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地震了。在驚恐慌亂的馬路上,沒有誰認識這個油頭粉面、神情若定、叨着煙捲的男人。

  地震的時候,我們不知道他在幹什麼。我們只看見,他徑直奔向了他母親的住所。

  在廢墟堆中,他用雙手抱出自己被困的母親,替她拍拍身上的塵土,正了正她的帽子,一把將她背到背上。

  邊跑,他邊對母親說,媽,你別怕,有兒子在,你就不會有事的。說話的時候,他還不忍丟掉半截煙頭。

  不知道這個男人姓什名誰,但我們分明看到了這是一個孝順的好男兒。

  讓我想起了“親嘗湯藥”的漢文帝劉恆。母親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

  讓我想起了“嚙指痛心”的曾參。少年時家貧,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參忽然覺得心疼,知道母親在呼喚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我咬手指盼你回來。”曾參於是接見客人,以禮相待。

  讓我想起了“蘆衣順母”的閔損。他生母早死,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用蘆花做的“棉衣”。一天,父親出門,閔損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着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方知閔損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要休逐後妻。閔損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留下母親只是我一個人受冷,休了母親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悔恨知錯,從此對待他如親子。

  讓我想起了“鹿乳奉親”的郯子。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飲鹿乳療治。他便披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擠取鹿乳,供奉雙親。一次取乳時,看見獵人正要射殺一隻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現身走出,將擠取鹿乳為雙親醫病的實情告知獵人,獵人敬他孝順,以鹿乳相贈,護送他出山。

  讓我想起了“拾葚異器”的蔡順。少年喪父,正值王莽之亂,又遇飢荒,柴米昂貴,只得拾桑葚母子充饑。一天,巧遇赤眉軍,義軍士兵厲聲問道:“為什麼把紅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開裝在兩個簍子里?”蔡順回答說:“黑色的桑葚供老母食用,紅色的桑葚留給自己吃。”赤眉軍憐憫他的孝心,送給他三斗白米,一頭牛,帶回去供奉他的母親,以示敬意。

  讓我想起了“卧冰求鯉”的王祥。生母早喪,繼母朱氏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愛。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帶侍候,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他解開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繼母食后,果然病癒。

  這個男人,沒有“鹿乳奉親”、“卧冰求鯉”的壯舉,註定他載入不了史冊。這個男人,他只是漫不經心地叨着個煙蒂,從廢墟堆中抱出了自己的親娘,背着她走出困境。正是他的這個鏡頭,卻定格在了我們每個人的心頭,揮之不去。

  我們可以不用記住這個男人的名字,甚至不須打聽他的出處。而他的樂觀,他的孝順,他的從容,卻象一座山峰,巍然地聳立在了我們每個人的道德之門。

您正在瀏覽: 男人
網友評論
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