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之二

“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之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之二

  傅伯勇

  前面寫了一篇《“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談了“窮二代”之所以會輸的根本原因,同時也談了“窮二代”規避輸在起跑線上的方法。但是,文中沒有談及“窮二代”的一些具體的劣勢,這些劣勢如果忽略,可能同樣會輸在起跑線上。

  “窮二代”有哪些劣勢呢?

  一、文化偏低。一些外出務工人員,由於打工不便,不能帶孩子,就將孩子留在家裡,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大,因此,這些孩子接受的很多東西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身上的東西,其中也不乏一些陳舊的、過時的東西,這種“隔代知識”、“隔代觀念”必將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般都過分溺愛孩子,一些孩子從小養成嬌生慣養的習慣,拈輕怕重,好逸惡勞。同時,由於督促不夠,學習成績較差,就容易產生厭學心理,因而往往過早輟學,不少孩子還會染上不良習氣。

  二、心理陰暗。一些孩子從小就與父母分開,一直在農村生活,他們感受不了父愛和母愛,生活單調而枯燥,缺乏人際交流,長期在一個狹小的天地里生活,慢慢變得閉塞和孤僻。一些孩子隨着父母來到城市,但因戶籍、家庭背景等原因始終不被城市所接納,始終分享不到城市現代生活的快樂,他們感到惶惑,感到無望,也感到憤慨。另外,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轉型期,一切都商品化了,金錢成了最有魔力的東西:金錢可以買黨票,金錢可以買學歷,金錢可以買工作,金錢可以買職位,金錢可以買榮譽,金錢可以買婚姻,金錢可以買家庭……而“窮二代”有什麼呢?他們什麼也沒有。之所以如此,那是因為自己的爹沒有本事,那是因為政策的錯誤,那是因為社會的不公,憎恨社會的幽靈在心中遊盪。

  三、負擔過重。“窮二代”除了物質方面的壓力,還有很多精神方面的壓力。回到從前的生活狀態,回到父輩的生活圈子,“窮二代”肯定不願意。可是,當前現實又出現了社會階層的固定化,底層社會成員想改變地位、向上流動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所以“窮二代”本來想改變命運,卻又舉步維艱,這就出現了一個尷尬局面。這種壓力讓他們望洋興嘆,無可奈何。

  “放下包袱,開動機器”。“窮二代”與“富二代”的競爭本身就是一場不公平的遊戲,如果“窮二代”不注重自己的劣勢,引以為戒,並加以改正,進行夯實基礎、挑戰自我、未雨綢繆、笨鳥先飛,那麼,就一定會輸在起跑線上。

您正在瀏覽: “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之二
網友評論
“窮二代”別輸在起跑線上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