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馬到成功

馬到成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今天是除夕,大街小巷都洋溢着過年的喜慶氣氛。銀蛇騰空去,烈馬飛奔來。斗轉星移,時序又到了2014年的甲午馬年。在此,在新春佳節的鐘聲即將敲響的時候,給大家拜年了,祝所有的朋友:馬年吉祥,馬到成功,馬上有一切!

  ——題記

  今天是除夕,再過12個小時,新春的鐘聲就會在喜悅的氣氛中敲響。春節是一個親情充盈、一家團聚的節日,是我國最具文化內涵和魅力的節日,具有極強的凝聚力,蘊含著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內涵,更是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種載體。是一個多麼溫馨、多麼溫暖、多麼溫情的花季,是多少人期許、期待、期望的合家歡樂團聚、共享天倫之樂的日子。

  在這個多雪還不漸溫暖的季節里,春節不知不覺掩埋了平淡的日子,迎面撲來。看着眼前的台曆,大紅的字跡告訴我:甲午年春節到了。春節是一種凝聚,凝聚着祥和安泰,凝聚着歡樂喜慶。春節,是傳統、文化、歷史、習俗原是人為的產物,是我們的祖先制定了它,我們一代一代人不停地拷貝翻版,演化發揮使其輝煌燦爛,今天更有網絡的宣傳讓其飛騰變異。春節,是一座讓人回首的情景,是一串來往千年的馬蹄聲,是一盞照亮人生的紅燈籠,是一壇陳年的米酒,是一個恭喜發財的神話,是一場親情的盛宴。

  日子在不經意間悄然滑過,轉眼間又是一年一度的春節。記得兒時的我,缺衣少食,在那個生活清貧艱苦的年月,平日里想吃一次肉已成為一種很難實現的奢望,平日里想穿一件嶄新的衣服也成為一種幻想,所以我們都期盼着大年的到來。那時候的年,真是夢想中的生活。而今生活條件好了,對年的到來,沒有了兒時的熱切期盼,只是用淡然的心態去接受這個有着喜悅氣氛的日子的到來。必須做的是陪古稀的婆婆過年,讓老人家高興。為女兒準備好初二回娘家的所需,讓孩子回家后享受在家的溫暖包圍里。再有就是為朋友們送去一份我的心的祝福!

  今年是甲午年,馬年。我國傳統以干支紀年,從甲子算起,故又稱六十甲子,六十花甲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生肖是我國六甲記年中特有,從立春的那天算起。在中國傳統文化里,馬的形象一直很好,俊美、英武、忠誠、雷厲風行。無論是關羽的赤兔馬、薛仁貴的白馬、唐僧的白龍馬,還是現在用於賽跑、馬術、馬戲表演之類的各種馬,都給人帶來了不同視角的美感。藝術作品中的馬,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唐代曹霸畫馬到現代美術大師徐悲鴻創作的《奔馬圖》,無論是雕塑還是繪畫,也不論是青銅,還是陶瓷,馬的形象栩栩如生。

  酷愛戲曲的我,看過不少各種戲曲。在戲曲舞台上我看到,劇中人揮舞着一根掛着不同顏色纓子的馬鞭,觀之令人驚嘆。就是一個簡單的上馬動作,也常常會博得滿堂掌聲。一句“呔!馬來!’’不知傾倒了多少人。《四郎探母》中的一句“備爺的千里戰馬扣連環爺好出關”,唱出了大團圓。2014年出生的孩子屬馬,沙中金命。砂中金者剛形布地,寶質藏砂,真叫淘洗為珍,必須因人始貴。2014年的春節,與往年有些許的不同。這個春節,政府機關沒有了大采大購的鋪張浪費,“八項規定”等禁令之下,高檔年禮較往年大幅下滑,年會晚會紛紛“瘦身”,高檔餐館也轉型大眾餐飲,給老百姓備起了“年夜飯”。

  律轉鴻鈞佳氣同,肩摩轂擊樂融融。大年三十,我貼好對聯,歡歡喜喜準備和愛人一起去陪古稀的婆婆過年。打開電視,電視里播放着春晚倒計時的娛樂節目;登陸,喜慶的春節畫面呈現在眼前;進入郵箱,紅紅的喜慶畫面呈現在眼前。生活中的我在忙碌中迎接着這個馬年的到來。看着這處處洋溢着的喜慶,感悟到的是時間過得真快,眼看着一個又一個春節在自己的人生中畫下一道又一道的“年輪”,眼看自己從懵懂少年到了知天命的年齡,眼看自己從回娘家到了接女兒回娘家……不禁感嘆逝者如斯,流逝的又是一個平靜而忙碌的一年。春節帶來的感悟很多,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在一個又一個看似普通卻又不普通的春節中,感受着生活帶來的細微變化。節日總會過去,但我們的生活卻仍會繼續,而且一定會越來越好。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宋代王安石的這首《元日》,寫了近千年,現在還在被我們複製着。我剛用新桃換掉舊符,在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的除夕,等待着與家人團圓,歡坐一堂,與朋友互道祝福。甲午年到了,給親們拜年了,在新的一年裡,祝所有的朋友策馬揚鞭,以龍馬精神,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您正在瀏覽: 馬到成功
網友評論
馬到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