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一)

  今天在我們學校參加了中心校舉行的初中數學優質課的聽課學習活動。我們學校的王英老師和北張中學的王改萍老師對分式一節進行了新課程改革示範課,使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課堂授課水平之高,對教材內容挖掘之深,課堂教學過程設計之精彩,及對課外知識拓展之廣,讓我對自己所教學科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就這方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1、數學是有趣的。

  長期以來,數學幾乎成了枯燥乏味的代名詞,重知識的傳授,輕能力的培養;重學習的結果,輕探究的過程;重反覆的練習,輕情感的滿足……這一切,使我們學生對數學很難激起興趣。他們感到數學是枯燥的、煩瑣的,數學幾乎等同於做題,而且沒完沒了。學生的學習是認知和情感的結合。每一個學生都渴望挑戰,渴望挑戰帶來的成功,這是學生的心理共性。成功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能使學生產生主動求知的心理衝突,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挑戰的機會,不失時機地為他們走向成功搭橋鋪路,使他們感到數學是有趣的。一個巧妙的問題引入,把學生探究知識的興趣激起,你還用擔心本節課學生學習的熱情嗎?這就是老師的智慧,做為一名數學老師,我們就應該在我們的課堂上多提供一些既能學習到數學知識,又讓學生感覺有趣的問題,我們的數學教學才會充滿活力與魅力。在王英老師這堂課中就在導入時結合133班的人數問題使學生以下就有了興趣。

  2、數學是簡單的

  領略到了這兩位老師的教學藝術,我們看到了平時寡言的學生也可以和大家一起討論,聽到了富有思想的回答,讓人忍不住為他們鼓掌,同時也忍不住為老師的教學喝彩,因為她們用最簡單的話語來解釋數學,讓學生們觸及到了數學的本質,從而在內心發出強烈的震撼。讓孩子們覺得數學的簡單,不僅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智慧,是還原數學最樸素的狀態。只有這樣,才能極大地釋放孩子的潛能。而為了做到這一點,老師在課堂上精彩的設計才是最關鍵的。同學們的學習熱情明顯的得到了提高,課堂氣氛比活動前活躍了很多。遊戲中也可以學習數學,數學知識可以通過玩遊戲來解決,我想這種方法非常適用初中的同學,我相信參加同學永遠都不會忘記在數學課上的一次次爭論和老師精心設計的遊戲。

  3、數學是鮮活的。

  現代數學觀認為:教材處理的核心總是是從學科世界走向學生的生活世界。當數學和學生的現實生活密切結合時,數學才是活的,富有生命力的,才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同時鮮明的現實背景,更有助於學生髮現和理解數學概念,形成數學思想和方法,積累數學知識和解決問題的經驗。我們應不斷攫取生活中的新鮮素材來充實我們的課堂,使我們的數學變得豐富多彩、生動活潑。這些鮮明的生活素材,極大的調動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熱情,充分體現了新課標中提出的數學來自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這一理念。王英老師在這節課中就把植樹造林引入課堂呼籲學生保護壞境。

  這次聽課活動雖然是短暫的,但是我們的課堂改革以及課程改革是長久,我會將這次學習活動積累的經驗,應用於以後自己的數學教學過程中去,努力去做一位優秀的數學教師。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二)

  本周我有幸聽了的一節展示課,下午又聆聽了專家們對我校的“三六智慧課堂”操作的建議,一天的聽課學習使我收穫很大,下面就聽課情況談點自己的感受。

  一、激發學生的興趣金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非常注意情境的創設,他由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梯子下滑,從而引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並且這些問題都是由學生自己提出的。最後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解決了所提出的問題,也引出了本節課所學的內容。所以通過這節課,我又一次發現每一個學生都渴望挑戰,渴望挑戰帶來的成功,這是學生的心理共性。成功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能使學生產生主動求知的心理衝突,因此,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要有意識地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挑戰的機會,不失時機地引他們走向成功。

  二、精心設計了教學課件金老師的課件製作也十分精良,充分發揮了多媒體技術在現代課堂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從課題材料的搜集上和視聽效果上,都非常富有創意,如花似錦,引人入勝,而且都非常貼近學生生活,做到學數學用數學。體現了數學來源於生活,運用到生活中使枯燥的數學教學變得形象直觀,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有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得牢固掌握。

  三、教學語言富有感染力

  所有老師都知道教師的教學語言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聽了金老師的這節課,使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這一點。課堂教學不但要有準確的專業用語,讓學生聽懂理解知識,而且還要有豐富幽默的煽情語言,隨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四、互動環節引人入勝,氛圍融洽。

  在數學教學中,金老師能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把枯燥、呆板的課堂教學改變了,從而也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了孩子的求知慾。尤其是在聽課過程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符主任教學方法的與眾不同,雖然是第一次給孩子上課,但我卻感受到他和孩子之間竟是如此的默契……,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要注意以學生間信譽心的交流。

  以上是我聽課的幾點心得體會,我以後要把這次學習到的優秀經驗,用運到我們的“三六課堂”模式中去,讓自己的課堂也更加活躍,真正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三)

  每學期學校都要組織“開放教學優質課”活動,因為課堂教學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在課堂教學中都會展現出不同的教學風格。通過聽評課不但可以展現教師們紮實的教學功底,而且會讓聽課者受益匪淺,所以說聽評課是一個共同學習一起進步的良好平台。下面是我聽數學課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教師善於創設情境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創設的情境,目標明確,能為教學服務。通過創設情境,讓學生感覺數學是有趣的。學生的學習是認知和情感的結合。每一個學生都渴望挑戰,渴望挑戰帶來的成功,這是學生的心理共性。成功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能使學生產生主動求知的心理衝突,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有意識地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挑戰的機會,不失時機地為他們走向成功。

  二、教師精心設計了教學課件

  教學課件製作精良,充分發揮了多媒體技術在課堂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從課題材料的搜集上和視聽效果上,都非常富有創意,如花似錦,引人入勝,而且都非常貼近學生生活,做到學數學用數學。體現了數學來源於生活,運用到生活中使枯燥的數學教學變得形象直觀,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有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得牢固掌握。

  三、教師的教學語言富有感染力

  教師的教學語言也是至關重要的,不但要有準確的數學專業用語,讓學生聽懂理解知識,而且教師要有及時的課堂評價,隨時關注了學生的情感,多表揚來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四、師生互動環節引人入勝,氛圍融洽。

  在數學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把枯燥、呆板的課堂教學改變了,從而也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了孩子的求知慾。尤其是在聽課過程中,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這些數學教師教學方法的與眾不同,我感受到老師和學生之間是如此的默契……看到每個老師都精心的設計每一堂課,從板書、圖片、內容,那種工作態度與熱情都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在他們的課堂上很少有見到不學習的孩子,因為他們都深深地被老師的課所吸引着。

  五、教學中注重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

  在教學中要注重加強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通過明確分工,協調配合,對學習內容進行充分的實踐和探究,讓學生自己找出答案或規律,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探究能力,體現了探索性的教學過程。

  以上是我聽數學課的幾點心得體會,因為各科的教學理念都是相通的,我以後要把通過聽課學習到的優秀經驗,用到自己的信息技術實際的教學工作中,讓自己的課堂也更加活躍起來,真正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充分讓學生參與到信息技術的教學中來,從而切實感受到了信息技術課的魅力!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初中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