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標籤:科學發展觀 滴水穿石的啟示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曾因連年遭受嚴重自然災害、幹部教師每月只發260元生活費、經濟社會發展步履維艱的**縣,經過短短兩年時間,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重大轉變。1998-2000年,**縣連續三年遭受嚴重自然災害,特別是2000年的一場特大洪水,造成境內沙、澧河七處決口,洪水肆虐,使**縣經濟社會發展受到重創,直接經濟損失20多億元,加之剛性支出加大,新的經濟增長點又不多,縣鄉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當時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降至全省倒數第一,全縣人均財力全省倒數第二,全縣社會經濟發展幾乎到了“山窮水復疑無路”的境地。2001年5月份,新的縣委、政府班子組成以後,他們堅信事在人為,路在腳下,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採取多種措施,在全縣確立了實事求是、真抓實幹,卧薪嘗膽、勵精圖治的指導思想,團結和帶領全縣上下不為困難所懼,腳踏實地幹事,創新爭先進取,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開創了**各項工作新局面。兩年後的今天,**經濟社會發展出現重大轉機,工農業生產快速恢複發展,結構調整初見成效,招商引資捷報頻傳,民營經濟日益活躍,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各項改革亮點不斷。全縣上下風正氣順,人氣旺盛,求真務實、創新爭先的大勢已經形成。探尋**脫困發展的軌跡,我們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啟示:

  啟示之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以民為本,不圖虛名,真心為民。只有牢固樹立務實為民的思想,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才能凝聚人心,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的意志統一到攻堅破難、加快發展上來。面對災后艱巨而繁重的任務,**縣在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強化黨員幹部宗旨觀念的同時,在全縣叫響了“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群眾誇獎”的口號,要求各級幹部要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為解決災后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他們在千方百計搞好增收節支、內部挖潛的同時,提出了“保肚子不顧面子”的思想,拋棄一切個人私心雜念,不顧個人升遷得失,實事求是向上級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堅決不幹打腫臉充胖子的事,贏得了上級的理解和支持,先後爭取到各類補償、補助、補貼資金近2億元,其中爭取到泥河窪滯洪區補償款6229萬元,財政轉移支付及各類補貼資金4300萬元。同時他們還打破常規,反彈琵琶,把災害看作機遇,積極申報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他們覺得,儘管貧困縣的名字不好聽,當貧困縣領導的面子也不光彩,但這確實對**的脫困發展有利,確實能給**的老百姓帶來很多實惠,所以在省市領導的關心支持下,經過多方努力被確定為全省扶貧開發重點縣。加之他們多方挖潛增收,不僅將因災所欠幹部教師工資全部補齊,而且保證了全縣幹部數師工資的按時發放,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同時,他們把夯實基礎、備足後勁作為加快**發展的催化劑,在全縣全面開展公路建設和林業生產大會戰,切實為群眾脫困發展創造良好條件。通過這些工作,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凝聚了全縣人心,鼓舞了干群士氣。

  啟示之二,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始終堅持以實為本,實事求是,真抓實幹。面對大災之後的嚴峻形勢,**縣委、縣政府一班人感到,只有實事求是,真抓實幹,**才有出路,舍此別無他途。為此,他們明確提出了立足實際理思路、實事求是定措施、腳踏實地抓落實的指導思想,在全縣提出“五個堅決”的要求:一切裝潢門面的形象工程堅決不幹,一切嘩眾取寵的泡沫政績堅決不要,一切對發展無益的升級達標活動堅決不搞,前任政績、後任包袱的事堅決杜絕,靠數字遊戲、弄虛作假得來的先進堅決不當。為把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真正在全縣樹立起來,他們堅持從縣本級做起,想問題、做決策實事求是,定目標、下任務實事求是,抓督查,促工作實事求是,報數字、做彙報實事求是,配班子、用幹部實事求是,着力營造說實話、干實事、求實效的鮮明導向。在推進具體工作中,嚴格堅持實事求是這一原則,比如針對全縣工業體制不順、機制不活的實際,提出了真改、實改,改徹底、徹底改的指導思想,實事求是,因企制宜,保證了企業改制一個成功一個。創建工作,根據災后經濟實際,及時調整以往提出的三年爭創全國衛生縣城、省文明縣城的目標,把工作的着力點定位在為群眾創造一個較好的生產生活環境上來,真正體現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則,深受群眾好評。在此基礎上,縣委、縣政府把真督實查、狠抓落實作為推動工作的一項重要手段,響亮地提出了“調查研究 科學決策 轉變作風=務實,抓住不落實的事 追究不落實的事=落實”的要求,並貫穿於各項工作之中。兩年來,他們先後對企業改制、農業示範園區建設、公路建設、林業生產等重點工作進行了真督實查,對未完成重點工作任務的單位給予了通報批評,電視曝光,對直接責任人給予了黨政紀處理,在全縣引起了很大震動,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落實,在全縣形成了有決策必有督查、有督查必有落實的良好局面。

  啟示之三: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勇於創新。實事求是必須堅持,但如果僅僅停留在實幹上而不敢創新,各項工作就難以有大的突破,發展振興就難以實現。因此,經過一年多的艱苦不懈努力,**縣結合經濟社會出現明顯轉機,各種有利因素不斷增多的實際,鮮明地打出了“創新爭先”的旗幟,號召全縣上下在堅持實事求是、苦拼實幹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大膽創新。通過在全縣各級各單位和廣大幹部中開展爭奪“建功杯”活動,引導各級幹部創新思維、創新機制、創新方法,有效地激發了各級各單位幹事創業的積極性。道路建設滯后一直是制約**發展的瓶頸,2002年,他們抓住省市大力支持公路建設的機遇,果斷作出了決戰“公路建設年”的重大決策,而且通過創新籌資渠道,在不加重農民負擔的情況下,多方籌資近4億元,一年就新修改造各類公路500多公里,比建國以來**所修公路的總和還要多,一舉實現了鄉鄉通二級、村村通油路的目標,使**多少輩人出門上公路,雨天不踩泥的夙願變成了現實。去年9月份,他們作出了決戰“林業生產年”的決定,並很快在全縣形成了競相植樹造林的熱潮。短短几個月時間,**新發展速生林3.2萬畝、經濟林2600畝,植樹500多萬株。過去**每年種上百萬棵,縣鄉財政就要貼進去幾百萬元,而去年,他們不僅在這方面沒有投資一分錢,反而通過公開拍賣等措施,縣鄉財政還收回育林金300多萬元。對於招商引資工作,過去**經濟基礎差,地理位置偏僻,又沒資源優勢,招商引資一在不太明顯,但去年以來他們通過創新思維,打好用活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牌子,並在以誠招商、環境招商、企業招商、定點招商上大做文章,變劣勢為優勢,不僅成功引進了上海閔原電器、鄭州奧克啤酒、華宇木業等幾個投資千萬元以上的大項目,而且爭取到了佔全市60%以上省、市兩級工作隊這個最大引資項目,僅去年一年,各級工作隊就為群眾辦實事好事累計投入資金2000多萬元。

  啟示之四: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激活隊伍,樹立正氣。千難萬難,抓住人本就不難。兩年來,**縣始終把運作人,調動人特別是激發各級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作為克服困難,加快發展的關鍵之舉緊抓不放。縣四大班子領導從自身做起,嚴於律已,率先垂範,說實話,謀實招,干實事,求實效,在縣級領導班子中形成了團結進取,務實重干,廉潔勤政,和諧運轉的整體合力,為基層做出了表率。在鄉局級班子建設上,他們結合“建功杯”競賽活動,充分發揮幹部任用這個“導向器”作用,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提拔重用那些願幹事、干實事、干大事、干成事人,讓那些只琢磨人,不琢磨事的人沒有市場,在全縣樹立了有為就有位,無為就退位的良好導向。在村級組織建設方面,他們以全面開展“三個代表”學習教育統攬全局,緊抓駐村工作契機,在農村支部中深入開展“爭創雙強支部,爭做雙強支書”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村級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人叫人動人不動,機制調動積極性。在選准人用好人,搞好教育引導的同時,他們十分注重研究“嚴管厚愛”的激勵約束機制,通過建立完善領導幹部工作落實制度、獎懲制度、目標管理制度等激勵機制,綜合運用政治的、經濟的手段,激勵各級幹部干大事,創大業。對企業看稅收排位子,幹部以實績定帽子,黨員論貢獻給榮譽,營造了濃厚的幹事創業氛圍,有效激發了各級幹部攻堅破難、實幹創新的熱情和幹勁,在全縣上下營造了困難面前不低頭、卧薪嘗膽促發展,拼搏進取圖振興的旺盛人氣。目前,全縣上下風正氣順,幹群關係十分密切,全縣搶抓機遇、實幹創新的大勢已全面形成,他們正在瞄準建設一個富裕文明充滿活力的新**而積極工作。

您正在瀏覽: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網友評論
**縣脫困發展的幾點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