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淺時光,一季秋色

清淺時光,一季秋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淺時光,一季秋色】

  八月才闌珊退場,轉眼,又是九月了。

  風兒裹挾着絲絲的涼意,輕悄悄地飄來。心,染上了寒疾,生出了一點落寞,一點惆悵。

  不知不覺中,已入秋。

  窗外,陽光如琥珀,透過窗帷,落在我的身上,我極目遠眺,卻只見點點斑駁的影。

  秋天,是金色的么?

  每逢秋季,心便會生出許多感喟。這個季節,讓人傷感,亦讓人振奮。

  當蕭蕭黃葉隨風而舞,當滿地枯葉在腳下哀鳴,當大樹只剩下光禿禿的枝椏……我的心,一點一點悲涼。一種蕭然的感覺,驀然會充溢整個心胸。

  常常,會凝視着滿地的落葉,無語。有時,也會隨手撿起一片,放在掌心,靜靜地看,那葉,黃中帶綠,依然有着生命的跡象,而那一條條清晰的脈絡更是充滿了昂揚的鬥志。我想,它是不甘心離去吧。

  當春的號角吹起,它又欣欣然地冒出,憑藉著自己堅韌不拔的意志一點一點壯大,還給大地一片綠蔭。

  葉子的離去,不是風的殘忍,亦不是樹的過錯,而是,為了下一季的蔥蘢。

  舍為因,得為果,有舍才有得。

  一樹梨花壓海棠。記憶深處最難忘的,卻是一樹梨子掛滿枝的景象。

  十八歲的季節恰如這繽紛的梨花,素素的白,小巧的花骨朵,單純,而又充滿了遐思。

  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細細地聞,再把淺淺心思慢慢融入。天大,地大,蒼茫世間,惟我,遺世而獨立。

  當梨花落盡,驚喜便會湧上心頭,那一個個小小的,綠綠的果實,羞澀地依偎在繁茂的枝葉之間,如初生的孩兒,眨巴着清亮的眼睛。

  輕盈的秋風,撫慰着它,淅瀝的秋雨,滋潤着它,清淡的秋月,守護着它,轉眼,碩大、玲瓏的梨子,壓彎了枝椏。

  我看哪,看哪,那種來自心底的歡喜,不可說,不可說。

  秋風起,滿地的黃浪,連綿,起伏。

  天藍,雲淡,空氣中瀰漫著稻穀的清香。

  孩子們追啊,跑啊,飽滿的稻穗上,掛滿了他們沉甸甸的笑聲。大人們樂顛顛地開着收割機,一路灑下歡快的歌謠,

  豐收啦,豐收啦,

  稻穀收滿倉,年年有節餘。

  幸福生活如美酒,

  喝呀喝不完……

  倏忽,我彷如置身在滔滔黃浪之中,豐收的酒啊,喝不夠,醉心的舞啊,跳不完……

  思緒迴轉,我拉起窗帷,望向窗外。天是藍色的,陽光乾淨,透徹,薄薄的一層。原來,已近黃昏。

  不遠處的琵琶樹依然蔥鬱,一陣風吹過,搖曳生姿,一片葉子悠悠而下,落在樹根處。

  生於彼,死於彼,誰又能說這不是它最好的歸宿呢?

  轉身,茶几上一盤金燦燦的香梨正向我微笑,我忍不住抓起一個,大咬一口,好甜!愛人聞聲看了我一眼,看看你,吃得滿嘴都是汁水,像個孩子。我嘿嘿笑了,卻道,天涼,好個秋!

  【人間九月,芳菲依然】

  天氣有些反覆,前幾天,冷風嗖嗖,今天,有些微微的熱了。天色光亮,透着淡淡的白,些微的藍色暈染開去,如水墨,鋪陳在天邊。

  九月還是過去了,不急不緩。時光總是在不經意中,悄然滑過。

  誰家的門前,有菊清寂地開放。姿態各異,色彩斐然。最顯眼的是一株純純的白,花瓣豐滿嬌俏,微微彎曲,彼此倚靠,如花團,錦簇在眼前,讓人心生憐愛。

  有風拂來,花枝亂顫,如一群着各色裙裾的姑娘在嬉戲玩耍,悅耳的笑聲如大珠小珠,落了玉盤。

  秋,因了菊,而生了萬千的姿態。

  一片葉,隨波漂流,不知會去向何方。也許,會化成淤泥,也許,會抵達岸邊。但終究還是會腐朽成塵,入了輪迴。一如,你我的愛情,即使不相離,也無法長廝守。

  想念,思念,刻骨的相思;埋怨,怨恨,銘心的痛楚;這些詞,都無法形容我對你的生生之念。總無法釋然你對我所做的一切。總以為,道是無情,卻有情。

  我不相信,這四年多來的相識相知都成了空。我不相信,曾經的恩愛纏綿只是我的一廂臆想。我不相信,你的話語,你的眼神,都是別情假意。我不相信……真的,不相信!

  那些話語,如刺,梗在我的心頭。每次,我都使勁力氣,想拔了,卻痛了心扉。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用那麼殘忍的話語來傷害我。一直到今日,我都百思不得其解。

  曾經,為你找過無數的借口,卻,脆弱得如同樹上掛着的殘葉,一碰既落。曾經的驕傲,在你的言語下粉碎,曾經的摯情,彷徨在無人的角落。心,開始流浪,流浪……

  都知道,網絡戀情如罌粟,雖艷麗無比,卻也毒透肺腑。沾染了,最終的下場唯有無盡的痛和殤。也許,或者,你早早就看清了一切,所以,用利刃斬斷了情絲。免除了一切的後患。

  我寧願這樣來想你,即使你是為了自己,我也欣然接受。好過你的絕情亦或者移情。

  人總是那麼傻,不願去接受眼前的事實,總喜歡活在自己創造的氛圍中,自欺。這樣也不錯,至少能讓自己的心好過一些,淡然一些。有的時候不需要面對,適時的迴避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好方法。何必,讓自己的心裸露在風霜雨雪之下,備受凌辱。傷了,痛了,為哪般?

  輕輕地,揮一揮手,低低地,道一聲再見。從此,你在那頭,我在這頭,各歸各處。一切如流雲,閃過,不再留痕迹。思念,想念,刻骨的相思;埋怨,怨恨,銘心的痛楚;亦如落葉,被秋風掃盡,然後,歸於塵土。

  不管,不顧。任它東西。

  耳邊,有麻雀的嘰喳聲,倒也悅耳。抬頭,捕捉,高大的梧桐樹上,不見其小小的身影。陽光從樹的罅隙間落下,形成了一朵一朵的金色菊花,跳躍着,斑斕着。

  清風徐來,唔,好香,好濃的桂花香!一縷,一縷,從鼻腔鑽入,直抵心扉。倏忽,心,暖暖地漾滿了快樂。

  邁開輕快的步伐,聞香尋芳。不遠處,一季秋色正濃。

  人間九月,芳菲依然。

您正在瀏覽: 清淺時光,一季秋色
網友評論
清淺時光,一季秋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