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盡繁華始從容

落盡繁華始從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藍禾水

  細雨微風春乍寒,阡陌隻影意憂然。

  不聞此處車馬鬧,繁華逐了飲甘泉。

  常聽人說,“不出去走走,你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不論遠近,艱辛否,親近自然,用心去感受,總是能收穫些許的感悟,亦或得此一二,便能受用終身也未嘗可知呢?“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想想便是如此了。偶有所得,記之,或難成文,亦顯己志,足矣!

  三月份的這個時候差不多丟了工作,機緣之下,這次去定西已是勢在必行了,中途還耽擱了好幾個日子。跟朋友一起去,下了車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多快六點了,吃了碗牛肉麵,這時才猛然發現“牛肉麵只要出了蘭州就變了味兒了”這話的意義了。雖然只是相距90多公里,一個小時的車程,但這就是距離,那份感覺已然不再。我想若是除去個人的性格、修養、心態、身份等這些或真或假的東西,我們活着的態度也只不過是尋找一份感覺,一份初心、初見、初始的感覺,哪怕只是一點微妙的距離,一點罅隙的隔閡,倘若感覺不再,所有刻意便也徒增枉然。只是一次靈魂的契合,便勝卻無數。

  我們相隔不遠,只是高度不同,這就是距離。

  到家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快八點了。小城的夜彷彿要來的早些,七點過便沒有公車了,打的到朋友家,路上車很少,但似乎司機師傅並不着急,感覺這裡的出租車也比蘭州的慢了很多,我不知道其他更繁華的城市這個時候會是怎麼樣?!這個小城是一首寧靜而憂傷的旋律,空曠中難掩絲絲冷清,這裡只是一座慢節奏的小城。之後跟朋友一起去遛他家金毛,或許是小時候被狗追過,一直對狗都沒有過多的感慨,只是這次感覺更不喜歡它了。太黏人,老往人身上撲,沿路走又出現了四五隻小的,一路追逐,吠叫。我想此生註定不是一個愛狗之人。

  一片烏雲蓋住了這個小城的上方,黑壓壓的,壓得人有些喘不過氣來,一條新建的馬路上,兩個人,一條狗,這個時候顯得頗為冷清了,稍遠處的燈光也顯得有事昏迷不醒。朋友是本地人,沿途說了些以前跟現在的變遷,隨意的聊着。偶爾走過路燈下,又慢慢走遠,還是可以看清被拉長了的影子 ……我說“人們總是想着在鬧市中尋得半點靜謐之地,以期修養心靈,卻又在山野小城想念大都市的繁華,其實細想,冷清跟安安靜又何嘗不是同一種東西?”我想很多人想的其實更多的是享盡繁華之後的寧靜,而並不是終其一生在山野僻壤中樂的自在。“小隱隱越野”若是沒有歷經世事滄桑,又能有幾人耐得住那份冷清與孤獨?

  思想與靈魂總是在生活與自然中得感悟中得到升華,往往無意所獲,便可得益生前。

  “關於相遇,有一種解釋是緣分;關於生命,有一個信念稱輪迴;而我,有一種情結是想念,如果真的有輪迴,我希望每一次的生命中都能與你相遇,做你的紅顏。”不知為什麼便想起了曾經有人發過的這條信息,或許是時常想起也不一定。繁花落盡君辭去,物是人非事事休。攜一人白首,分享生命中的沒一次感悟,此刻,此情更甚,“享受孤獨”竟是那般的煎熬!

  我總是在某一時刻,某種情緒,某個環境中想念某些人,“想念是/只是想起/便那般孤獨……”

  是夜無話,第二天起來,淅淅瀝瀝的有些小雨,顯得頗有涼意,幸虧帶了件外套。便出門辦“正事兒”了,看工作。途中吃早餐,跟朋友要了兩碗豆腐腦,兩個油餅,一共十塊錢,第一次吃豆腐腦,倒還挺可口的。可能之前沒問明白的原因,雖然朋友是本地人,但找目標還是費了很大勁,雨一直在下。或是之前憧憬太多的美好,顯得對自己沒信心,看了之後就更沒信心了。記得有次面試,面試官說“我們需要的是開拓型人才”,或許我不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

  回來的路上我一個人,又被自己無休止的思緒困擾了很久,“正事兒”沒幹成,倒是感慨多了不少。只是我更堅定了一個信念“之於這座安靜的小城,之於這個年紀,我,應該更喜歡那些繁華的地方,那些不曾走過的世界,那些更遙遠的山川”。

  這裡的春雨似暮之秋寒,帶着頗多的涼意。若得一朝繁華落盡,擇一城終老之時,我願可以重回故里,尋得半畝小城山野,紅顏在側,洗盡鉛華呈素姿,顯真淳,從容此生!

您正在瀏覽: 落盡繁華始從容
網友評論
落盡繁華始從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