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標籤:天堂午餐

  ??倏忽瞬間,我就從幸福的天堂跌入了地獄般的黑暗中——我想做一個好母親,可是偏偏命運作弄,讓我失去了生育能力;我想做一個善良的女人,可是真愛流走後,我發現其實我做不了真正的好女人——如煙說。

  ??

  ??電話里,如煙的聲音很疲憊。見面的時候,顯然是經過精心修飾的,一襲暗青色大衣流水般垂了下來,很質感地襯托出她依然姣好的身材。狠狠吸了口煙,她開始說。

  ??

  ??被採訪人:如煙(化名)

  ??年齡:46

  ??採訪時間:3月16日

  ??採訪人:伊君

  ??

  ??一、

  ??

  ??我的第一個男人是個農民。我不想提這個人的名字,暫且用“他”來代稱吧。嫁給他的那一年,我剛滿20歲,正是豐盈嬌嫩的年齡。那時候我是村裡的婦女幹部,在村裡算是有一定影響的人物。我做事情細緻謹慎,很得鄉長的賞識,後來他把我召進鄉婦聯,我的事業可以說是一帆風順的。

  ??隨着事業的蒸蒸日上,我越來越忙,回家的時間也比以前少了許多。因為這個事,他沒少給我臉色看,有時候我忙了一天回到家裡,屋裡卻是黑燈瞎火的,原來他又上別人家打牌去了。等我進了鄉婦聯后,他對我的態度更差了,經常指桑罵槐說我不顧家,有時候一吵就是一整夜,把我折騰得疲累不堪。我知道他是成心不想讓我好好工作。我告訴他,雖然我是一個女人,一個農村婦女,但是我也需要工作,我需要工作帶給我的快樂和充實,我不想做一個骯髒的養豬婦,我有自己的追求,我有權利追求更好的生活。

  ??那個男人還沒有聽完我的話就一巴掌打在我的臉上。他的家人都用一種鄙夷和陌生的眼光瞪視着我,好像我的能幹是他們的恥辱。這個冰冷的家讓我覺得自己無處可藏,乾脆,我把被褥搬到了單位的單身宿舍,將全副心思放在工作上,開始已婚而單身的生活。

  ??或許是我的行動激起了他的反應。有一天,他忽然跑來要我和他回家,並求我原諒他。他痛哭流涕,說他以前的行為不對,現在他想通了,以後再也不會幹擾我的工作,婦唱夫隨,一切聽我的。同時,他還表明了想要個孩子的心愿。他表現得那麼真切誠懇,想起初嫁時候的甜蜜生活,我心一軟,答應了。是啊,我也該有個孩子了,有了孩子,生活會增添多少樂趣啊。

  ??十月懷胎,我高興的等待着稚兒的降臨。然而這時候又出了一件事,終於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一位婦女因為丈夫遭遇車禍痛不欲生,幾次尋死覓活。農村婦女失去丈夫就等於斷了擎天柱啊,我能想象那位女子的痛苦,我想去勸阻她,責任感驅使我不能坐視不管。然而當我排除困難來到她家時,卻顧不上勸阻她了,我的肚子忽然絞痛起來,下身鮮血淋漓。糟了,孩子怕是要早產了,我痛苦地抱住肚子。那個女的也顧不上找死了,趕緊找了人來把我送進了鄉鎮醫院。

  ??由於胎位不正,折騰了十幾個小時我的孩子還是出不來,等到醫生吸出胎兒時,他已經永遠地停止了呼吸。悲痛過劇再加上拉扯胎兒時撕破子宮造成的大出血,我昏迷了過去。等到3天後醒來時,我的子宮已經被緊急摘除,作為女人,我永遠失去了做母親的權利。

  ??一個月後,還沒等我從痛苦中抬起頭,一紙“離婚協議書”就遞到了我眼前。看着那個男人漠視的眼神,我悲哀的想,原來自己不過是他傳宗接代的工具而已。沒有猶豫,我再協議上籤了字。

  ??

  ??二、

  ??

  ??離婚後我孑然一身南下來到深圳打工。深圳是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它不會問你從哪裡來,更不會探究你的過去,它要的是現在時。每個人都為了掙錢、買房、就業等事情奔忙,誰也沒有閑心去顧及他人的生活。窩在這個城市的一角,舔着身上血淋淋的傷疤,足足躺了近三個月我才重新爬起來投入新的生活。

  ??在一個工廠找到工作后,我成了一名瘋狂的“工作狂”,不久就被晉陞為車間主管,豐盈的收入讓我重新找回了自信。買時尚服裝,做高價美容,去海邊享受溫暖的日光浴,肆意揮霍着僅有的青春和美貌,我早已明白,這個世界誰都靠不住,女人唯有自己對自己好一點。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蒹葭露冷)

  ??要命的事,我遇上了他,一個好男人。他叫雨國(化名),是我的同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都能遇到他,以及他溫暖柔和的微笑。這樣的微笑對我那顆孤寂的女人心是致命的誘惑,即使我千次百次在心裡把男人想得很糟,卻怎麼也抹不去他在我腦海里晃動的身影。

  ??每天早上打開門都能看到擺在地上的一束鮮花,芬芳的花瓣上還閃動着晶瑩的露珠。有一次我因為加班受涼感冒發燒發展成肺炎,躺在醫院半個月,雨國特意請了假,寸步不離地照顧我。我被他的真誠和浪漫陶醉,終於再次敞開了心扉。

  ??這一次的愛戀,我們都投入很深。我把自己的過去一五一十告訴了雨國,雖然心裡忐忑不安,可是我必須讓他知道我不能生育的事實。我愛他,但是卻不能給他生養後代,不能共享愛情結晶的歡愉。痛苦和矛盾時時折磨着我的心,我那麼愛雨國,我想嫁給他,可是上天居然奪走了我的生育能力,這對我是何其的不公啊?對無辜的雨國又何嘗不是如此?不嫁么?可是我如何甘心就此流失自己的真愛?

  ??雨國卻沒有絲毫責怪我的意思,他一如既往的對我好。雖然對於我不能生育的事實有些吃驚和遲疑,但他最終還是堅定地選擇了我。或許他就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吧,再次走入裝扮一新的洞房,擁在他充滿男人氣息的懷抱里,我暗暗感激上蒼。

  ??

  ??三、

  ??

  ??婚後的生活甜蜜安靜,雨國一如既往地愛我,體貼我。然而他對我越好,我卻越不安心。我想有個孩子,一個屬於雨國和我的孩子,這樣的念想時時刻刻折磨着我的心,讓我夜不能寐。“我們抱養一個吧?”看到我這麼痛苦,雨國出了個主意。猶豫再三我還是搖了搖頭,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養了也沒什麼意義。我是失去生育能力,可是雨國是一個正常男人啊,一個大膽的念頭跳進腦子裡——何不借其她女人的肚子,給雨國育一個自己的孩子呢?雨國聽了我的想法后也嚇了一大跳,可是他禁不住我的軟磨硬泡最終還是答應了。這時候,好朋友林芳的影子跳進了我的腦海。

  ??林芳是我在單位最好的朋友,平時串門逛街都要拉着我,芝麻大點事也要問我。她是四川人,孑然一身來到深圳,至今單身。當然,讓她一個黃花大姑娘平白無故給雨國懷孩子,對她並不公平。我的想法是希望能夠撮合她與雨國結合,而我只要求能夠抱抱雨國的孩子,老來時候有個伴就行了。

  ??林芳被我“兩女伺一夫”的想法驚得目瞪口呆。我給她三天時間考慮,可是第二天她就來找我說表示同意。在我的精心安排下,我先和雨國辦了離婚手續,然後催促雨國與林芳領了結婚證。我把自己的被褥從主卧室搬出來,又操持着給他們鋪上了鮮艷的大紅床單。“如果我可以生育,將多麼幸福!”看着他們相擁着走進卧室,我鼻子一酸,眼淚差點就掉了下來。

  ??一年後,林芳果然如我所願給雨國生下一個兒子。然而隨着林芳家庭身份的轉換,她對我的態度也開始變化,由一開始的親切轉而為客氣,孩子出生后,我妥帖地照顧她做月子,給她端茶送飯,可是她再也沒有對我笑過。我隱約感覺到,林芳大概是容不下我了。果然,不等孩子過完百天,林芳正式宣布要我搬出去,理由是有了孩子以後家裡的環境太擁擠。不待我說什麼,林芳“啪”一聲把她和雨國的結婚證扔在我面前。

  ??我嘆口氣,這才意識到自己做了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我不甘心,懇求林芳給我一席安身之地,我一個弱質女子,不會生育,沒有愛情,我該怎麼活?甚至雨國也給我求懇,可是林芳抵死不鬆口,逼得緊了,就抱着雨國的孩子尋死覓活。我只有黯然離開。離開雨國,再一次把自己拋入了無底的深淵,我只覺得痛不欲生。倏忽瞬間,我被雨國從黑暗的地獄里解救出來,還來不及喘氣又被推進了無底的深淵——天堂和地獄就這麼在一念間把我徹底毀滅——人活着,怎麼就這麼難呢?我想做一個好母親,可是偏偏命運作弄,讓我失去了生育能力;我想做一個善良的女人,可是真愛流走後,我發現其實我做不了真正的好女人。

  ??誰能告訴我,我究竟錯在了哪裡?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蒹葭露冷)

您正在瀏覽: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網友評論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