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掌廷

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掌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掌廷

  文\上官語柔

  捻朵微笑的花,看一段人世浮華。含蓄淡雅的夜,片片生涼,撫今追昔,你一身龍袍,略顯滄桑。媚娘,你欣仰着你親掌手心的大唐王朝,如今已成大周王朝。媚娘,一個讓世人難以琢磨的政治才女;媚娘,一個讓眾人難以評價的天驕女皇;媚娘,上啟“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貞觀遺風”在你手中把持;媚娘,你是一位偉大的女政治家,也是一位優秀的詩人、書法家;媚娘,你以你的智慧、狡黠、凌厲風格獨佔鰲頭。

  少女時代的你,明媚嬌艷,楚楚動人,丰神冶麗,十四歲你被太宗皇帝榮封才人,告別母親之際,面對母親的擔憂與不舍,你大膽笑言:“侍奉聖明天子,豈知禍福,為何還要哭哭啼啼,作女兒之態?”。

  初入唐宮,宮廷佳麗芸芸,鶯鶯燕燕,你深諳深宮幽怨,不甘一世孤老,你步步運籌、精心謀略。一日,太宗馴“獅子驄”,你有幸同往,然烈馬難馴,太宗無奈,此,你絲毫沒有女兒家嬌態,言曰:“妾能制之,然須三物,一鐵鞭,二鐵撾,三匕首,鐵鞭擊之不服,則以撾撾其首,又不服,則以匕首斷其喉”。太宗酷愛馬,便不願你嘗試,第一次你失敗了,但你仍不願向命運屈服、叩首。

  貞觀十七年,太子李承王被廢,晉王李治被立,正值太宗患疾,爾有幸侍左右,認識未來夫君李治,他青年才俊,相貌堂堂,溫文儒雅。

  十二年的後宮風雲,你備嘗風霜,避敵鋒芒,美麗的容顏,是洗禮后的成熟和睿智,你漸漸懂得運用權術、韜光養晦來保護自己,走向權勢高峰。

  永徽元年五月,太宗周年忌日,治入感業寺,再次相遇,不禁悲心生來,一番情誼繾綣,治諾。一年後,你再度回到宮廷,次年五月,你晉陞二品昭儀。

  為了得到權勢和地位,你忍痛親手扼殺了自己的女兒,一場“陰謀下毒”,由此展開,你費盡心力除去了危及你的王皇后和蕭淑妃,這場宮斗,你踏着遍地腥膻走向皇后的寶座。

  為了維護權勢和地位,你又任用酷吏,無情擴大地執行冤獄政策,所有反對你的,你都一個不放過,百姓對你只能敢怒而不敢言,被利欲熏心的你,太任性了。

  你的行為,讓百姓怨聲載道,人人說你是饕餮之人,可你的功績亦不可磨滅。你提倡科學,破格用人,創立了殿試和武舉;你重視農業生產,認為:“建國之本,必在於農”,“家足人足,則國自安”,撰成《兆人本業記》繼續推行均田制,重視興修水利,促進了農業、手工業、交業事業相應的發達;你任用賢能,設立北庭大都護府,促進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了與中亞人民的友誼。

  流雲鍍滿霞光,晚風沁涼,耄耋之年,孤影燭台,點指江山,一股千秋凜然之氣由生,媚娘就是媚娘,你的不屈,你的傲骨,你的野心讓大唐王朝一度翻覆,你成功的走向所有女子做不到的權利巔峰。

  夕陽憑弔,你一襲龍袍加身,俯瞰大周天下,輕言晚歌低訴,一句“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吾)掌廷”,囊括了你的大智大勇,豪情萬丈和勃勃野心!

  武則天:

  「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贈胡天師」

  高人葉高志,山服往山家。

  迢迢間風月,去去隔煙霞。

  碧岫窺玄洞,玉灶煉丹砂。

  今日星津上,延首望靈槎。

您正在瀏覽: 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掌廷
網友評論
莫道女子非英物,幽敻唐宮武掌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