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展現師德魅力,謹防暴戾傾向

展現師德魅力,謹防暴戾傾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展現師德魅力,謹防暴戾傾向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文/紀昀清

  什麼是師德呢?法國大作家羅曼羅蘭曾經說過:“播撒陽光到別人的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

  我覺得,師德就是那明媚的陽光,總能將陰暗的心靈照亮。

  尤其是2010年,程全民老師在山旮旯從教27年慷慨激昂地剖析自身經歷的演講,堪稱至情至深,令我感動不已——他甘於清貧、克服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以每月僅有50元的微薄收入擔當起了一所小學的全部責任,因為他所在的小學有且只有他這一名老師,而且還是民辦老師。即使如此,他竟然一干就是19年,隨後通過自學轉正又幹了8年。曾獲得諸多殊榮,其中最令人矚目和欽羨的是那次在他榮獲“全國勞模”稱號的頒獎典禮上,還受到了當年胡錦濤主席及溫家寶總理的親切接見和慰問。這不僅是他個人的光榮,也是咱陝西和周至的光榮,更是全國整個教師隊伍的光榮。從他身上,這又讓我深刻領悟了羅曼羅蘭所說的那句話——他就是播撒陽光的人,就是照亮別人陰暗心靈的人。是他真正讓我感受到了師德所展現的無窮魅力和巨大力量。

  我時刻以他為榜樣來勉勵自己,努力做到自覺、自省,不斷提升業務水平,尤其是道德修養。

  那麼,如何通過提升道德修養,展現師德魅力呢?

  作為一名教師,我覺得除了愛崗敬業,做好本職工作而外,首要一條必須做到“謹防暴戾傾向”。

  儘管《教師法》中明確規定,教師不得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但是,時下在中小學教師行列中,依然還存在着“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之種種暴戾傾向。這種行為嚴重損害了教師為人師表的崇高形象,而有的教師卻樂此不疲,執迷不悟。

  前不久,我無意中在報紙上看到了一條駭人聽聞的消息:某縣一名中學男生將其代課老師殘忍地殺死在老師家中。經法醫鑒定:該老師腹部被捅了兩刀,臉部被劃了十二刀,最後一刀將其喉嚨割斷,致其死亡。究其起因,是該老師因其上課翻看閑書屢教不改而動手打了該生兩個耳光。該生懷恨在心,認為老師此舉使自己的顏面盡失,於是在2007年6月6日下午釀下慘禍。此種事例不勝枚舉。

  顯而易見,《教師法》中的“謹防暴戾傾向”的明確規定是合乎情理而刻不容緩的。

  教師委實應該謹防暴戾傾向。

  暴戾傾向的危害是不容置疑的,不能不引起我們老師的反思和重視。

  第一、“教師”一詞本身蘊含著崇高、聖潔、無私、寬容等諸多美德。這些美德的核心是“愛”,它旨在以“美德”育人,而非“傷”人。這些美德恰好與語言暴戾或行為暴戾格格不入,甚至於它還擔負著與其抗爭的責任。眾所周知,人世間最溫暖的情感是“愛”,“愛”能將仇怨化為無形,能使人間充滿陽光與和諧。這與孔子所倡導的“仁”在本質上是相通的。有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整個世界將變成美好人間。”毫無疑問,老師更應是傳播“愛”的天使。像孟二冬、殷雪梅、張昭、肖靖、張洪均等優秀教師,他們所以能成為師中楷模,能成為社會群體中高尚的人,皆因為他們都能以高尚的情操、嚴謹的治學精神和良好的心理意識熏陶學生,對學生良好品格的形成起到了應有的表率作用。而這一切諸多表現的核心都是對學生充滿了無私的“愛”。正因如此,教師才被讚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為惟有“愛”才能凈化人的靈魂。自古至今哪有辱罵譏諷、拳棒相加的教育被世人尊奉為真理的?暴戾的世界能培育出人格健全、心態健康、胸襟開闊的國家棟樑嗎?能使社會走向文明與和諧嗎?

  第二、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沒有不犯錯誤的學生,學生犯錯誤,自古皆然。學生會犯錯誤,證明他還心存疑惑,在“道”或“業”方面還未徹底領悟。正因為如此,這才需要老師不厭其煩地開導與講解。如能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我想,即使再冥頑不化的學生也會受其感染而有所悔悟和長進。不假思索的簡單盲目的語言暴戾或行為暴戾都只是暫時以老師個人的“威權”震懾住了學生依然還不定期潛在的“錯誤萌芽”,但並未從其心靈深處加以根除。老師只是大出了一口“惡”氣而已。而犯錯誤的學生自身潛在的“疑惑”終未能解除,這就如同一顆未爆的定時炸彈,何時爆發,只是時間長短問題。這些學生的心靈其時早已烙下了一層難以消除的陰影和難以癒合的創傷。犯錯誤的學生往往有其家庭、學校和社會等多種因素。有的學生本身在家庭中就缺乏親情的關愛,倘不能在學校中受到老師的諄諄教誨和慈母般的呵護與疼愛,必然會將其逼上梁山,使其走上歪路、邪路甚至於不歸路。全國聞名的“馬加爵事件”不能不說是中國教育的失敗。究其根源,馬加爵在家中很少受到親人的關愛,親人之間缺少溫暖的語言交流。在這種沉悶的家庭氛圍中,他很難受到非常必要的道理解惑。從而致使其性格封閉內向並常伴有暴戾傾向。長此以往,導致其心態扭曲,人格變異。這樣的學生在學校中倘若能被老師早早發現,並能給予其恰如其分的人生導航和心理輔導,尤其是若能想盡千方百計將其封閉的心靈之窗打開,那麼社會上便會多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而少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惡魔。不容忽視的是,受到“暴戾”影響的學生,往往遭到周圍學生乃至親友的挖苦嗤笑,使其在學生群體中和親朋好友中無法抬頭挺胸地去做人,致使其自尊心嚴重受到傷害。輕則,使其怨恨滋生;重則,會使其做出離經叛道之舉。

  因此,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教師應堅決禁止暴戾傾向。哪怕是一句微不足道的語言傷害,都有可能給學生的心靈留下難以除去的烙印,更不用說是嚴重的行為傷害了。相反,在老師看來,哪怕是一句輕描淡寫的稱讚,對於正在接受教育的少不更事的學生而言,都有可能改變其人生命運。譬如,我國蜚聲海內外的著名科學家丁振教授因研究人類基因圖譜而聞名全球。此項研究的成功,可以將人類的壽命由80歲延長至200歲。當記者採訪他時,他卻感慨萬千地說:“是幼兒園的一位女教師的一句話改變了我的人生。”當時,他在同學們眼中,是一個異常蠢笨的孩童。因為他四歲半才剛剛學會說話,五歲半才剛剛學會走路。當他一不小心跌倒在了教室時,他多麼希望哪位同學能像他母親一樣將他扶起來。可是他的希望卻變成了泡影。正在這時,給他授課的那位女教師匆忙走上了講台,她讓大家舉起雙手跟隨她一齊打着節拍,嘴裡反反覆復還念叨着這樣一句話:“站起來,拍拍灰,人生誰能不跌幾回?”在這句話鼓舞之下,小丁振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來。從此以後,這句話就成了貫穿他一生的座右銘。每當他受挫時,就想起了這句話。正是這句話激勵着他邁向了科學殿堂。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2001年9月,我大學畢業不久,在周至職教中心擔任高一(7)班班主任。只記得當時開學不到兩周,突然有一次,一位學生家長來找我座談。從她的講述中,我才知道,孩子的父親在一次車禍中不幸遇難。她一個婦道人家即無穩定工作,又無從商經驗,完全依靠打零工來供養兩個兒子讀書。李靜波是她的長子,恰好在我所代的高一(7)班就讀。隨後,我才明白其母的良苦用心:她生怕兒子犯了錯誤之後,會遭到老師的嚴厲批評或呵斥,以至於會使兒子的幼小心靈被蒙上揮之不去的陰影。為此,特意前來告知我家庭的窘境,希望老師在批評時能委婉柔和一些。

  為此,我特意將李靜波叫到我的寢室,並語意深長地對他說:“你家的不幸,老師已知道了。其實,老師的成長曆程也很不順。雖然家庭無法選擇,但是後天的道路我們卻可以選擇。無論如何,都不能輕言放棄。老師希望你能儘快從不幸的陰影中走出來,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為自己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我剛一說完,他禁不住潸然淚下。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摘掉帽子,畢恭畢敬地向我充滿深情地鞠了一躬,而且是標準的90度。我馬上取下毛巾為他輕輕拭去臉上的淚痕。這是一個15歲的少年對我的深情、敬重和報答!

  由此可見,充滿愛的語言教育要遠比蒼白無力的語言暴戾更富有教育意義!只要教師多一份耐心,少一份浮躁,多一點寬慰,少一點怒斥,多一些關心,少一些暴戾,佔據學生內心的憤懣便會悄然頓消,取而代之的將是春天般的溫暖與陽光似的微笑。

  第三、簡單盲目的語言暴戾和行為暴戾會對師生彼此的身心健康造成難以癒合的傷痕或摧殘。老師在怒斥學生的同時,“教師”頭上那縷神聖的光環已遭到玷污;老師在怒打學生的同時,“教師”那聖潔的靈魂已遭到踐踏。與此同時,此舉在向學生悄無聲息的灌輸一種“暴戾至上”的人生信條。何況,打罵學生的分寸是極其難把握的。當老師處於怒不可遏的狀態中時,往往會因失手而痛下“殺”手,以致釀成終生悔恨。犯錯誤的學生中倘若遇到“膽小如鼠”的,老師大可以大出一口“惡氣”,草草了事;倘若遇到“膽大妄為”的,甚至還會遭其反擊或報復,其後果不堪設想。現實生活中,學生打老師的事例早已屢見不鮮,且時有發生。而“某縣男生殘害老師”的一幕幕慘劇更是明證。此時老師不但沒有“出氣”,反而“進氣”不少,甚至還會“丟氣”。可見,安全教育也不容小視。學校本是傳播文明的樂園,此刻卻變成了血腥的戰場。這難道不是教育者的失敗嗎?

  第四、溫暖的育人環境是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保證。在我們的身邊,有不少父母離異或家遭變故的學生。他們的成長環境令人擔憂。這類學生大多缺乏親情的溫暖,本身就潛藏着一種“我是棄兒”的價值趨向和人生觀念。倘若學校不能以溫暖來彌合其心靈的創傷,老師照樣我行我素,採取語言暴戾或行為暴戾的做法去教育學生,本心雖好,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例如,“某縣男生殘害老師”事件,他之所以會對老師痛下殺手,究其根源,主要是其成長的環境殘害了他。他父親因偷盜坐了牢,年幼時,又親眼目睹了兩鄰居因爭吵,其中一家三口被另一家慘遭屠殺的血淋淋的場面。回到學校,本期望老師能給予體貼和關心,卻又遭到老師接二連三的呵斥,尤其是眾目睽睽之下的那兩個耳光,終於讓他忍無可忍。馬加爵先後殺害四人,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毫無溫暖可言的家庭環境導致了他心態扭曲,舉止變態。因此,我們的老師應舉起“愛”的大旗,將秉性各異的學生攬在懷抱,給其營造一個和諧溫馨、多姿多彩的成長環境。惟有如此才能陶冶學生的情操,洗滌學生的心靈,凈化學生的靈魂,規範學生的言行。

  總而言之,在傳道授業的過程中,老師惟有以“愛”為核心,遠離暴戾,抵禦暴戾,採取科學藝術的教育方式為其解惑,自始至終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無窮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和感化學生,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從而才能進一步更好地展現師德魅力!如此便能成為像程全民老師那樣的師德模範!屆時自己可以自信滿懷地告訴他人:“我也是一個播撒陽光的人——可以照亮陰暗心靈的人。”

  毋庸置疑,展現師德魅力,必須從謹防暴戾傾向做起!

  2014年10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展現師德魅力,謹防暴戾傾向
網友評論
展現師德魅力,謹防暴戾傾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