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對自己負責

對自己負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對自己負責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題記:

  你可曾對自己負責過?

  你敷衍了自己卻敷衍一生。

  人生有兩種結果,

  有甜果與苦果,

  你選擇哪一顆?

  今日的養成換取明日的果實,

  我用心去澆灌它,它用綠葉為我遮陽。

  我兢兢業業面對它的每一天,

  它用一生對我負了責。

  歷一生圖樂之逸,

  別一世憶苦之憾。

  今生只為逸中樂,

  別世才覺憾中苦。

  正文:

  深夜,微風拂、路燈明,清涼的風吹走了我的困意,端坐桌前,欣賞此時這份獨有的安靜,思緒隨着雙手在鍵盤上飛舞,抒寫此時的情。

  倚立窗前,望着街頭馬路沒用盡頭,只有兩排路燈為路人照明,視線隨着寬闊的馬路漸漸拉遠,如同我的人生路那般孤寂,每一個人都會選擇不同的人生路;想着、望着、嘆着,思緒頂着微寒的風,默默前行。這條路沒有人陪伴,只能靠自己走到終點,因為這是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路,有時也能碰見零零散散的路人擦肩而過,到達終點的人只有我一個,他們在交叉口選擇了拐彎。

  夜更靜了,大街上徹底沒了亮光,就連路燈也隨着蟲兒休息去了,我慢慢走着、走着...前方越來越暗,路上的行人越來越少,前方的路已經看是看不清了,隨着最後這盞路燈熄滅,我已經看不到前方的任何事物,涼涼風再次襲來,比剛才更加寒冷,我感覺到了害怕,前方黑漆漆一片,我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我站在路邊,未知的一切使我感到恐懼,我選着了逃避,沿着來時走過的痕迹原路返回。

  回來的路上比來時更加安靜,我小心翼翼的行走着,突然聽見前方有聲音,模糊的看到一個身影,加快步伐我走上前去,原來馬路的清潔工已經開始上班了,一個年過六旬的老大爺推着清潔車,拿着掃巴認真的工作着,看着眼前的畫面,觸動了我思想中的那根炫,他們總在天亮前就完成自己的工作,他們默默無聞,卻無人津問,守候着自己的使命,認真對自己負責,相比自己,作為一個築路人,肩負着為祖國繁榮昌盛架橋修路的使命,面對困難時卻選擇了逃避,一個年輕氣盛的少年卻比不過眼前的馬路清潔工,叫我們這些祖國的未來情何以堪,他對自己負責,堅守崗位,守護着自己的使命,而自己,面對未來充滿彷徨,遇到困難選擇逃避,敷衍了自己,卻敷衍了一生,只能摘取人生路終點那顆苦果。

  老人逐漸遠去,思想卻停留其中,自己是否該好好反省,認真負責自己的每一天,哪怕前方路一片黑暗,也要義無反顧的向前沖,哪怕前方的橋樑坍塌,也要修好它繼續前行,縱然被摔倒,也不能阻擋我前進的步伐,拍拍身上的灰土,對自己負責的走下去。

  我用心澆灌它,他用綠葉為我遮陽,

  我走到了終點,它結出了甜果。

您正在瀏覽: 對自己負責
網友評論
對自己負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