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65年,夏蟬的鳴叫聲,將我從沉夢中拉醒,獨坐在藤椅上,手裡的念珠從未停斷過。我早以看不清你的臉容,記憶也只有殘缺的片段。我知道我過不完這個夏,但也不會有遺憾。——題記

  回到我出生地方,一切都還如昨天,只是一眨眼就73年過去了,以經沒有力氣走在這小時常走的路上。只是靜靜坐在藤椅上,看着孫兒們進進出出,偶爾也會與他們說笑幾句,便再也沒力氣。一直喜愛春雨的我也煩了起來,也開始抱怨:今年的雨怎麼下的沒完沒了。屋前的花也沒有我年青時的模樣,只有那開花的樹還開着一年比一年小的花,我年青時種下的,我老了它們也老了。在去年秋天,我們一起種的樹也枯死,不敢在夢裡與你說起,因為我從來都不想讓你傷心。

  抬頭仰望天空的角度,剛好看到那雙永不流淚的眼,我心永恆,無關遺憾,不必嘆惋。我匆匆的來,又匆匆的去,只要記住愛的一顆心,雖九死猶未悔,已經足夠!生命的旅程,我走到現在,說一點後悔也是不可能。但我不管結果如何仍雙手合十,感謝上天讓我們相遇、離別。

  我們從20歲結婚生子,到如今50多個春秋。半個世季里愛過,恨過,也痛過。然年華,靜好。花開,半夏。盈一懷恬淡,握一路相隨的暖意, 輕倚在流年的臂彎里,看清淺紅塵,安暖如昔。我走過三月的江南,煙雨迷濛,飛花漫天。我曾以為這是世上最令人迷醉的風景,而今,都歸於沉寂。於是,便將所有關於江南的記憶研成水墨,染就半朵青蓮,靜靜開在紅塵之外。我只是路過江南,恰如你路過我心上。從未將你忘記,正如你從未想起我。

  自從端午過後,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叫上兒子將年青時寫的散文,詩,詞全都燒化成灰。他問我;爸,為什麼都燒了呢,這都是你的心血呀?我只說;都燒了吧,我在下面想看時還能看看。兒子再不言語,只是一張張的往火盆里遞。這一夜,我未曾合眼,只想默默的將你想起,想起這一生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見過的人與事。你還記得那一年,我在門前種下的薔薇嗎?那一年,大雪紛紛,一起在堆雪人嗎?與那一年,南下見到你的那年。我仍在人間生死排徊,卻尋不到你的天堂。人的記憶有限,我不知道是否會在將來忘記你,所以想了一夜我們的故事。

  入夏,炎熱的天,可我快一周未見過太陽了,有親友來看,也被我一一回拒,每人都一樣的話要我放寬心,好好靜養。其實我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日。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遍地坎坷,想要尋覓風景,卻始終不見。轉身以後,天涯邊在心中,你遠望着,我近觀着,彼此各安好。終究,青春容不住歲月的羞赧,最後那些人早已離開。友情、親情、愛情,始終會伴着我們一生;過程無法定格,感動銘記於心。

  雨夜,兒子留在身邊陪我。我的話打破了雨聲的淅瀝。我死以後,不與你母親同葬,不立碑,只要在墳前為我種上我喜愛的花便可,不然我死不冥目。你也不要問為什麼,有的事,有的話,我使終會帶到那邊。你記着就好了,去忙你的事去吧。夜寂靜,我流完這在人間最後一滴淚,想你最後一次,永久的閉了眼。

  2065年,夏未,雨夜,手裡的念珠滑落一地,我閉上了雙眼,壽終正寢。

您正在瀏覽: 遺言
網友評論
遺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