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對課堂的基本認識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它強調全面發展,要求協同發展,主張可持續發展。落實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就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促使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全體發展。學生的發展,依賴於課堂和教師。

  經過半個世紀的摸索,人們終於得到一個共識:基礎教育的改革,最終發生在課堂。課堂教學是師生生命中一段重要的經歷。對學生而言,課堂學習是其學校生活中最基本的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學生的發展和成長;對教師而言,課堂教學是教師職業活動中最重要的構成部分,它的質量,直接體現了教師的敬業精神和專業水平。因此,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是珍惜學生的生命,就是實現教師的價值。

  因此,要立足課堂,聚焦課堂。

  ■查找的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突出問題:課堂教學的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次要問題:課堂常規有待進一步加強;課堂管理有待進一步加強

  問題依據:34.99%學生上課沒有集中思想,開小差;60.64%認為老師講課不精彩,沒有吸引力。30%的學生覺得負擔較重,完成功課需3---4小時。課堂效率不高,自然會增加學生負擔。

  問題實質: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特別是課堂觀、學生觀有待進一步轉變;教師缺少自覺實踐自覺反思的追求;

  ;學生學習主動性不夠,主體地位不突出,而這一點,也取決於教師。

  問題成因:

  教師的教育理念問題:有的是觀念有問題,依舊是舊的觀念;有的觀念新,但只是停留在理念層面,課堂中沒有行動;有的有新的理念,想嘗試,但理念轉化為行動,自己缺少操作性的東西;有的有畏難情緒,實踐新理念需要探索,需要付出,於是穿新鞋走老路。有的實踐一段時間后,種種原因,又回到老路上去,老的比較熟悉、熟練。老師習慣於傳統的上法,學生習慣於傳統的學習。鍾啟泉教授:照課改要求看,現在的大多數課是不合格的。 這是有一定根據的。

  管理者的角度:實踐新理念推動力度不夠大;示範引領作用的充分發揮不夠;深入課堂觀課評課的力度不夠;把課堂教學做細做深做優,做出特色的意識不夠強。

  ■思路對策:

  應該說,徐匯中學老師上的課,無論從有效性的角度還是課改理念的落實角度,都是有一定層次的。市督導時沒有不合格課,而優質課的比例很高的就是證明。但是如何上好每天的常態課,如何更好滿足學生的發展需要,如何進一步提高課堂有效性,我覺得,我們的課堂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把常規動作做到極致就是創新,把簡單動作練到極致就是絕招,我們要有把課堂教學做細、做深、做優、做出特色、做出成效的追求,要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

  ▲構建徐匯中學課堂教學特色的對策:

  對策一:

  觀念上:真正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

  1.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對學習結果有決定性影響。接受式的學習,教師只管自己講,不顧及學生,單一的表演活動,講得口乾舌燥,筋疲力盡,學生聽的頭腦發脹,昏昏欲睡,這樣的課,教師似乎儘力了,但從學習效果看,是低效的、無效的,甚至是負效的。要改單一的被動的學習方式,為研究性學習、探究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實踐性學習與接受式學習相結合。要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主動積极參与課堂學習。教師要為學生騰出時間、空間,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主人。

  2.應解放學生,讓學生“動”起來。只有學生“動”的課,才是高效的課。“學生要忙在課上閑在課下,教師忙在課下閑在課上”。要以教師的“無為”造就學生的“有為”:騰出時間空間,讓學生更主動積極地學習。學生在質疑、思辨、探索中,知識的接收才有意義,能力才能得到培養。上課要像考試一樣緊張。西方認為:學生上課就是要說話,要動手,要有說有動,說做並用。學生參與度,直接影響學習效果。

  3.明確教師在課堂中的角色。課堂中,教師的作用是引導、激勵、指導、組織。教師的講解要少而精,要有激情要生動。 教師在課堂里要積極旁觀、指導,要創造良好氛圍,給與學生心理支持,培養學生自律能力。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不會自發產生,學生的學習主要由教師的教所引發和激發。

  4.圍繞學生的學,開展教師的教。有效性,不只是教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學的有效性。學生最需要什麼,這是教學的起點,也是提高教學有效性最本質的東西。課堂中要關注學生的興趣點、障礙點、發展點。關注學生的學,不只是關注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方法,而是關注他們需要什麼,最缺什麼,需要老師提供什麼幫助。以學的活動為基點的教學,要求教師的備課有針對性,要關注教學內容,想清楚自己要教的是什麼,先教什麼,再教什麼,一步一步考慮周全,在課堂上更多關注學生的狀態和反應。 教師要有預設,也要有生成。

  對策二:管理上,要尊重學生,給與人文關懷

  課堂管理上,要尊重學生,給與人文關懷,包括生活上、精神上、心靈上的關懷。學生的尊嚴是玻璃做的,是非常容易破碎,並且破碎了就永不可能修復。“自尊使學生心靈最敏感的角落”。有尊重才有愛,尊重是愛的前提。面對課堂中的學生不良行為:講話、玩手機、打瞌睡、做其它作業、回答錯、開小差等等,如何處理?需要教師的智慧、機智、藝術。簡單粗暴的做法,只會傷害學生自尊。我們有一千個理由原諒學生,是因為他們是成長中的孩子。現代課堂要求,教師要有很強的組織管理學生學習活動的能力。心理學表明:教師水平達到一定程度后,它與教學效果的相關程度很低,而與教師的組織管理學生學習活動的能力相關很大。尊重、關懷,才能構建起和諧、民主、互動、平等的師生關係,才能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學其理”。

  對策三:設計上:以問題展開教學

  學會學習,最主要的是學會提問,只有提出問題,才能分析解決問題。教學中問題應來自學生,應鼓勵學生主動探究,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真正讓學生主動的生動活潑的發展。中國是問答式教育,國外是答問式教育。課堂上,中國學生為裝懂而不發問,美國學生則為裝懂而發問,只是中西文化的差異。布魯巴克說:“最精湛的教學藝術所遵循的最高準則就是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 “我求你們了,請舉手”,哈佛中美學生峰會美國學生懇求中國學生,很是刺痛我們的心。我們的課堂,年級越高,舉手越少,問題越少,沒有經過深入思考後的大膽質疑、據理爭辯。我們必須逐步解決這個問題。

  對策四:目標上:有效落實並整合三維目標

  有效落實並整合三維目標,特別是落實“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真正凸現學科教學中的德育教育,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傳統的知識課堂是操作性的課堂,它靠經驗、模式教育,為分數而教,為考而教,文科知識死記硬背,理科知識題海戰術,教師只會揪、死揪、死命揪, 它是低效教育,不完整的教育,這種課堂失去的是對學生全面發展的關注。教學中需要知識性的課堂,但教學活動受操作性教學支配則是不正常的現象,應當避免。“生命課堂”,就是要落實整合三維目標,改變原來唯知識傳授至上的做法,使課程成為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和形成價值觀的過程。

  對策五:評價上,要以學來評教。

  改革評課,首要原則,是關注學生的學,是否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看是否關注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全體學生的發展,關注教學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和主體作用的發揮,包括學生的學習狀態、情感體驗、尊重學生的人格及個性等。看學生的學習情況,即看學生的參與度,學的效果;看從教學的大環節到小環節,是否提出重點和關鍵,是否有利學生的學。看教師的教是否圍繞學生的學,即評價教師是否創設有效教學的環境和氛圍,教師對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幫助是否有效,以及教學方法是否靈活等。

  要以學生的學來評價教師的教,以學生在課堂中呈現的學習狀態、情緒狀態、交往狀態、思維狀態和目標達成狀態為參考,來評價教師。

  ■實現對策的載體:

  1.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示範引領與個人的自覺實踐自覺反思相結合。精良的一流的教師隊伍是引領出來的,是在自我自覺地實踐反思過程中成長起來的,不是靠行政手段管出來的。

  2.形成相互聽課氛圍。日本教育學會會長佐藤子教授:我花了二十年時間,進過五千次課堂,方才知道,無論對一個地區還是學校,你要真正提高質量,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敞開每間教室的大門,相互評論,不斷改進。備課組教研組要形成相互聽課的氛圍,形成相互切磋研討的局面。要提出:天天都是公開課,每節課都是公開課。

  3.可以開展主題式專題式公開課,進行有針對性的專題研究。形成推門聽課制度。

  4.進行課例研究和教學反思。

  5.領導要深入課堂,分析課堂,挖掘、借鑒、推廣先進的經驗、做法。

  2009-6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