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莫道長干行

莫道長干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莫道長干行

  其一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

  其二

  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同是長幹人,生小不相識。

  江水悠悠,沙鷗翔集,船隻如梭,望江心,深深深幾許,但見小船,遠方來。

  搖船接,愜意生,心裡懷情,一見傾心,言語從口中出,哪管什麼世俗條約。上前一句: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道出一句無關痛癢,也是為掩飾羞意和激動,不知那人作何想,作何答。

  停船問候一聲,也許是同鄉,也許是同行人,抑或是有緣人。心中千萬也許,容自己理清頭緒。

  不顧頭緒亂,思緒飛,那人呼應:家臨九江水,來去九江側。這是上蒼的賜予吧!我與君家竟然是近鄰。佛曰:前世的修行換來今世的相遇。正是前緣未盡,今生續。

  船頭並船頭,激得浪花起,鷗鳥飛,心頭小鹿亂撞。同是長幹人,頃刻,有衝上去與君執手的念頭,可抬頭阿爹正在搖船,眼望自己,心中遲疑,稍有恨意,百般無奈,咬牙切齒。

  船尾拉船尾,見船,獨燈一盞,書卷一冊,百摺扇一執,毛筆一支,卻不見應答人。抓耳撓腮,求之不得。

  船駛過,心裡失落,緣分遺失,上天總是戲弄於我,心想古語有云:彼者蒼天,曷其有極。

  江心不語,沙鷗繾綣,從此常住九江側,他日,停船借問時,莫道與他,長干行。

您正在瀏覽: 莫道長干行
網友評論
莫道長干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