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日印象

冬日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北方的冬季是漫長且冷的。在這漫長的日子裡,自然不乏有許多點滴的美好,就像是一朵朵雪白的浪花,時常地泛於我記憶的海上。

  漸漸地,我的腦海中浮現出十幾年前的一個印象來,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跟昨天的事兒似的。那是冬日的一個夜晚,在村前的大冰塘。當時雨水足,所以冰塘也大,足有幾十畝的樣子。竟連那河邊夏日的田地里都是鏡面一樣的冰,彷彿一張碩大的披霜的倭瓜葉那麽平鋪着。那可真是孩子們的天堂,滑冰車的,打冰板兒的,打滑溜兒的,抽冰嘎兒的,人人玩得不亦樂乎,滿塘的歡聲笑語。

  我和哥,滑着自製的冰車,飛馳在寬敞的冰面上,真有一種當上司機的感覺。我們從東滑到西,從南滑到北,或是轉着圈地滑,又或是以飛快的速度衝上突起的冰包,而後再以飛快的速度從上面衝下去。到後來,大家竟都玩得漲紅了臉,累出了汗,但誰都沒有要回家的意思。直到夜很深了,才都戀戀不捨地用冰扦挑了冰車,往肩上一扛,帶着那份仍在雀躍的心情往回走,真就有一種大將軍用槍挑了盔甲從沙場上凱旋歸來的味道。那時,一輪滿月正從東山裡升上來,是那麽大,那麽圓,金黃金黃的,月光灑在了後背上,居然感到了一絲暖意。偶爾地,遠處遙遙地傳來了幾聲誰家的狗叫,山村顯得是那麽的寧靜。

  孩子們的笑聲遠去了,我的腦海中又浮現出另一個印象來。雪后初晴的早晨,大地一片白茫茫的,村莊中的房屋、樹木全都銀裝素裹,天顯得是那麽的藍,且感覺較不下雪時暖了許多,連一點風絲兒都沒有。太陽升上來了,潔白的雪影射着早晨的霞光,晶瑩發亮。十五歲的我,自由地大口呼吸着這清新的空氣,心情竟是那麽好。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帶話兒,我家來信了。是我那許多年以後才剛剛聯繫上的二伯父家給來的,以前竟渾然不知還有二伯父。我不禁喜出望外,怎麽也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便連蹦帶跳,迫不及待地去別人家取信,腳踏在了鬆軟的雪地上,“咯吱、咯吱”地發出一串脆響,那聲音是那麽的悅耳、動聽。過去了那麽久,現在回想起來,這記憶還是異常的溫馨與美好,那種愉悅的心情,至今難忘。

  我從沉思中醒了過來。窗外正當嚴冬,是水樣涼的寒夜,夜色濃濃的,溢得屋裡屋外滿滿的。我和妻,也沒點燈,就那麽並排兒地趴在熱乎乎的被窩裡,小聲地說著閑話兒。此時,灶堂中的余火正紅通通地燒着,那躍動的火光讓人看了覺得心裡暖烘烘的。

  看着、看着,不覺有兩行淚珠兒從我的臉頰上悄然滑落,碎落在了枕頭上。我是在想,今天我和妻這溫馨的一幕,許多年以後不也便是冬日的一個塵封的印象嗎?然而那時,我們又將如何呢?歲月滄桑,逝去的韶華永遠地不在了。

您正在瀏覽: 冬日印象
網友評論
冬日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