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往事如煙

往事如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老家在農村,是遼闊的淮北平原上的一個小村莊。每次回去,總是免不了到田野去轉悠一番,看看家鄉的變化,看看田園風光。總想能在田野上、在溝渠旁尋到童年的夢。

  ??四月初,正是清明祭祀的時候,我又一次回到了家鄉,而每次回來,也總是有點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的感覺。到家后,稍作休息,我就興緻勃勃的跨出家門,來到寸口的水渠上。這是一條明渠,是人工渠,南北長數十里,連接四五個自然村。渠高五米左右,寬十五米左右,還是當年旱田改水田時修建的,離現在有三十多年了。站在這個長滿楊樹的渠頂上,我的眼前,隱約出現當年修建此渠時的情景。

  ??那時還是人民公社,這是集全公社的力量修建的,是以生產隊為單位,分段包干。那時的生產技術落後,取土堆土全靠人用車推肩抬。那麼大的土方量,每個生產隊出幾十口勞力,生產隊自帶乾糧,自找民房居住。記得我家也住一個生產隊,大約三十口人。勞動場面更是可觀,一望無際,人山人海,每個生產隊還有一至兩面紅旗,整個工地,沿着渠道的方向看去,真是人如潮湧,紅旗招展。好像幹了三、四個多月才完工,才具現在這樣的規模。

  ??我沿着堤頂向前走去,兩邊的麥田,綠油油的,鬱鬱蔥蔥,在風中滾着淺淺的波浪。渠堤上的楊樹,均有對把粗,嫩嫩的樹葉成黃綠色,在風的吹撫下,沙沙作響。腳下,那剛剛伸出兩片葉子的小草,在枯黃中泛起淡淡的綠色。偶爾遇見的一朵小花,也顯得那樣的惹眼,真有點“百萬軍中一小丫的感覺”。讓我想起了《林海雪原》,想到了少劍波對小白如的愛戀。

  ??麥浪慢慢的翻滾着,楊樹一棵棵的閃到後面,似乎給我這個老鄉讓路。空氣清新宜人,似乎有股難以描述的香味。是啊,此情此景,在喧囂的城市馬路上是難以想象的。我感覺我的心情從沒有這樣好過,對一草一木都感到親切。那剛剛綻出的小花,那滾動的麥苗,那身邊的楊樹都似乎在說:“你回來了……”也說不清它們是歡迎還是抱怨,抑或是嘲弄。

  ??我繼續的走着,來到一座石橋邊,那是趙溝橋。渠堤在這裡收緊了腰身,換成堅硬的石槽從橋面通過,依舊通向前方。我離開這道渠,沿着趙溝堰向東走去。忽然,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映入眼帘,好大一片。我認得,那是薺菜花,是一種可以吃的野菜,特別是用它包餃子,鮮香可口。據說,這種野菜,不僅營養價值很高而且還具有藥用價值,有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吃薺菜的人未必是因為它的藥用價值,大多是喜歡它那種特殊的香味。在農村,這種菜遍地都是,房前屋后,田邊地頭等到處都是。其實農村人並不喜歡吃它,嫌它粗糙,挑它也麻煩。園裡種的各種蔬菜就吃不完,誰還願意費工夫去挖它呢。

  ??我來到一片薺菜花前蹲下,仔細的觀賞着。那鋸齒一樣細小的葉子,微微的泛着紅色。每棵中間長着一根苔子,頂部綻出小小的花瓣,白白的,倒也是別有一種風格。我伸手想去掐一枝,可還是停住了。我想起了那首民歌:“路邊的野花不要采。”哈哈,是啊,路邊的野花不能采,也許這句話本來就有兩種含義,采了下季就沒有種子了。記得在哪本書上好像看過,薺菜是個大家族,和油菜、雪裡紅、花菜、甜菜、苤藍等都是一家子。這種菜極易變異,甚至變得面目全非,比如雪裡紅和花菜。據說油菜籽落地,幾年後就變成野臘菜(雪裡紅),再過幾年就變成薺菜了。變到薺菜這個樣子后還能變成什麼,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最終沒有采一朵小花,而是站起來繼續向前走去,溝堰上一片片蠶豆綠油油的,也開着白色的小花,花蒂部呈雪青色,在厚大的葉子襯托下,別有一種風采。鼓鼓的蠶豆角,看上去不久就可以吃了,那鮮嫩的蠶豆米,可以做多種菜肴,清香可口。像種在這兒的,可都是真正的綠色食品。因為離村莊較遠,都是種后不管的作物,不用擔心上化肥或使農藥了。

  ??走着走着,我在一條溝叉處停住了。我凝視着滿溝綠瑩瑩的水草和上面那一道道淺淺的划痕,想起了童年時在這兒發生的一件趣事。那是我十來歲的時候,一年夏天,我和村裡人一起來這裡摸魚(用手在水裡瞎摸的捉魚方式),大人們都在深水裡,小孩都在溝邊瞎摸。幾十口人一起,排成排向前摸着。他們大人在深水裡碰到了一條大魚,於是幾十口人群在一起圍追堵截,好一會也沒有捉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深谷飄雪〗

  ??我在水邊的一片水草里摸着,忽然,我的手握住了一條魚的尾巴。那魚受驚一頭竄到岸上去了,我趕忙上岸,可是怎麼也按不住。魚太大了,我只好一邊按一邊往上面掀,大人們又不好過來和我搶,都在水裡看着笑。過了很大一會,可能魚也累了,最終被我按住了。是一條侗混子(草魚),足足有十五六斤。顯然,這條魚是被大人們攆到水邊的,它躲到草叢裡以為安全,也是它該死,被我這個小孩給逮住了。那是夏天,這條魚又太重,我本來想扛回家,可到半路就累了。正巧遇上了修閘的工人,不想再扛了,就賣給了他們,僅賣了兩元八角錢。記得這兩元八角錢,用五角錢交了一學期的學費,剩下的做了一件褂子。現在想起來還覺着好笑。

  ??天已近中午,我收起了童年的記憶,看看遠處的村裡已升起幾縷裊裊炊煙,慢慢地向空中飄散。我帶着留戀的心情,轉身向村裡走去,那童年的夢依然清晰的留在腦海里。

  本文通過對童年的回憶,來表達本人對家鄉的愛戀。(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深谷飄雪〗

您正在瀏覽: 往事如煙
網友評論
往事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