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文章標題: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按照會議安排,我在這裡就加強全省水利系統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情況作個發言。

  去年,全國水利人事勞動教育工作座談會在延安召開之後,我廳黨委認真聽取了組織人事處對座談會會議精神的彙報,認真研究了貫徹措施,針對我省水利領導幹部隊伍的現狀,決定對全省各級水利部門的領導幹部全面開展集中培訓,努力加強水利專業能力建設。

  我省有11個設區市、99個縣(市、區),市、縣兩級水利(水務、水保)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共796人,其中學習水利專業的251人,僅佔全省水利領導幹部的31.5。近幾年,隨着政府機構改革,市、縣兩級水利部門領導幹部不斷得到調整,尤其是縣級水利部門的領導幹部新進人員多。他們的到來,為水利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但是,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同志未從事過水利工作,對水利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及發展趨勢了解不夠,水利專業知識缺乏,專業能力不強,不能適應現代化水利建設的需要。因此,加強全省各級水利部門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顯得十分迫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廳舉辦了兩期培訓班,對各設區市水利(水務、水保)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各縣(市、區)水利(水務、水保)局局長以及廳機關各處室和廳直各單位負責人進行了集中培訓,各設區市水利(水務、水保)局也分別舉辦培訓班,對各縣(市、區)水利(水務、水保)局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和機關科室負責人進行了集中培訓。全省共舉辦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培訓班19期,參加培訓的各級水利部門領導幹部1795人次。其中省廳舉辦了兩期培訓班,每期15天,有187位同志參加了培訓。與此同時,各縣(市、區)水利(水務、水保)局也都舉辦了培訓班,對機關幹部和基層水管單位職工進行了培訓。為了使集中培訓收到好的效果,我們的做法是:

  一、明確指導思想

  在開展全省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培訓中,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為核心,以努力實踐中央治水方針,推進現代水利和可持續發展水利為宗旨,以實踐水利人才戰略,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水利領導幹部隊伍為目標,以"實用"和"夠用"為原則,調整水利領導幹部知識結構和專業結構,提高其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和水平,滿足水利現代化建設對領導幹部專業素質和能力的要求,培養和造就一支懂水利、愛水利、干水利,學習型、實幹型、創造型的水利領導幹部隊伍,為實現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服務。

  二、合理設置課程

  在開展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集中培訓之前,廳黨委對教育內容安排和課程設置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進行了認真研究,按照水利部《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培訓大綱》的要求,結合江西水利工作實際,按照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的原則,安排了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和治水思路、水利工程管理、水利規劃與投資、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水土流失及其治理、水旱災害成因及防治措施、防汛調度、防汛搶險主要技術、水利發展與現代水利、農村水利、水能源開發利用與農村水電建設、水行政管理、水資源條件與建設節水型社會、水污染防治與水資源保護、水利科技、水法律知識、公共禮儀等17個專題。每門課在授課時,既講理論知識,又講典型實例,既着眼於學員專業理論水平的提高,又注重他們實際操作能力的增強。

  三、強化實踐教學

  為了使教學與實踐相結合,我們在舉辦培訓班時,除了課堂授課以外,還組織學員進行實地考察參觀。省廳在舉辦培訓班時,由廳主要領導帶領兩期培訓班的全體學員到全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亞洲最大的土壩水利樞紐工程-柘林水庫和長江大堤進行考察。在考察鄱陽湖時,主要組織學員們實地考察了濱湖地區的防洪排澇、水資源保護和生態環境建設情況;在考察柘林水庫時,主要組織學員到現場聽取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和防汛搶險的實踐經驗;在考察長江大堤時,主要是組織學員們了解和掌握堤防的整治、管理和保護方面的知識。參加學習的許多縣(市、區)水利局長過去沒有到過這些大型水利工程現場,他們一致反映,通過考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

  四、注重培訓效果

  為了使集中培訓取得好的效果,我們不僅對教學內容安排和課程設置進行了認真研究,而且對授課人員進行了嚴格挑選。省廳舉辦培訓班的授課人員是省廳領導、有關處室負責人和南昌工程學院的院長、教授,他們大都是學水利專業的科班出身,有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每位同志的授課內容在本人認真準備基礎上,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討論、審查和反覆修改,並且都製作成多媒體。在課堂授課和實地考察的同時,還組織學員進行分組討論和全班交流,大家談學習心得和體會,交流工作情況和經驗,相互

  啟發,共同提高。培訓班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期培訓班都由組織人事部門領導擔任班主任,和學員們同吃同住。學員在培訓期間不準請假,個別因特殊情況請假時間三天以上的不髮結業證書,參加下一期培訓。對培訓班的學習,學員們都感到內容豐富,針對性強,管理嚴格,收穫很大。南昌市水利局長黃俊過去在大學里學的是水利專業,他參加省廳的培訓后,深有感觸。他說:"參加培訓,不僅使自己重溫了過去學過的知識,而且進行了知識更新,學習了其他地方許多好的經驗,受益非淺。"

  去年以來開展的對全省各級水利部門領導幹部的集中培訓,在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方面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主要表現在:

  第一,提高了各級領導幹部專業理論水平和專業能力。全省各級水利(水務、水保)部門的領導幹部是全省水利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其中有一部分同志有水利方面的專業知識,或多年從事水利工作,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但是,也有不少同志過去沒有學習過水利專業知識,有的從未從事過水利工作,還有的剛剛到水利部門工作不久,這些同志對江西水利過去的歷史、目前面臨的任務和未來發展的趨勢了解不夠,專業理論水平不高,需要加強專業理論知識的學習。即使是科班出身、從事水利工作時間長的同志,也有溫故知新和不斷進行知識更新的問題。舉辦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培訓班,大家通過聽課、自學與思考,進一步學習和掌握了水利專業理論知識、水利政策法規以及水利工作基本規律和基本方法,提高了水利工作的專業能力。

  第二,進一步樹立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對各級水利領導幹部來說,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堅定不移地推進可持續發展水利,努力解決面臨的洪澇災害、乾旱缺水、水污染嚴重和水土流失等四大問題,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但是,我們在過去的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和盲目性。有的重防汛抗旱,輕資源保護和生態環境;有的重工程建設,輕水利管理;有的重經濟效益,輕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有的重眼前成果,輕可持續發展。通過學習,大學進一步認識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理念的科學內涵,掌握了資源水利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認清了由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利,由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和持續發展水利轉變的意義。科學發展觀與正確的政績觀緊密相關。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在培訓中,不少同志談到,看水利工作的政績,要有全面的觀點、發展的觀點。既要重水利工程建設,也要重水利工程管理,重建輕管甚至只建不管,必然造成資金的浪費,是對國家和人民不負責任;既要重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也要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如果一昧盲目開發,造成資源浪費和生態環境惡化,是對社會不負責任;既要重當前的發展,也要重發展的可持續性,如果急功近利,只顧眼前,不顧長遠,是對子孫後代不負責任。通過學習和培訓,大家對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進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對全省水利領導幹部進一步轉變發展觀念,明確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省水利工作的大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進一步增強了加快水利事業發展的信心。通過學習培訓,大家進一步了解全國全省水利發展的歷史和未來發展的趨勢,客觀地分析了形勢和總結了工作經驗,進一步領會了中央水利工作的方針和新時期的治水思路。大家清楚地認識到,98”年大水以後,中央加大了對江西水利的投入,投資整治加固了長江干提、贛撫大堤和鄱陽湖區的重點圩堤,加強了城市防洪工程建設,全省防洪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全省大規模地開展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機電排灌泵站改造工程;農村人口飲水解困工程取得了豐碩成果,人口飲水安全工程已經全面實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投入增加,隨着新農村建設的推進,農村水利必將得到更快發展。只要我們充分發揮全省廣大水利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江西的水利事業在"十一五"一定能登上一個新台階,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我省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水利部的要求和兄弟省、市相比,還有不少差距。我們一定繼續努力,進一步把工作做好。今年,我省市、縣兩級政府都進行了換屆,不少市、縣政府分管水利工作的領導都是新人,部分縣、市水利部門的領導幹部也進行了調整。我們正積極準備與省委組織部聯合舉辦市、縣兩級政府防汛指揮長專業能力建設培訓班,對新上任的設區市水利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和縣(市、區)水利局長也將進行一次集中培訓。水利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我們將進一步健全制度,創新方式,落實措施,使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謝謝大家。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您正在瀏覽: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網友評論
加強領導幹部專業能力建設經驗交流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