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找紀念

尋找紀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就如黃金的招財貓,招來招去,就這樣分分秒秒的離去,重複了又重複,不會是上次,最後一次便是聚能環“南孚”電池用盡之時。

  今天,親戚的一個朋友買了個鑽石牌的電風扇,印象中這是個很老的牌子,不過再老也老不過我家的那件“老掉牙”。那是父母二十年前結婚時買的,不知道叫“映山紅”,還是“鐵山紅”,仰或是“鐵山”,已經搞不清楚了。只知道是個老得不能再老的電扇了,好舊好舊了。可是,卻成不了古董,因為,我覺得它的外型沒有一點古董特色,所以只能一直被我們說成“破玩意”。二十年的歷史過去了,它到是出了名兒的,在自個兒家裡是出了名的(一般越老的東西,大家越覺得重要,越會珍惜。裡面藏着滿滿的回憶)。

  “啊,啊,嗚,嗚——”我貼在陳舊得如老奶奶走路,咔嚓咔嚓

  響得風扇口吹着氣,聲音都模糊破碎在了熱風裡,衝著我的臉送回了我,更添熱度。熱的更懶散了。“老媽,這電扇怎麼還沒有扔掉啊。破破爛爛,還一直漏電,危險,還吵得人發狂。越扇越熱,這哪是風扇人啊,根本就是人扇風嘛。”我是最怕吵了的,寧願安靜的熱,也不要煩躁的崩潰。我是很少流汗的。“心靜自然涼”,這是大家長說的。

  我想,這電扇肯定不知還躺在家裡的哪個角落裡,說什麼老媽也是不會扔。老媽多愁善感的捨不得,說這是他們愛的證明。我也是矛盾的,扔了覺得自己絕情,畢竟是個有故事的夥計,不扔又是礙事。最後是不知道在哪個角落躺着呢,還是老媽處理好些。覺得扔了,惡人是她在做,不扔,麻煩也是她在扛(蠻自私的行為,自己下不了手。)。

  當時家裡的條件還是不錯的,縫紉機啊什麼的都有,可是留下的已經好少了,可能就只有這遺忘的風扇了。開始還只是風力變得越來越小,後來就發展為“抽筋”,“泄憤”;再就是“更年期”,“無力無奈”,到現在就只剩“乖巧的安靜”了。常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可我家是舊的沒有去,新的到也來了不少的。空調,“格力”的。電扇,“美的”的。如今大家多是用這些牌子的,質量也還是不錯。不過,和那些’老掉牙“比之,還是遜色些的。總認為,它們沒有什麼故事,可能覺得和自己又沒有什麼相關聯的故事吧(不過,這到不肯定將來它們是不是也像”老掉牙“一樣,和我也有了情)。將來,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扔了它們,它們總是會礙事的。既不是很老很老了的電扇留着收集,也不是還能用了。用力敲着僅剩的唯一“1”檔按鍵,也是十拿九不穩的,那一穩還要看它大爺的心情如何呢。可能今天心情好,一下就好;也可能今天不怎麼爽快就陪你多玩玩兒;再不就是徹底失望,求姑爺拜奶奶的也不領你的情。有時一想,讓收破爛的撿去得了(可能當破銅爛鐵賣了也是賣不了幾個錢的)。

  就這樣,小時侯就在它的“熱情”下,看完中央新聞,吃完晚飯,開着家庭會議。今天的新聞時事是主席接見了誰誰,到哪國去訪問;晚飯是三菜,一個肉鮮湯;家裡過幾天又怎樣怎樣。在“呼呼”聲中這樣子開始又這樣子結束了,也不知道是怎麼堅持下去的,真的有點吵(當時就是抱着心靜自然涼的心態吧)。現在,沒有了噪音,但是卻感受不到了那份平淡安詳的美。在冷氣中就這樣流失了記憶。

  想來,不忍心的老媽可能還留着它做舊物擺設呢,真是不古不董的。人生也是常要這樣的尋找下子的,不能因它沒用了就忘了它曾經的“好”呢。

您正在瀏覽: 尋找紀念
網友評論
尋找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