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的小火爐

童年的小火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懂事的時候,我就很調皮。父親總是忙於地里的活,只在傍晚放工時,才會和我坐在桌子邊一起吃飯。這是他最好的訓責我的機會,因為中午他根本就見不着在外邊瘋跑的我,早晨他回家吃飯的時候我剛好跑出去。

  為了父親對我滿意一些,更為了我少流一些委屈的眼淚,母親就想辦法把我留在她身邊。可是山野里對我的誘惑太大了。母親用眼瞅我很多時候也是無效的。

  記不清是哪一個早晨,她把我拽到灶房裡,要我為她續柴,看爐子,燒水。因為她的每一個早晨都是忙碌的,做豬食,隔三差五攤煎餅,還要燒水炒菜。

  起初我是很不情願的。可是母親給了我一個驚喜。就是可以一邊燒着水,一邊燒小土豆吃。

  土豆燒熟了,剝去燒焦的外皮,裡面的肉又香又面,好吃極了。

  開始,是母親為我點着火,我只管加柴。後來就要我自己點萱草,引燃那些小棒棒,樹枝梢。不僅嗆得淚涕橫流,也是怪心焦。就是不服輸,才在浪費了無數的火柴后,找到了點爐子的一些竅門,也會用棒棒把爐底掏出空隙,讓火更旺。起初也是光忙着燒土豆之類的,誤了火候,水就是燒不開,後來掌握了技巧,才做到兩不誤。

  一臉的草灰,一嘴的煙塵,這些和那香噴噴的熟土豆比起來,實在是微不足道。早晨的時光就在炊煙裊裊里度過。

  後來,母親又給我燒鮮玉米、花生和紅薯。滋味也都不盡相同,卻牢牢的拴住我,讓我的野性收斂許多,學會簡單的勞動技巧,並對勞動有了興緻。這是難得的收穫。

  在不知零食為何物的年代,這是我最富足的生活。

  母親在灶屋裡牆邊燒着火,濃煙滾滾中,矮小的她總會給我講故事。她兩眼嗆得通紅,頭上罩一塊毛巾,不時添着柴草,火光映紅她的臉頰。故事短小,我的問題卻很長。生活就這樣有滋有味地流逝着,從來也沒有在意過。

  轉眼我就要去上學了,幫母親看火爐只能放在假期周末。但母親的故事卻從未間斷。這些在小火爐邊聽來的故事,被我一字一句的講給了夥伴、同學。時光跨越二十年,那些情節依舊清新的存於腦海中,被我搬上講台,一字一句地講給那些處在叛逆期的學生們聽。

  別人總是在我的故事裡享受着歡樂,我卻總從一遍一遍的講述里尋覓着童年。那些燒熟的小土豆、鮮玉米、花生和紅薯們,那些已經被廢棄的小火爐們,那些帶着香味的炊煙們,總叫我難忘。

  紅泥小火爐,焰火無窮數。凄風苦雨時,炊煙裊裊處。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小火爐
網友評論
童年的小火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