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弦樂玉笛度春風,繁華初上卻斷章;和弦難調昔日情,折琴香銷玉殞落。看着繁華初上,卻嘎然而止,那是何等的惆悵;看着煙花炫爛,卻瞬間逝去,那是何等的悲哀;看着落日西垂,卻黃昏美景的短促離去,那是何等的挽惜。華美的十二樂章,在中途卻斷了弦,那又該是何等的失落?文/馨諾寒

  凌落的綵帶隨着寒風搖拽,折射着別樣的月光,散落在秋的落葉里,泛着這一季該有的冷劣。放眼望去,幾片迷失的黃葉,在寒風的催促下,低落地搖擺着內心的痛,也許是一時的疏忽,也許是對生命的眷戀,也許是與樹還有未了的情緣,被季節更迭的車輪,攆進了這一季的寒冷里。歲月隨着時遷,落葉隨着夢境,錯落在寒冷的季節里,被無情的摧殘,卻掙脫不了命運的輪迴。為何秋與冬沒有斷弦,而是一路唱着高歌,引誘黃葉迷失?為何愛情卻不如此?總是在華章奏響前就斷了弦。

  一杯奶茶,夾着咖啡的苦澀,讓我的舌頭還可以嘗到內心那快抿滅的輕甜;一本書,夾着憂傷的詩篇,讓我的腦海里還有那依稀記起的甜言蜜語;一首歌,唱響離別後的落寞,讓我還記得相見時的快樂。翻開過去的種種回憶,才發現,一切都在繁盛時而終結。

  安靜地倘佯在寧靜的湖邊,不敢發出聲響,怕歲月的年輪奪走你留給我的記憶。看着一對對情侶親密的模樣,我還記得你促起腳尖整理我零亂流海時的微笑,我還記得你在梧桐樹下追逐我的模樣,我還記得你調皮親吻我時的錯鄂,可是這一切,都在秋與冬交接時,迷失在歲月長河裡。

  憶起,桃紅柳綠,草長鶯飛的盛景;憶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媳鬧;憶起,清明時節,路上行人斷魂的孤寄。可是這一切與我何干,我的心早以盛不下除你之外的任何一切。草枯,春風吹又生;花落,一夜春風,千樹萬樹梨花開;月缺,月有陰晴,待到十五時,月又明。可是一段情,若錯過了就如斷了的弦,再也奏不響,那華美的一章。

  沽一壺酒,聽一曲離殤,才知肝腸寸斷的無奈;提一隻筆,畫一孤蘭舟,才知離別將近的不舍。站在江頭渡口,看着來往的行舟,卻沒有熟悉的人影,等待不再有歸客。

  聞着羌笛嗚怨,聽着琵琶切切,撫着落日霞光,卻無心欣賞,怕它們嘎然而止。可是美好又有多長,一年,兩年還是一個世紀,但終究還是會斷弦,不再繼續。

  憶起江山無限好,只是落木已蕭蕭,剎那間,瞬息破碎山河飄絮。情絲綿綿終斷時,可憐無淚付離殤。何言兩情能常久?那有不斷弦之章。

您正在瀏覽: 斷弦
網友評論
斷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