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中景隨想

山中景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深山夜雨

  大山的夜是如此的靜謐,重重山巒間籠罩着無盡的黑。一條崎嶇的山路,蜿蜒至山的深處,在一座山城小鎮中漸漸抹去了它的蹤跡。在這裡,沒有城市的喧鬧,沒有霓虹的閃爍,也沒有攢動的人群,唯有依稀的燈火。夜更深了,在一盞盞燈火的熄滅中,山睡了、鳥睡了、蟲睡了、人也睡了。夜半斜風起,漫山松林瑟瑟抖動,預示着秋日的寒意已漸漸襲來。枝頭,山雀的巢兒在風中搖曳,羽翼未豐的孩子們在母親溫暖的翅膀下享受着溫馨與甜蜜。地上,鬆土為床,落葉為被,葉下的蟲兒是否會因寒戰而驚醒它如痴如醉的美夢。風在動,雲在集,屋檐下滴答聲漸起。涼風透過窗欞,緩緩撫向人們沉睡中的臉龐,輕輕帶走滿心的浮躁和渾身的疲憊。山間瀟瀟夜雨,穿透黑暗,盡灑大地,在輕聲細語中,述說著人世間一個個簡單而又平凡的故事……

  大地初晴

  清晨,雲煙盡散,天放晴了。歷經了一夜風雨的沐浴,大地洗掉了滿身的塵埃,再還世界一片清新與純凈。佇立在山的中央,環顧四周,樹與樹的交織,草與草的重疊,讓漫山的綠顯得更加濃厚。松針尖頭,青草葉末,晶瑩剔透的露珠懸而未滴,似乎還在享受甘甜的滋潤。山林間,溪流旁,野兔追逐,鳥兒嬉戲,大核桃樹下一頭靜卧的山鹿,將這些盡收它的眼底。山間的泉,寒夜的雨,清晨的露,匯成涓涓溪流,繞過溝壑,爬過盤石,帶着漂浮的葉,最後注入小鎮的河。在河的兩岸,紅磚藍瓦,綠樹白牆,直直矗立,又在靜靜守候着一個新的輪迴。群山環繞,阻隔了翹首遠眺的視線。山的那邊,遙遠的地平線上,也不知太陽何時已升起?山中的人們,唯有仰望天空明凈的藍,想象朝陽似火的紅……

  山城印象

  山城小鎮,依舊是那麼的安靜與祥和。褪去了世俗的繁華,歸還了自然的本真。世世代代以山為家的人們,在這裡平靜地生活和勞作着。他們沒有太多的想法,或耕作種植、牧漁採摘,或開山劈石、採礦掘金,只知道用他們的勤勞和樸實播灑着汗水,收穫着希望。晚秋將至,樹上掛滿了松塔、板栗與核桃,田間儘是洋芋、地瓜與豆角,似乎又在告訴人們這是一個滿是收穫的季節。田壟間,幾位老人抽着旱煙,席地而坐,談論着天下事,述說著身邊情,夕陽的餘暉掠過田壟,定格在他們古銅色的臉上。灶台邊,女人們拾掇着柴火,蒸煮着滿鍋的山芋,男人們揮起有力的木錘,砸向很是勁道的糍粑。小院里,童真的孩子們相互追逐奔跑,玩耍嬉戲,歡樂的笑聲縈繞于山林之間。涼風漸起,暮色已晚,秋意甚濃,山城的燈火再次點亮,一家人圍坐在冒着熱氣的飯桌旁,透過窗格看到如此的情景,那是何等的愜意……

您正在瀏覽: 山中景隨想
網友評論
山中景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