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岳飛必死的四大因素

岳飛必死的四大因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電視劇《精忠岳飛》再次展現了岳飛愛國、愛民、忠君抗金的傳奇人生。岳飛愛國形象再次激發了我們的愛國熱情。懷着對岳飛被“莫須有”的罪名處死的無限惋惜和惆悵審視岳飛的一生,可以這樣說四大因素決定了岳飛必然要被處死。

  其一,“收復舊都,迎二聖還朝”的政治路線錯誤是致命的錯。從歷史的縱向和橫向看,政治路線的錯誤是絕對不允許發生的。自1127年金攻入汴京(今天河南開封市),擄走徽、欽二帝,北宋滅忘。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在去金營談判途中僥倖逃脫,隨之在臨安建都,創立南宋王朝與金對峙。當時南宋抗金絕對主力是岳飛、韓世忠、劉光世、張俊等四支武裝力量。四支力量當中數岳飛實力最為雄厚,戰力最強。岳家軍的口號是“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由此可以想象這樣一支軍隊的作戰能力是很恐怖的。金兵統帥完顏宗弼和岳飛交手屢屢失敗,從未贏過,發出無可奈何的感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但是,不管是在軍隊內部還是對外,岳飛提出的政治口號也即政治路線是“收復舊都,迎二聖還朝”。這無疑是一個很有號召力的口號,提高士氣的好辦法。但岳飛忘記了一件事,他所處的環境是以嫡長子繼承製為大統的封建社會。自夏、商、周到南宋建立已經歷了上千年的嫡長子繼承製。在當時,無論是皇室還是士大夫,甚至平民百姓長幼尊卑是嚴格劃分的。嫡長子繼承製的國本也不可能有所改變。康王趙構能得以登大寶是得益於他的父兄被擄走的情況下繼承的。你岳飛沒經過我充許就提出迎二聖還朝,迎他們來后,我擺在哪?難不成我拱手讓出帝位。這無疑觸動了高宗的核心利益,高中肯定是心裡對岳飛是一百個不滿。但迫於金兵壓境,政權要穩固,還得要依靠岳飛等抗金將領打退金兵,暫時隱忍不發而已。只要局勢一穩定,秋後算賬肯定是會發生的,如果岳飛提出的政治路線和口號是高宗親自下詔,通過法定程序向全國發出。那結果就不一樣了。所以政治路線的錯誤是岳飛必死的首要因素。

  其二,手握重兵,插手皇權繼承。在封建社會,皇權的繼承和太子的廢立都嚴格限制統兵大將參與。岳飛不但是統兵大將,而且還是手握重兵沒離開軍隊的統帥。在對金的作戰中取得一系列勝利后,南宋局勢初步穩定,高宗招岳飛回臨安嘉獎。嘉獎完后,高宗單獨留下岳飛陪自己談心,君臣私會。岳飛可是不知天威難測,竟然當面要高宗以國事為重,早立太子,以穩國體。沒想到這一建議剛一出口,就受到高宗的嚴厲訓斥,嚇得岳飛是面如土色,不知道是哪一句話說錯了。作為手握重兵獨擋一面的武將,你不安安心心去抗敵,反來過問國本大事,你懷的是什麼居心。況且高宗當年去金營談判時受嚇,不能生育,以前生的兒子也受嚇過度死得早,沒人可立為太子。岳飛此時過問皇家立太子的事是犯了大忌。我沒兒子你武將要立太子,居心叵測。此時,高宗已動殺岳飛之心,岳飛還蒙鼓裡,可憐岳飛軍事天才,確是一個政治低能兒。

  其三,軍隊私人化,而不是軍隊國家化。在兩宋長達300多年的時間裡,都沒有象唐時出現藩鎮割據的局面,就是皇帝親自統帥精銳的禁軍,朝廷對武將不信任,加以限制,以文官帶兵。在南宋初期,為抗擊金兵,作為非常時期,允許傑出軍事人才帶兵只是暫時的現象。但這些軍隊統帥搞出了什麼韓家軍,岳家軍,張家軍,劉家軍等等。高宗心裡會想這軍隊是你的還是我的,大宋自宗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就對武將不信任,軍隊收歸國家。現在你幾個武將都在不同程度上軍隊私人化了。在大宋,軍隊是姓趙,而不是姓岳,姓韓的。幾支軍隊中,岳飛的軍隊組成最複雜,軍隊的基本構成是收編土匪、降兵、自己招募來的。在經過岳飛的嚴格訓練,這支軍隊只唯岳飛命是從,別人是調不動也不敢調動岳飛軍隊的。這在大宋朝是嚴厲防範的對象,不管你如何忠心,都不會得到皇帝的信任,相反會受到排擠和打擊迫害。在皇帝眼中你是高危險恐怖分子,不殺掉不足以安穩。大宋皇帝是不允許再一次出現皇袍加身的歷史重演。所以當岳飛在朱仙鎮大破完顏宗弼后,高宗以12道金牌招之回來,就擔心收復舊都后,岳飛集團太過強大,而自己無法控制。而岳飛腦子也是一根筋,別人1道金牌就跑得比兔子還快。岳飛是12道金牌發后才很不情願的搬師回朝,這不就是往高宗槍口上撞嗎?我皇帝召你搬師,你還給我學蝸牛一樣慢吞吞的回兵。我不殺你我殺誰。

  其四、完顏宗弼的議和條件。宋金議和,這是雙方戰爭打了幾年以後,都互相明白誰也吃不了誰的結果。但在戰爭中,完顏宗弼吃盡岳飛苦頭,什麼“鐵浮圖”、“拐子馬”全是被岳家軍破的。自己在堰城還差點被他殺死,可以說岳飛就象一根刺釘在完顏宗弼的心裡,不撥出,自己渾身不自在。在宋金雙方都同意議和的時候,完顏宗弼就提出和議一個不可動搖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殺死岳飛才同意和議。在大宋以秦檜為主的主和派佔上風的條件下和高宗早就有殺岳飛之心的時候,岳飛就成了雙方談判交換的一個碼子,成了他們刀下鬼也就不足為奇了。

  [注]:本文寫於2013年7月各電視台熱播《精忠岳飛》時。

  [岳飛簡介]: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於1128年起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1140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被捕入獄。1142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謚武穆,后又追謚忠武,封鄂王。

您正在瀏覽: 岳飛必死的四大因素
網友評論
岳飛必死的四大因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