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 翊

  按照農曆的時令,已經是寒露了,山村收割后的稻田裡,只有光禿禿的谷樁直挺挺立着,有些谷樁上還生長出些青青的嫩苗,我不知道這些活潑的苗子,不管怎樣努力都會在秋霜中夭折,只是一段時間的勤奮,想爭得陽光的沐浴罷了。

  有時,總想一個人靜下心來,沏上一杯熱茶,看着玻璃杯中沉浮的茶葉,一次次長吁短嘆的感慨不由自主地從嘴邊溜出,想把它咽回去,只能偽裝成咳嗽的,不讓他人知曉,要是露了餡,恐怕惹出些事端來。總有些浮想在腦海中揮之不去,思緒不自主地追逐那些逝去的歲月。呷一口茶,當茶水流進嘴裡的一瞬間,茶香瀰漫,夾帶的茶葉在嘴裡慢慢地咀嚼,澀澀的且有點兒微苦,我不知道是在品茶或是在品味生活。口留余香的感覺,只是眯着眼,深深的呼吸滿屋的茶香味。

  今夜, 我很空寂,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屋子裡,熒光燈的光亮不再柔和,且有些泛白,孤獨來襲,嘴裡的茶葉被咀嚼如沫,只是頻頻點頭,是在想啥子,心裡亂如麻。

  走出小屋,仰望夜空,湛藍的天際上,一輪皓月已經掛在空中,清冷的月光灑滿山村。

  夜,有些涼意,我徑直在寬大空曠的操場上慢慢地溜達着,感知月光下的自己和影子的獨白。沒有風,操場四周的樹木也靜靜地站着,任憑月光的流瀉,間或泛着光斑,卻有些顯得不和諧。樹的影子如同深黑色的遮陽網平鋪在地上,黑黝黝的陰影讓人望而生畏,我不敢靠近,生怕被捲入黑色的生活而無法自拔,反而給自己留下些不必要的煩心事。遠處,被稀疏的樹葉篩漏下的月光,斑斑駁駁的圖案,說美也美,說丑也丑,一幅淡淡的水墨畫。白天樹的蒼翠的樣兒在此時不復存在,黯然失色。

  忽然,幾聲夜鳥的驚叫,劃破天際,那聲音在山谷回蕩,我不禁打了幾個寒顫,猜不準是和我一樣的孤獨?把自己置身於月光之下,尋找失落的記憶,或是在引起同伴的注意,反正,那驚叫的一剎那,我的心有些同情,我,沙啞的鳥聲,似乎不和諧。

  草叢裡秋蟲的唧唧聲,很凌亂,有氣無力,單調得作嘔,比起夏夜裡的蛙鳴一片遜色多了。我想,此時,夜鳥的驚叫和秋蟲的唧唧聲不該來攪亂我的孤獨,在這裡,只有我的呼吸聲在空氣里流動才是最動聽的音樂。

  秋蟲的唧唧聲讓我心煩,煩得想趕走它。因為我的確不是它的聽眾更不是它們的粉絲。

  低下頭來望着自己的影子傻笑,笑得一塌糊塗,瘋瘋癲癲。我不知自己為何失態。那月光下的我已不是我。那靜靜的呆板的身影不是我的影子,那是什麼?我不得而知。

  遠山朦朧,勾勒出黑森森的的弧線,模糊了我的視野。

  聳入雲天的文昌閣,在柔和的強光的直射之下,講述它的滄桑,風骨猶存,傲立之身沒有月光下的身姿偉岸,卻被人為地披上偽裝,不足為一睹之快哉。

  拂去塵封的歲月,揭開蒙面的裝飾,感悟秋月長天的浩瀚,清輝之下的我在苦苦的追尋什麼?我太渺小了,靈魂的凈化還須等待多久?

  生活在循環着,日子在數着打發。可在我憨笑的一瞬間,時光又從憨笑聲里滑過,逝者如斯夫。一聲長嘆,幾許唏噓,在不經意間已經與秋末擦肩而過。

  不過,今夜的月光很美。已經穿透我的身體,蕩滌我的靈魂,沒有比進行月光沐浴更神清氣爽的美事了。

  靜謐的夜,更深了。山村的燈光比先前少了許多,月亮依然彰顯着個性。我環顧四周,只有我的影子從操場漸漸地移動到文昌閣的河堤上。那若隱若現的芙蓉河裡的波光伴隨潺潺的流水在等我。村民辛勞的場面已經被他們帶入甜美的夢鄉,在攆走疲勞的同時,也在輾轉反覆的床上鼾聲如雷,萌動出一份欣慰。

  遠處的村子里傳來幾聲犬吠,那是夜的贊禮的開始,那聲音告訴我,守護家園的忠實者在提醒主人,主人你放心,院壩邊的一攤子事有我在這裡。

  只有些不知廉恥的鳴蟲,如同長舌的女人,在喋喋不休地嚷着,膽小地躲藏在牆角里興奮。雲兒如潮水般從北方的天空涌過來,遮住了月光,月亮在悠悠地走,雲兒在纏綿地游。

  沒有雲兒的夜空,月亮更嫵媚,更能完美地親近大地;有了雲兒的夜空滲漏出的光柱依然不減風韻。雲與月的相互襯托,相互包容,就是完美的組合。偶爾有些瑕疵,那也是一種殘缺的美。當月亮露出整個身子的時候,那依戀的白雲一刻也不願離開。

  今夜無眠,月下之我,心在行走。

您正在瀏覽: 月夜
網友評論
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