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挑起擔子走長路

挑起擔子走長路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挑起擔子走長路

  ——致侄女的一封信

  妮妮:

  昨天見了你們一家我很高興。高興的不只是親情相見,而是你比三個月前的進步。是你對待就業的態度,積極了,客觀了。是你對待父母和弟弟更負責了,更懂得愛護他們了。

  我寫信的目的,不光是表揚你,一是希望你更成熟,在未來的路上走得更好、更遠。二是看到你爸媽的身體狀況,我很憂心。的確,聽他們的言談,對你最近的表現非常滿意,甚至有點自豪。但是姑娘,告訴你,在父母心中,女兒永遠是高傲的公主,他們疼你愛你,好多事寧可自己累,自己堅持,都不捨得苦累你,連我都不情願拿你一個女孩當男孩要求。可是,弟弟太小,不懂事,還在貪玩,家庭急需有人擔負起相應的責任,非你莫屬。老話說,不挑擔子不知重,不走長路不知遠。何況你已經畢業了,馬上要工作了,應當及時擔負起家庭的責任,也好使他倆稍多休息,多關注身體。再說,適當的家務鍛煉,適當的替代父母公司的工作,有助於你提高將來的生活和工作能力啊。要知道,父母的健康,關乎子女的幸福,反過來子女的成長,又是父母最大的希望。姑娘,無論窮富,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一家人的健康和快樂。人在年輕時,經歷不多,有些事是沒有再次的,甚至連改正錯誤的機會都沒有,更沒有後悔葯吃。何況,你們家和你媽公司還能有多少事,多難的事?比起我們,比起我們的父輩,那些事還叫事嗎?

  妮妮,我還想說的是你工作的問題。雖然多次交流過,你自己也有許多想法,而且可能正確,但我還是要說,或許有益於你。大學畢業,是你人生的重要轉折點。在我看來,剛剛步入社會,虛心傾聽不同人的意見,可以少走許多彎路。現在的大學生就業,可能是最緊張時期。原因有兩個,一是金融危機后,經濟結構處於轉型時,企業不景氣,就業機會少;二是今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創了新高。你應該積極面對,在家裡等是不行的,要主動出去找機會,邊干邊積累,不要挑肥揀瘦,也不要太急功近利。只有嘗試不同的工作,才能發現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所在,通過堅持和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這樣不僅能減輕父母的壓力,而且有助於你的成長。找工作的途徑很多,如網絡、招聘會、熟人推薦、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等等。當然,儘快就業不等於盲目就業,要結合自己的愛好、性格、專業技能、願望等因素,發揮自己的能力和特長,是金子哪裡都會發光。機會固然重要,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踏踏實實,堅持學習。由於社會的分工和地域環境的不同,個人價值觀的不同,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按自己的意願去就業,只有通過勞動實踐,就能找到有持續發展空間的、適合你的崗位和職業。

  妮妮,因為你是女孩,漂亮、善良、天真,我還要多嘮叨幾句。在以後的工作中,無論做人做事,都要堂堂正正,不卑不亢,多動腦子少動嘴。既要學會尊重別人,還要學會尊重自己、愛護自己。無論何時,都要積極樂觀,決不虛榮和盲目攀比。

  好了,你已經二十二歲了,以後的路還很長,有曲折,有煩惱。要堅強和自信,要自己經歷風雨,面對困難,面對世界。記住,在你人生的路上,成功的法寶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努力。妮妮,勇敢地前進吧,你的父母,你的家人永遠是你的靠山,永遠支持你!

  衷心的祝願你有個美好的未來!

  愛你的伯父:

  李政

  2013.8.10

您正在瀏覽: 挑起擔子走長路
網友評論
挑起擔子走長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