鄉野,一抹清新,便足以解渴。再溫一盞淡淡的清茶,獨自品茗,有歲月甘苦的味道,耐人尋味;卻是心靈的原漿。所有這些,只有在淡淡的餘味中才表露出最真。追尋這份超然的心境, 讓心靈緩緩放低,聽嘈雜都市的喧囂,越過動與靜的界限,越過風的阻攔,越過自己心中一直懸浮的堤岸。

  暗夜,只有空蕩蕩的星光,在層層疊疊的天空中密布。沒有經過任何修飾的風,從狹窄的縫隙中掙脫了身形,剛一觸摸到自然的清新,思緒就開始膨脹起來,迫不及待的舒展。生命的脈搏,伴着均勻的呼吸,站在歲月的堤岸,翹首期盼,彷彿能聽到某種深沉而平靜的律動,在四野里亂闖,是如此的放浪不羈。

  獨坐一隅,品茗小酌,耳畔聆聽陣陣旋律優美的樂聲。片片生澀的笑容,曾在閃着迷彩的都市裡迷失,如今,已不知所蹤。靈魂,以詩意般的心境放逐,伴着清風自由的飛翔,直至遙遠的天際。薄風一念,如沐浴青稞酒的芳香,熏染,洗滌之後的心靈,躍然紙上。變得欣喜若狂,無所羈絆,無所依存,也無所顧忌。

  淡淡的風裡,是淡淡生命音符的呼喚,淡淡的雨里,是淡淡雨打竹窗的惆悵。淡淡的流雲,承載淡淡的夢;淡淡的文字,芳香着淡淡的心語。一方陋室,一人一景,卻也心境自如,錯落有致。一壺清茶,一點一滴,淺酌,溫良入味,亦可恬淡生香。

  生活,隨意而為,無需刻意的精緻,淺墨,素筆,書一卷清遠,盈一懷暖陽,獨品歲月,悠然前行。文字中的詩意,如清水煮成的一壺月光,醉了歡喜也醉了彷徨。流年的風雨,一如結痂在枝丫上的滄桑,被烘乾晾曬為無比的堅強。

  若可,只將心事做筆,寫意成淡墨山水。用筆端靈動的夢幻,醉笑流年。彼時,陽光,微笑,站立成心中一座山,此時,藍天,白雲,涓涓細流沒入心田。

  文字/且聽風吟

您正在瀏覽: 薄風一念
網友評論
薄風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