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子龍日記之八

子龍日記之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子龍日記之八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

  (八)當了山賊的頭兒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女人嫁錯郎還可以離婚,即便離不了婚,還可以搞搞地下戀愛,家裡做不成可以鑽高粱地,嘗嘗偷情的味道。男人入錯行就麻煩大了,尤其是我們山賊這一行,進入容易離開難。只要你心夠狠,敢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即便親娘舅都敢搶,一般的都能加入。我想了幾晚上,山賊這一行不同於黑社會,黑社會在於黑,山賊在於賊。當然,這兩個行業有一點相同,那就是都心狠手辣。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讚賞黑社會。因為黑,所以認識了解的人不多,萬一那一天你不想幹了,還可以退出或者轉行干別的職業,反正手中有的是錢,恰好縣太爺娶小妾,只要肯下注,給他萬兒八千的,他一定能給你劃一塊地皮,那時你就來個華麗轉身,當即成為名流階層,可以出席各種宴請。

  山賊這一行就憋屈多了,因為常年呆在山上,對社會的認識有局限性,下一趟山不容易,搶劫時一般搶有錢人,至少能多搶一點,省得老往山下跑。問題來了,那些有錢的人一般都是心狠的種,這個可以理解,心地善良的人掙不來錢,下不了手啊。有錢人挨了搶,要讓他們不記恨你是不可能的。心地善良的頂多站門口罵兩天的娘,心狠的會找人來收拾你。沒法上山抓賊,但你想轉行卻是不行的,你在治安隊留了檔了。所以幹上山賊這一行,只有兩條出路,一個是干大了朝廷怕你了,自然會來找你,於是封官許願,那時你將進入官場,成為一名在編政府工作人員,簡直是一步登天。另一個就是自己沒幹大,被人家幹掉,那就嗚呼哀哉了,只能怨自己命苦,怪不得別人。

  想到這裡,我開始睡不着覺,頭疼啊。

  那之後,我又“被下山”了幾趟,有時跟周倉一塊兒去,有時跟別的人去,有時自己去。跟上他人下山,我一般溜在隊伍後頭,喊幾嗓子,助助威,很少親自動手。周倉很好糊弄,只要你喊起來嗓門大,他就以為你搶劫有功,工作突出,獎金就給得多。但他這種人百年難遇一個,這種辦法只能糊弄他,遇到別的人就行不通了,所以每逢跟其他人下山,走半道上我就喊肚子疼,跑山旮旯里蹲半天,預計他們搶差不多了再過去。

  挨到我自己下山時,還是用老辦法,掏錢買。可惜我這幾年從牙縫裡摳出來的那點私房錢很快就見底了,再不能這樣下去了,得想個辦法。

  我說過吉人自有天相,好事來了擋不住。這次不用我想辦法,老天就幫我解決了。

  從那兒說起呢?

  自從上了卧龍山,我很快就發現一個問題,老裴這人不地道,他自己不幹活,還要好吃好喝好住,有時還會剋扣一下大夥的工資,這些大夥可以容忍,更可氣的是,他竟然欺負下屬的家屬。前天他派一位中層領導下山,指定他到阪泉一帶搶劫。我聽了就明白這傢伙有企圖,阪泉距離卧牛山兩百里,一來一去起碼要兩三天時間,一路上關卡重重,即便搶到了東西,估計也弄不回來,半道上就讓人給收拾了。那位中層領導不想去,剛囁嚅了幾句,老裴就變了臉色,嚇得他調頭就上路,再不敢反對。那幾晚,老裴就住進了中層領導的屋裡,和他老婆雲山霧罩,卿卿我我起來。不知道他用了什麼手段,居然哄得那女人要跟老公離婚,離了婚跟他一起過。

  老裴雖膽大,也不敢答應女人離婚了跟自己過,睡半夜偷偷溜走了。那女人卻不答應了,一大早就追到老裴屋裡,先跟老裴吵,再跟老裴老婆吵,終於吵得全山寨人人都知道了。大夥都去勸架,我知道有些人,其實是抱着看熱鬧的心態去的,特別是那些娶不上媳婦的小山賊,看女人吵架,思想里可以激動一把,雖不能解決問題,至少可以浮想一下下。

  周倉正在睡覺,被人從熱被窩裡拉起來,拉到了現場,他對女人不感興趣,隨便勸了幾句老裴,叫他注意形象,注意團結。這話沒錯,可是他不該當著眾人的面光說老裴,他應該勸住那女人。勸完了他就要走了,說不放心下山的弟兄們,說昨晚上眼皮子眨了半晚上,感覺要出什麼事,這些弟兄們是跟着自己水裡火里趟過來的,不能丟下不管,他想集合了幾個人,親自下山去接引。結果,大夥被他感動了,嘩啦一下二三十人聚攏過來,七嘴八舌的嚷嚷,有的說就不該派人到阪泉搶東西,有的說不該給我們這些幹活的戴綠帽子,這樣會冷了大夥的心,如此做派,誰還能踏實幹工作。

  如此這般,嚷嚷聲驚動了老裴,他身邊圍着十幾個死黨,雖對老裴的做法不滿意,但老大出了問題,他們誰都跑不了,抱着死馬當活馬醫的態度,準備教訓那女人,把事兒先平息下去再說。這邊的動靜沒逃過老裴的眼睛,他臉紅脖子粗的提了一把刀衝過來,揮手一刀砍傷了一位正嚷嚷得起勁的中層領導山賊,又脫口叫囂道:“小子,你想造反嗎?”

  我忍不住偷着樂,山賊造反?老裴沒文化啊,他搞錯了概念。

  老裴這一刀下去,問題立即開始升級,首先他沒把周倉放在眼裡,面子上,周倉必定是卧牛山的老大,你要搶班奪權,不看個時辰?其次,他當領導時間久了,不了解基層的情況,大夥對他本來意見就大,安撫恐怕都有點來不及呢,他還想壓制?貪污點錢財,大夥可以忍,欺負大夥本人,可以忍,可他用這種辦法欺負人家的女人,是可忍孰不可忍,孰可忍是個男人就不可忍。於是大夥一擁而上,跟老裴及他的死黨打了起來。

  打架這玩意兒,首先得看實力,俗話說就是數清楚人數,最好人多打人少,一般會贏的。然而凡事總有例外,以少勝多的例子多了去了。比如,我眼前周倉一伙人數有三十個左右,老裴一方有十幾個,開打不到一鍋煙時間,就勝負已分了,周倉一夥輸了。

  為什麼?我看清楚了,老裴是個天才呀,他抓住了問題的關鍵,戰爭一開始,他就告訴死黨們,丟開眾人,直取周倉。周倉本來腦子不大好使,沒弄明白怎麼回事,稀里糊塗就被大夥拉進了一場戰爭,又稀里糊塗被人抓住了,捆了個結實。

  這下沒意思了,那三十個人本來想把周倉拉來墊背,然後搞掉老裴,結果周倉成了俘虜,大家只好投降,自己人向自己人投降,這夥人很有個性啊。

  老裴沒想到事情這麼順利,大為得意,哈哈大笑了幾聲,然後臉色沉沉的喊道:“全拉下去砍了。”

  我嚇了一跳,本來四五十人的隊伍,砍掉三十個,別處的山賊來搶地盤,怎麼對付?忍不住出面勸老裴,叫他給大家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老裴不愧是聰明人,立即領會了我的意思,當即表態,“周倉必須砍掉,那幾位帶頭造反的中層幹部必須砍掉。”接着他說了一句叫我膽戰心驚的話,“誰再反對我,就是周倉的下場。”

  我趕緊閉上嘴巴。想這麼砍下去,以後誰敢在卧龍山呆啊。就在我猶豫的剎那間,兩個中層幹部已身首異處,周倉抬頭望天,面帶微笑,喃喃細語:“當年跟隨天公將軍張角造朝廷的反,沒死在戰場上,今日卻要死在自家兄弟手中,死不瞑目啊。”

  我心中一顫,忙撲過去,揮刀砍斷繩索,放了周倉。

  接下來的事情簡單得很,雖然老裴糾集人圍攻我和周倉,這些人那裡是我的對手,不敢說是砍瓜切菜,也差不多,我幹掉幾個人,周倉幹掉了老裴。

  世間清凈了。

  我的時運來了,周倉經此大變,死活再不當一把手了,他倡議由我來當,我想了幾秒鐘,想到當一把手可以不下山搶劫,就答應了。

  然而世事難料,一個消息傳來,叫我當上一把手,也吃不香飯,睡不好覺。

您正在瀏覽: 子龍日記之八
網友評論
子龍日記之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