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書的回憶

讀書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的回憶 標籤:讀書思廉

  我現在開了家書社,卻又寫起“讀書回憶”的文字,不免有些憶苦思甜的味道。

  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是在文化荒漠中度過青春時光的。我要讀書不是高玉寶式的辛酸,而是迫切心情的無奈。我記得自己上學不久,“文化大革命”就開始了。我有了讀書的興趣,見到得卻是“破四舊”使大量書籍查禁,終被點燃為衝天大火,化為灰燼。

  無書可讀,我在家裡撿到一些過去的書本,丟棄的殘書,如饑似渴的讀起來。從這裡,我認識了魯迅、矛盾、趙樹理,也知道了歷史上有人叫屈原、司馬遷、李白、杜甫、白居易等等。就這樣零零亂亂地讀起書來。據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能找到一些殘破的階梯,便不知高低,拚命地爬起來。登高遠望,看到的還是一片荒漠。書難以見到,在幼稚的眼睛里,似乎已“讀盡天下聖賢書。”至今我還記得,有一次,曾向同學誇口,我已讀完世界上一半的書。那時的誇口,好像也有依據,為什麼我總找不到書。

  我還在尋找未讀的那“一半”書。有一次,院鄰家裡有部發黃的書,很薄很薄的雙層紙。我如獲至寶,拿起來一看是《封神榜》,書里有很多字不認識,但那離奇的情節,神通廣大的人物,如哼哈二將各領三千烏鴉兵、飛虎兵大戰於郊野。土行孫能循土而行,如此等等,使我神往極了。我反覆閱讀,以至於快背誦了。興奮之情,按捺不住,便在班裡偷偷地給同學們講。終於有覺悟的同學嚴正指出:那是封資修的黑貨,我緘言閉口了。

  生活艱辛,歲月流逝,盡我能找到的一些殘缺的書,伴我度過了少年時代。參加工作不久,迎來了粉碎“四人幫”后的春天。書籍一天天多起來,我驚訝,世上之書,竟如此之多。我又開始認識巴爾扎克、馬克.吐溫、狄更斯等。世界之大,不在是周武王所能統領的,也不是哼哈二將所能征服的。那邊還有堂吉訶德和風車大戰,還有阿巴貢、葛朗台、夏洛克、高老頭等在聚斂錢財。這會我才意識到什麼是“階梯”,我想這時算是站在“階梯”上了吧,放眼儘是知識的海洋,文化的綠洲。

  我開始買書、藏書,開始以文會友,逐漸結識了不少文友。田瑞、光啟算是我的師長,他們在方誌、文物方面的造詣,已在省內外小有名氣。同齡人常悍江、王作忠諸友的建樹,也使我覺得“枉讀詩書”,石寶寶的博學,又讓我有“望洋興嘆”之感。我仍在不斷地讀書,現在已不是缺書的時代了,而缺少的是時間,缺少的是擁爐夜讀,怡然自得的心境和情致。

  面對諸友的成果,我不免產生了功利的心態,頓覺汗顏。我曾和悍江、作忠自嘲,你們一位是享譽文壇的作家,一位是報社的社長,我只不過是一“書痴”而已。我不敢和二位比肩,但也要在書上有所作為,將來一定要辦個書社,你們製造精神糧食,我就作銷售商吧,好在已是市場經濟的時代了。

  商海大潮洶湧而來,卻將文化綠洲淹沒。讀書人日漸減少,神聖的文學殿堂行將坍塌。“田園將蕪,胡不歸”。我經常回憶着少年時代讀書的艱辛,卻又目睹大款們家無藏書,而在歌廳、舞會一擲千金。大批少年“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卻還自認為在“瀟洒走一回”。我的艱辛、交雜着他們的悲哀,使我不僅想呼喊:“讀書、讀書、再讀書”。為什麼有錢不買書,為什麼青春年少不讀書,這是時代的不幸,我為他們惋惜。適逢黨中央提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這就更增加了我辦好書社的信念。我要為愛書人提供服務,為讀書人開闢一片綠洲。

  1996年我開辦了一家書社,始於讀書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回憶
網友評論
讀書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