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擔子緣(一)

擔子緣(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擔子緣

  ??千年之緣

  ??擔子,是滁州市的一個小鄉鎮,路牌上顯示,距南京39公里。和烏衣鎮都是安徽進入南京的東大門。是江蘇與安徽的銜接地,確切的說,是南京與安徽的銜接地。擔子的人們,方言有似於南京,鄉俗有似於南京。地域經濟上雖趕不上南京,但與江浦等地相比,也看不出截然的區別。

  ??後來,隨着拆區並鄉,擔子鄉先與烏衣鎮合併,接着乾脆把“擔子鄉”除名了,歸屬於南譙區了,現在被腰鋪鎮吞併了。由此可見,擔子鄉規模之小和它在滁的地位之微了。不過,擔子,並不是負擔,沒有成為人們擔心的真正的“擔子”了。

  ??擔子鄉本是一個安靜祥和、不會張揚地方。

  ??就是這麼一個小地方,與我結下了“千年”之緣。

  ??善良的人們,把所有善良的美好的邂逅或相遇都說成是緣,誰說過同舟共濟,要結五百年的緣;而一樁姻緣,卻只有千年的緣?與同舟共濟的偶然相遇比,婚姻的締結,豈不太廉價了點。婚姻,哪怕是並不美好的姻緣,都會有一段死去活來的相愛過程,都會經歷波波折折的考驗,那麼,姻緣的緣,豈是千年的緣分就能釀成?

  ??我與妻相識相知相伴20年了,我們的婚姻當然是一樁完美無缺的婚姻。與妻相識在擔子,那場似乎過於平淡又似乎有些傳奇的相遇,竟是一遇千年!

  ??1988年4月,我們這批即將大學畢業的大學生們,被派往全省各個地方實習。聽說滁州在南京邊上,而且,千古傳誦的“醉翁亭記”中的醉翁亭就在滁州,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去滁州實習。

  ??火車呼嘯着,載着我與班長等四位學子,往滁州進發。火車離開城市在皖北大地上奔馳,窗外,一路不同的田園景象,忽陰忽晴的穿行在四月的霧嵐里。出發前,黃老師已經不止一次向我們交代實習地點,並強調,我們這四位大小夥子到時候不會洗的衣物等,可以到他的一位忘年交徐師傅家裡去,讓他家的幾個女兒代勞,黃老師特彆強調,徐師傅家有七個女兒,當地人稱七仙女,個個都是天仙一般漂亮,你們大小夥子們可要把握住自己啊!

  ??黃老師的其他話,我們並沒有太在意,僅這一句,說到徐師傅家有七仙女的事,一下子就說到四個小夥子的心裡去了。大學四年,我們農學專業的兩個班六十名學生,清一色的男生!所以,在農學專業的住宿樓窗口,每每看到探頭目送本校其他專業女生走路的幽幽的目光。火車隆隆地往前奔馳,我們四個人說笑着關於七仙女的故事,把黃老師丟到了一邊。

  ??到了擔子車站的時候,我未下車就已經看出,這是一個不大的鄉鎮,三三兩兩晚歸的農人,在暮色中逶迤着往家的方向走。這裡似乎與我的家鄉有些不同,滿眼紅磚青瓦的平房和路邊的白楊樹,沒有看到山,尤其是嚮往的瑯琊山,不知在何方。家鄉,雖然開革開放好幾年了,可看到的還都是些土坯小瓦房,若在這樣的傍晚極目望去,低矮的土坯房象一隻只灰色的壁虎爬在那裡,屋頂上青色的炊煙裊裊升空,我家的房前是大觀山,屋后是白盪湖,山和水時刻擁抱着村莊和人們,沒有象擔子這裡,一展平洋,人象是被頂在了地表,隨時會因為地球的旋轉而被拋向天空,沒有安全感。把家鄉與擔子比較的話,我當時的第一感覺是,家鄉比擔子要落後二十年!就憑那麼多的紅磚青瓦房,就憑那轟隆隆的火車,就憑擔子距離南京僅有39公里!

  ??下車以後,定了定神,從來時的方位推測,很快就知道東南西北的方向了,向西一望,太陽剛剛墜落下去,落日的餘輝詭譎而神秘,似乎在窺探這一班大學生們的心思,遠處隱隱綽綽的有一抹山的曲線,想必那就是“醉翁亭”的所在---瑯琊山了!看到了那一抹山脈,立即就把一天乘車的睏乏全都忘了,我來到了“醉翁”當年來過的地方,明天將要投靠到七仙女的家!

  ??我們被安頓在擔子鄉農枝站。

  『作者:多感春秋』

您正在瀏覽: 擔子緣(一)
網友評論
擔子緣(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