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名人擦肩而過

與名人擦肩而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與名人擦肩而過 標籤:名人傳

  與名人擦肩而過

  作者:穎驕/:

  2014年元旦是個特殊的日子。

  這一天,馬年到來,倒霉的2013年,我的本命年終於結束了。

  還有,這一天,我接到一個約稿信息。我在散文網發表的一篇散文被某報編輯看中了。

  當時,我沒有資格在乎報紙的級別,是正規紙媒,能發表,就足夠了。這是多少文學青年夢魅以求的好事啊,卻輕而易舉地落在我的頭上。

  我不敢認為是自己寫得好,只是覺得是時來運轉了吧,文學夢又開始死灰復燃了。

  對此我終生感謝給我提供的發布平台;

  對此我終生感謝編輯的知遇之恩。

  此前,我在網上發表那些文字,一則是打發無聊,再則是網上閱讀時不服氣那些空洞無魂卻被瘋轉的文字。 有時候寫些東西,很含蓄地寫,並沒有期望誰能看得懂,只是自己向自己的心靈傾訴,因為並不知道有誰適合你去訴說,有誰正好有時間聽你去嘮叨那些瑣碎的事情,但在你看來,卻是必須立刻發泄一下的,所以寫作是自己給自己解壓的一種最好的方式。用最簡短的言語向另一個自己傾訴,最能懂你的只有自己,一個隨時隨地的忠實聽眾。

  賺錢——溫飽行止,生存生活;讀書——賞心悅目,做人樹人。不為應試而讀,莫為名利而寫。自由自在,獨樹一幟。

  這是我一慣的信條,在糊口之餘,偶爾閱讀碼字,以文會友爾。

  一波三折,元月14日終於發表了,當天我就在網上看到了,紛紛有各網站轉載。其實,在我空間,至今點擊量不過幾十人,而在可能有兩萬了吧,這一天之後就很難預計了。

  可見平台是多麼重要。

  編輯鼓勵我好好寫時,提到過《誰的奮鬥不帶傷》的作者,我是這樣的一個名符其實的孤陋寡聞之人,根本不知道全國最暢銷圖書的名字和作者!我覺得我簡直跟一個文盲沒有區別。

  後來我在網上搜到此書及作者趙美萍,還有她的《我的苦難我的大學》,最主要的是她只有小學文憑就做過多年《知音》的編輯,如今定居美國了。

  十天之後,我收到了樣刊,紙質象它的名稱一樣廉,儘管上面有江澤民總書記的親筆題名,儘管它有90萬的發行量,可是當時我對此一無所知。

  在鄉下正打掃準備過年的我,只粗略地核對了被修改了沒有,眼睛的餘光瞥見了同版的另一篇《我寫<大清相國>》——王躍文,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大清相國》,也是第一次知道有一個叫做王躍文的寫書人,再看欄目名稱叫“名家訪談”,哦,這還是個名人呢。我還注意了一下報紙左上角寫着責任編輯那熟悉的大名,當時只僅僅知道是個編輯而已。

  接着春節前的忙亂,怕把樣刊搞丟了就鎖起來了,節后離開鄉下再沒看過。

  我對該報及編輯的了解僅此而已;

  我對王躍文的了解也僅此而已。

  直到後來,在王威先生的空間,看到他近期一直在堅持手寫讀書筆記,集好文好書好字於一體,其中就有王躍文的所有現售書照及簽名,非常罕見。從他的筆下了解了一些這個寫官場的大作家。

  我側重看了看那本與我有些許文緣的《大清相國》,又到百度搜到那篇《我寫<大清相國>》細細品讀了一番。

  與此同時,我關注了王躍文的新浪博客和他與閻真合開的閻王工作室博客。

  我得空也搜看了那份報紙,我才知道該報的分量,該編輯的分量。

  在了解了這些以後,我嘲笑自己——你憑什麼和人家同版發表文章?你寫的有人家刪掉的多嗎?有人家刪掉的好嗎?

  就單講,24小時閱讀榜、周榜、月榜之中好文章不計其數,憑什麼就你?

  朋友調侃:“是你母親的墓地選得好吧,是你家老宅門前的那叢翠竹栽得好吧。"

  我承認,這一切純屬偶然吧。

  但此後又寫了幾篇,自感水平和境界略有提高,因為我對自己要求更高了。

  我不想讓那麼多關注我的人失望;更不想讓那麼多支持我的人失望。這一切,對我是激勵,更是鞭策。

  稀里糊塗與這麼多名人在神奇的網絡擦肩而過,而我有眼不識泰山,傻乎乎就跟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後來,我在網上關注了他們的博客和著作,在茫茫文海中,我需要學習的太多太多了。

  擦肩而過之際,我找到了燈塔。幸甚幸甚。作者:穎驕/:

您正在瀏覽: 與名人擦肩而過
網友評論
與名人擦肩而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