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主持詞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主持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主持詞

  女: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男:親愛的同學們

  齊:大家好!

  女: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

  男:今天是個喜慶的日子

  女: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紀念日

  男:70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國主義無條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取得偉大勝利

  女:我們紀念這個日子,是為了不能忘卻的紀念,也為了歷史悲劇不再重演

  男:我們紀念這個日子,因為我們珍愛和平,因為我們崇尚正義

  女:我們慶祝這個日子,是因為要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

  男:我們慶祝這個日子,是要向世界宣告中華民族是堅強不屈的

  女:今天,我們的活動分為兩大板塊:吟唱抗日歌曲和朗誦抗日家書

  男:今天參加表演的有精心準備的同學,也有即興發揮的老師

  第一部分(吟唱抗戰歌曲,節目待定)

  第二部分 朗誦抗戰家書

  女:在硝煙瀰漫的抗日戰場,一大批仁人志士血染疆場,現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留下了膾炙人口的家書

  男:70多年過去了,我們重溫這些用生命寫成的家書,仍然禁不住熱血沸騰,淚流滿面

  女:抗戰家書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抗戰家書是世界反法西斯歷史的瑰寶

  男:第一則家書,是東北抗聯領導趙一曼烈士寫的,

  趙一曼(1905年-1936年8月2日),字淑寧,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賓市白花鎮白花場村人,中國共產黨黨員,抗日烈士。曾就讀於莫斯科中山大學,畢業於黃埔軍校六期。曾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二團政委,率軍民與日寇浴血奮戰在白山黑水之間,在與日寇殊死搏鬥中為國捐軀,年僅三十一歲。留有著名詩篇,《濱江述懷》等,其故里四川宜賓有"趙一曼紀念館",相關電影有《趙一曼》、《我的母親趙一曼》等。2010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之一。

  今天,我們邀請了樂XX老師朗誦。

  女:第二封家屬是張自忠將軍家書,張自忠(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字藎臣,后改藎忱,漢族,山東省聊城市臨清人,第五戰區右翼集團軍兼第三十三集團軍總司令,中國國民黨上將銜陸軍中將,追授二級上將銜,著名抗日將領、民族英雄。1937年至1940年先後參與臨沂向城戰鬥、徐州會戰、武漢會戰、隨棗會戰與棗宜會戰等。1940年在襄陽與日軍戰鬥中,不幸犧牲,享年49歲。張自忠將軍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犧牲的軍銜最高的將領。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政府追認張自忠將軍為革命烈士,2009年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2014年9月, 張自忠將軍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這則家書,請杜XX老師朗誦。

  女:第三封家書 左權將軍家書 左權(1905年3月15 日--1942年5月25日),湖南醴陵人,黃埔軍校一期生,是八路軍的高級將領,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工農紅軍。

  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2月赴蘇聯學習;1934年參加長征,參與指揮強渡大渡河、攻打臘子口等戰鬥。長徵到達陝北后,左權率部參加了直羅鎮戰役和紅軍東征。1936年,他擔任紅一軍團代理軍團長,率部西征並參與指揮山城堡戰役。抗日戰爭爆發后,他協助指揮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粉碎日偽軍"掃蕩",發展壯大人民武裝力量,取得了百團大戰等許多戰役、戰鬥的勝利。1942年5月,日軍對太行抗日根據地發動大"掃蕩",左權指揮部隊掩護中國共產黨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等機關突圍轉移,不幸犧牲,年僅37歲。犧牲后,延安和太行山根據地為其舉行追悼會,並改遼縣為左權縣。左權將軍是犧牲在抗日戰場的八路軍、新四軍最高指揮員。

  女:第四封家書是戴安瀾將軍家書,看過電影《中國遠征軍》的同學應該對這位抗日名將很熟悉。戴安瀾(1904年11月25日-1942年5月26日),原名戴炳陽,字衍功,自號海鷗,安徽省無為縣人,國民革命軍第五軍第200師師長,著名抗日將領,以遠征緬甸聞名。1904年出生,1924年加入北伐軍,1925年入黃埔軍校第三期畢業,翌年參加北伐。1939年12月在廣西崑崙關與日軍第5師團激烈鏖戰,戴安瀾指揮有方,重傷不下火線,擊斃日軍旅團長中村正雄少將,贏得著名的崑崙關大捷。1942年3月戴安瀾率200師西出雲南,打退了日軍20多次衝鋒,殲滅敵軍4000多人,5月16日戴安瀾於指揮所部撤退途中,不慎中彈負傷,至5月26日逝世,享年38歲。

  這封家書請劉XX同學朗讀。

  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以及抗日戰爭精神的主線,在8年的浴血抗戰中,它所激發出的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激勵中華兒女堅持國家和民族利益至上,不畏強暴,反對外敵入侵,"愛國"被賦予了更加神聖的意義。

  請張XX同學朗誦讀後感《重讀抗戰家書 禮讚民族復興中國夢》

  重讀抗戰家書 禮讚民族復興中國夢

  2015年清明節前夕,中央電視台隆重推出《重讀抗戰家書》系列節目。通過誦讀家書祭奠抗戰英烈,讓新時期的中華兒女感受民族抗戰將領不屈的愛國情懷與錚錚鐵骨。戰爭的硝煙隨着時間的推移已經逐漸散去,歲月消褪了傷痕,卻無法抹去人們情感的共鳴。抗戰英烈留下的一封封家書,作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英烈們用生命對"愛國主義"的最好詮釋!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在戰火中犧牲的將領,永遠為後人銘記,泛黃的家書默默訴說著英烈們的忠烈情懷。抗日將領張自忠將軍在1940年5月16日的棗宜會戰中壯烈殉國。他是抗日戰爭陣亡將士中軍銜最高的將領,周恩來總理曾稱讚他:"其忠義之志,壯烈之氣,直可以為中國抗戰軍人之魂".將軍留下了兩封信,"仰之吾弟如晤,現已決定於今晚往襄河東岸進發,不顧一切,向北進之敵死拼。無論作好作壞,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由現在起,以後或暫別、永離,不得而知,專此布達".另一封家書則由將軍的長孫張慶宜在熒幕上含淚誦讀:"看最近之情況,敵人或要再來碰一下釘子。只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等共同去犧牲。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他辦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決不至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張自忠將軍的家書簡短卻鏗鏘有力,字裡行間展現了他奮不顧身、抗戰到底的決心,演繹了"盡忠報國、取義成仁"的壯烈凱歌。正是一位又一位像張自忠將軍這樣毫不畏懼,時刻準備為民族大義慷慨赴死的英雄,才讓中華民族在八年的抗日戰爭中最終獲得勝利。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個人層面把"愛國"放在了首位。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以及抗日戰爭精神的主線,在8年的浴血抗戰中,它所激發出的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激勵中華兒女堅持國家和民族利益至上,不畏強暴,反對外敵入侵,"愛國"被賦予了更加神聖的意義。如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強盛、百姓富足。中國逐步樹立了大國形象,我們追求和平,所以我們回顧歷史,通過抗戰家書穿越時空,與英烈對話。中華民族曾經遭受過深重的苦難,我們更應珍惜和平,自覺弘揚新時期的愛國主義精神。發奮圖強,建設強大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無數的英雄用鮮血譜寫了壯烈的抗戰史詩。偉大的思想家與革命家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烈士遠行,精神不朽!重讀這些沉甸甸的抗戰家書,是對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禮讚,對我們又是一次精神的洗禮。清明祭英烈,緬懷豐功偉績。他們的浩然正氣和獻身精神將永駐人們心間,激勵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共築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

  結束語:

您正在瀏覽: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主持詞
網友評論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主持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