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標籤:我的中國夢

  莫言說:一路走來,你若懂我,該有多好。身處莫言的高度,寂寞如他,該是有怎樣的高處不勝寒的苦楚。我妄自揣度,他把寂寞和血痕一起掩蓋,許是怕觸痛自己;他把心酸和語言一起隱藏,許是怕驚擾了你。所以,他要說: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平凡如我輩,亦是怕驚擾了你,一路走來,我從沒有那麼高的奢望——你若懂我,該有多好;甚或連“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的薄怨也是不會有的。

  因為我只想對你說: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你認為這是孤傲的拒絕也好,賭氣的期盼也罷!和你攜手相行的日子,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把寂寞掩藏,因為我一直知道,你會自動過濾掉我眼角所有的憂傷。痞痞的的版本是:熟視無睹;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尊重你的隱私。

  所以我選擇了放逐自己的寂寞,無論是走在陰雨里,還是徜徉在艷陽中,我習慣了用淺笑晏晏來打發似水的流年,寂寞也就是淺笑時眼底的一抹淚痕,你看不見,我也無須遮掩。但是沒關係,它一點也影響不了我們的生活的軌跡,前進的行程。我知道我們并行的背影,羨煞了很多寂寞中尋找溫暖的人。就算一起走過一路泥濘,一路風,若要從有人相攜、相扶里的溫暖里,硬是翻騰出寂寞來咀嚼,那一定是萬劫不復的矯情。

  所以,我還是對你說: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你是否會把它看成我自欺欺人厚厚的盾牌?還是我一廂情願給你預留的台階?因為寂寞縱使可以放逐,卻不可以抹殺,我用盾牌抵禦不了它,它以水的姿勢,冰的硬度,鐫刻在心底最溫柔的位置,然後以硃砂痣的形狀瘋長,美得妖艷,也一定痛得驚心。

  我當然不會幼稚的認為那是你的眼淚,因為它是我心底的死角,那裡銅牆鐵壁,別人闖不進去,我也走不出來,所以,它只能是我生命里的劫數,與生俱來,伴行終身的瘋長。既然無關乎他人,也就不徒添你的煩憂,無論多痛,都只能由我獨自承受。我懂,你也懂,我給你預留台階,也是一種自欺,許是那一縷自憐的期念,想着你在意也好;你笑我一廂情願,該是覺得於事無補的多情,庸人自擾之。

  於是,我只能對你說: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現世的清歡依然繁花如錦,並不妨礙我們並蒂開在時令的枝頭,燦爛的裝點季節的行頭,清唱一曲姻緣美滿的歌劇;芸芸眾生的世界里,我們依然攜手同行在蹁躚的光陰里,溫暖的共赴這一世人生的旅途,演繹一場相依白首的傳說。

  你說:人與人相約在一起,就是為了一起取暖。我知道你想說的是:我們都是渾身長滿刺的豪豬,就算想取暖也要彼此保持一定的尺度,因為靠得太近,就會相互刺傷;離的太遠,又得不到溫暖,所以我們只有不斷地停調整,直到一個最適合的距離出現,我們便不再靠近和離開。 可是呀,我想對你說的是:如果能夠的話,我願意脫落身上所有的刺,只為給你最大的溫暖……你一定又笑我說痴話了,所以你依然不懂我的寂寞。

  最後,我真的想說: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這樣就好,塵風歲月,亦真亦幻的愛恨情仇,你若願意,我定陪你演繹到天荒地老的亘古;人來人往的是非恩怨,你若淡然,我定陪你觀望霞起星落的壯觀!

您正在瀏覽: 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網友評論
我的寂寞,不要你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