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標籤:童年的秘密 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 秘密花園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環境與教師

  鄺婉華

  "為兒童提供利於發展、成長的環境,把阻礙發展的障礙減少到最低限度,這樣的環境能夠讓兒童積聚力量,為它提供開展活動必不可缺的手段。"可見環境對於兒童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教育中,環境不僅僅是課室的準備,還有教師的準備。

  "某些整潔明亮的教室、低矮的窗戶、窗台上擺滿盆花、袖珍型的現代家庭傢具(小桌、安樂椅、學童小手可及的低矮櫥櫃、放置在櫥櫃內學童可以隨意取出的物品),這一切似乎在兒童生活方面做出實際意義的真正的改善。"這可以看出課室環境需要適合孩子的身體比例,創設屬於孩子的小社會環境,使之更獨立、更自信。

  就好像我們螢火蟲班,之前我們班的環境是為3-6歲的孩子準備的,從上學期開始我們班變為小班——1.5-3歲的孩子就讀。因為有1歲多的孩子,身高也相對矮小,我們發現孩子和環境產生不了連接,對教具也不怎麼感興趣。因而我們及時調整,重新布置了課室,把四層的教具櫃全部換成三層柜子,在生活區和感官區都擺放了矮桌子,在洗手台下邊放置墊腳凳。改變之後,孩子不僅工作時有狀態,還更獨立了。就好像我們班的源寶,剛入園才一歲三個月,多多剛入園才一歲五個月,年齡都比較小,個子相對教具架來說有點矮,洗手時都夠不着水龍頭,之前都需要老師協助才能洗手,放置墊腳凳后,可以獨立地洗手,以致更適應兒童之家的生活。

  除了課室的大環境,課室的教具也要符合他們年齡,還要符合他們的個體需求。而且教具的擺放都是有遞進的順序的。"兒童在不斷地成長,所有利於發展的手段,都令他們着迷,他們對懶散的活動不感興趣。"從簡單到難地擺放教具,以致孩子能實現從低級階段向高級階段過渡。因而在選擇教具的時候需要根據班裡不同年齡段的孩子來選擇,還有擺放教具有固定位置且要遞進的方式擺放。我們班是根據班裡現有年齡層來選擇教具,在感官過渡區會擺放吸引1歲多孩子的工作,同樣擺放與2歲多孩子相符的工作。有一次,工作時間,樂樂在課室來回走動,偶爾會取一些投擲石頭、大勺子舀等對於他來說簡單的工作,還時不時打擾別的孩子做工作,老師觀察后做出引導,最後他與開鎖的工作產生連接,不斷地在探索開鎖的工作,好像找到自己心靈的需要一樣。

  如果說環境的準備是基礎,那教師的準備就是必需品。"首先要求教師確定正確的道德立場",最重要的還是心,對孩子有心,用職業道德標準提醒自己,愛孩子。特別是蒙特梭利教師,對孩子沒有愛是很痛苦的。雖然我是教育專業出身的,但是真正接觸蒙特梭利教育,還是加入從化自然樹兒童之家之後。而對於孩子,由於自己沒有做過媽媽,只是覺得孩子都好可愛,很好玩,但是在這裡工作后,覺得孩子很神奇,他感受到了你對他的愛之後,往往給到你出乎意外的結果。就像凱凱,有一段時間,每天中午睡覺都會說:"鄺媽媽,鄺媽媽,我要鄺媽媽陪我睡覺,聽着心裡真是溫暖啊,布布每天睡醒午覺,都會精氣十足地來一句"鄺老師,布布睡醒了。"是吧,孩子就是那麼單純,那麼簡單,你真心地愛着他,他心裡就想着你。

  看着他們長大,自己也慢慢地長大,心也不是簡單的愛,而是發自內心地喜歡,慢慢學習從他們的角度想問題和方法。即使累看到孩子們就自然快樂起來。還有"教師應當做好精神上的準備,持之以恆地研究自身,以便清除自己根深蒂固的缺陷,認識構成自己和兒童之間關係的障礙的東西。為了發現隱藏在自己意識中的缺陷,我們需要外在的幫助、某種指示;不可或缺的是,有人指出我們應當在自身發現東西。"是的作為一名蒙特梭利教師,就應該是一張白紙,或者把自己儘可能漂白,重新學習新的教育理念。慶幸我畢業就來到這裡,也慶幸在我沒有孩子就接觸蒙特梭利教育。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才會去掉兒童眼中的刺".只有教師自己意識到自己的缺點,並且改正,才能幫助孩子成長。而在這一點上我不斷地改正中。一位有準備的教師必須具備觀察能力,而這裡所說的觀察,不是普通的觀察,而是從事情的表象看到本質的東西。從孩子的行為挖掘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這常常是我們忽視的,很多時候,大人就喜歡看到行為表象立馬下結論,給孩子亂貼標籤。

  只有我們的課室準備好,教師準備好,孩子才能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重複的練習,從而更專註更自信,同時也能獨立自律。這樣孩子逐漸趨向正常化。前面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孩子們在不斷的成長,仍需繼續努力。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網友評論
讀《童年的秘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