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憶吳孫萍三章

憶吳孫萍三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二零一一年夏末,我得知須從遙遠的佛山趕回家裡,準備回母校初中繼續我的學業。其時我已然畢業,但未能入高中門檻,遂復讀初三,欲上高中深造。在我們中國人的求學路上,說高中便是深造是不科學的;但於現在的我而言,卻成了可望不可即的夢。

  其一

  九月,天空是始終離不開陰霾,然而此時已是初秋時節。今年的秋收要伴着陰雨不斷的天氣度過去么?——顯然不是的,當月十八號,那最後的一場雨來得尤為猛烈。我便在此刻感到了秋的真正的來臨,也宣告着雨季的離去。

  正藉著這一股濃烈的感覺,我同時亦感受到了青春的瘋狂——對於萌芽階段的青澀的愛的渴望。大約中秋節后,家裡的房子正式易主,臨時租着屋子住。新搬進來的屋子是住不習慣的,四季都很潮濕的位置,窄小的大廳,緊湊着而且黑暗的房間——除掉爸媽住的那一間是向陽的;我頓感到對於新生活的極不適應。

  然而教室到底是四處光明的。透過黑板從門外照射進一束陽光,溫暖而且溫馨,使我領略到秋的舒適。時節舒適,而閱讀到心儀的人更是心曠神怡。我一掃這熟悉的教室但陌生的同學,這掃掃那掃掃,忽然在一處停了下來——我的目標終於到了:頭髮紮成馬尾,烏黑的顏色,烏黑的眼睛,前額的劉海平齊且長,形容可愛中略帶青澀,顯是一副學生模樣;然而並非學生都能長出這副模樣。

  我的心好像被雷擊了般,跳躍地十分迅速。我分明的知道這是愛的力量——於是我對她說:做我的女朋友,好不好?...如此般害羞的問候沒有被拒絕,卻是委婉的答應了。

  於是,我在求學之路上展開了人生至關重要的一節——初戀。

  其二

  她叫孫芬芬,是隨母姓的,也是後來改過來的;最初的名字隨父姓,也帶着母姓的字,是謂吳孫萍。我喜歡以後者稱之,但平日里為免引起她的不樂觀的記憶,一般呼她現在的名字。關於名字的咬文嚼字,我是不在意的,其實稱什麼都無所謂。

  初三,往往是學校老師最重視的。我兩度念起同樣的書本,兩度面對差不多相同的教師,兩度擁有不一的感覺...連續不斷而且快速更迭的時代在教學方面顯得格外引人入勝,只隔一年,我竟對以前的書本的記憶全然記不得了,但有一節記得很清楚,老師們的教學方式已經改變了許多。

  我並非是歷來的壞學生。小時候我的成績在全校也是分外突出,但近幾年接觸到一些不良愛好——吸煙,打群架,乃至談戀愛...我被這些不良嗜好深深的籠罩住,無法逃脫了。但前兩者我是固然能夠消除的,只是至於第三者,我卻有些情不自禁。於是,我到底還是被冠以“壞學生”之名了。

  談戀愛在我眼裡並非不良嗜好,只是客觀地這樣認為。我坐在教室的最後排,能夠欣賞全班所有同學的風采。而我如陶淵明獨愛菊花一般,眼神也只專註於吳孫萍。她的笑容迷人的可以,讓每一個不經意看見了的人都回味無限——是的,那是來自最青春的最清純的笑容。

  扎馬尾的女孩一般都比較有自信。我開始關注她的行為舉動,慢慢地,我們流行起了傳遞紙條來傳達愛意。從這些簡單的紙條的對話中,我了解到她的身世,她的性格。但又都不了解全,因為她不愛把故事講得太透徹,總要留一點秘密似的。

  十一月以後的天空開始寒冷了。一如既往的要上晨讀,而天上的明日卻不一如既往的升起。臨近上晨讀的時候,天還是不很明亮。吳害怕走黑路,在那時候她便要求我每日提前來到她家的門口等候,並陪她一同前往學校。我有些嫌這煩瑣,但心底里還是美滋滋的。這樣的幸福延續到十二月的末尾。

  聖誕節之後的兩天,多數在外打工的人們都回家過年了,也是接近期末考試的時候。老師在學校抓得緊,——而我卻是陪着歸來的朋友們訴說心懷,卻竟也忘掉了去陪陪她——在我的當初的戀愛觀里,一時半會不陪女朋友都是罪過。

  緣分的最後一次降臨是在期末考試的時候,我們被安排在了同一個考場,而且她就坐在我的旁邊。之後經歷了些什麼,我不敢再記起了。只是從那時起,她不再屬於我,我的對於初戀的印象也收官結束。但我其實並非記不起,卻是不願再細說了。

  其三

  期末考試的成績出來了,我的糟糕的成績使我再度失去希望。唯一欣慰的是,我的作文依然評為優秀,卻也僅此而已。下學期她走了,我也離開了。我放棄了最後的學習的機會,從此心裏面又一片茫然。但這茫然,要強於一一年南下佛山的那茫然——我要帶着回憶走下去;這就是我當時的所想。

  而事實也確如此。我受着那初戀的影響,影響了我從那時起的生活,直到現今。

  對於過去,我總是避而不談;而那些我避而不談的往事,卻是我最放不下又最懷念的。我無法矇騙自己,至少無法矇騙自己的內心——我還是愛着她的。

  初戀的顏色總歸是好的,但既然成為過去,總歸也應該學習着去放開。可是,在每個回憶起她的時光,我最不能忘記的還是她的笑容——是的,那是來自最青春的最清純的笑容。

  五月二十二

您正在瀏覽: 憶吳孫萍三章
網友評論
憶吳孫萍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