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擔子與未來

擔子與未來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擔子與未來 標籤:引子與迴旋

  作者自按:這是1996年寫就的一篇文章。近20年過去了,現在拿出來看看,仍然驚出不少冷汗。近20年過去了,中國周邊的形勢不是緩解了,而是更加嚴峻了;教育下一代的手法,如果沒有退步的話,至少是沒有進步吧?我想。

  10多歲的女兒不知看到了什麼,她突然的一句“爸爸,日本人為什麼會那麼壞?”竟使我一時語塞,千言萬語正不知如何說起。

  我知道她指的是50多年前侵略中國的那些日本人,大概是她剛看了抗日的老片子或新片子。我本可以用書本上現成的東西告訴她,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日本乃一島國,沒有多少礦藏,為了掠奪資源,尋找廉價的勞動力,日本便把魔爪伸向了中國。暫不說這答案小孩是否聽得懂,而我自己就先陷入了沉思。

  50年過去了,中國仍然“地大物博”,“人口”更加“眾多”了;日本還是島國,礦藏也許日見其少了,之所以沒有派兵到中國來, 是中國強大了。這我可以自圓其說。但我心裡仍然很矛盾:我害怕孩子往下問,又害怕她不再往下問。

  日本右翼勢力在釣魚島恣意尋釁,該國當局又“巧妙”而公開參拜“靖國神社”。前者是在中國人民身上割肉,後者是在中國乃至當年所有受害國人民傷口上抹鹽巴。國際間的這些事,孩子聽得懂嗎?我解答得了嗎?我怕她往下問,但更怕的倒是孩子不再往下問,或者壓根就不問。

  看看我們的眼前,演抗戰的老片子、新片子,小小孩看熱鬧,如觀看好玩的遊戲;大小孩認為那是“教育片”,沒有什麼情趣。小小孩、大小孩對港台的武打片和情緒宣洩型的電視劇的內容倒是津津有味,如數家珍。

  我無意挑起民族仇恨,也沒有責備孩子們的意思。但對成年人包括我自己卻不能不加以提醒:前車不遠,世界並沒有太平。人家都沒有忘記,我們更應當記着。

  我們讓歷史告訴孩子們什麼?我們讓現實告訴孩子們什麼?即將跨入的21世紀,那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應該告訴孩子們什麼?

  細細想來,我們可做的事情還很多,肩上的擔子也實在是太重。而萬不能因為太重就不去挑它──放棄了這擔子就是放棄了未來,挑起了這擔子就是挑起了未來──挑起未來,直面人生,這向來都是中國人的脾性!

您正在瀏覽: 擔子與未來
網友評論
擔子與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