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念繁華,一念灰

一念繁華,一念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念繁華,一念灰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文/落落

  誰用翰墨染卷,臨摹了一紙的悲傷?誰用紅箋傾灑,刻下了銘心的思念?情未了,夢難圓。掩窗,展箋,抹弦,舊時的月色就這樣緩緩的淌了過來。

  ——題記

  酒香研磨着窗外的月光,潑灑成西廂院落的水墨丹青卷。風竹掙脫着畫卷,簌簌的抖落着一地的斑駁。我懶懶的捻着南國的紅豆,朦朦朧朧中已不知度過了多少個詩酒年華。

  猶憶當時,在桃花紛飛的三月里,在被滄桑繪盡的長安城牆下,在曲軒圍成的迴廊中。我輕擱半合的綉傘,回眸着三月的嫣然,而你一身青衣,轉過一面麵灰舊的牆,越過一條條曲折的迴廊,靜靜的向我而來。你那寬寬的醉衫在風裡翻卷着,也舒展開着靜默的心。我抬頭,你俯身,驚鴻一瞥間,便是清香瀰漫。你笑意吟吟,展開手掌,一朵嬌艷的桃花頃刻間跳出來,我低眉淺笑。你說,我是一樹的花開,是人間的四月天。你說,我是愛,是暖,是希望。

  淡淡的芳馨定格在城牆下的繁花盛開迴廊中,相視莞爾,情意流淌在了深深地眼眸里,剎那間,笑靨如畫,入畫。

  一朵花,一枝俏,一樹紅,一深情。城牆溪畔的桃花已含苞,這已是你走後的第幾個春了。在柳外的城樓下,在舊時的桌几上,伴隨着清幽的芳香,鋪開素箋,執筆為你潑墨揮灑。或是幾行古老的深情濃濃的詩詞,或是幾點墨香裊裊的桃花,帶着甜美與溫馨,詩意與芳醇,孤獨與思念。

  紅塵萬丈,清影濕幽窗,我把紅燭消磨,筆墨殆盡,用宋詞研墨,用唐韻鋪墊,一字一句的吟誦,一筆一畫的臨摹。唯卻,繪不盡的是對你無盡的相思痴情。即便,時光逝者如斯,可你那儒雅風流的輪廓我卻不曾模糊掉。此生,我甘願做一個眉黛頻蹙的女子,只為你曼紗飛轉,青絲纏繞,低唱月滿西樓。哪怕,一念繁華終是一念成灰。

  醉倚花蔭,十指纖細,輕抹慢挑。一弦清音,一抹嘆息,單薄而乏味,悲涼而無奈,伴着七弦的哽咽,於軒窗外流轉,繞城牆回蕩。琴聲里的一抹嫣紅像是掌起的燈盞,照着明月依舊的夜裡的我對你的思念。殘紅已浮上梢頭,夢雖醒,曲卻未終。瑤琴輕漾着,漾一曲梅花三弄,一弄斷人腸,而弄費思量,三弄風波起,又是雲煙深處誰的思量,誰的思念......

  一夜風吹盡,城牆下的繁華,已被粉色錯亂的排着,紅了一季。我的良人,哪些溫情和纏綿已成了前塵舊事。若我再次經過那灰舊的城牆時,是不是只剩了一廂的殘香漫卷。千百年來,我苦苦的追尋,邁過宋朝的門檻,走過清朝的青階,搖着閣樓上桃花的清香,可你的等待可否曾停留在我的弦間。淡了,濃了,又瘦了的思念,一轉身,便已繁華成灰。

  向晚處,長安城牆的明月,瘦了幾分,已是蒼涼了遠處的燈火闌珊。人生佳處,能消何物?不知那遺在路邊的油紙傘,那落一地的紅,還照着誰的過往

  一世長安,半世孤涼。

  獨自望着寂寞的城牆,凝眉間,已是漾了千年......

  :

您正在瀏覽: 一念繁華,一念灰
網友評論
一念繁華,一念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