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征服與熏陶

征服與熏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看美國電影《天堂之路》有感

  不久前的一個晚上,我從中央台電影頻道觀看到了一部美國電影《天堂之路》,是“福克斯探照燈電影公司”出品的。起初,還以為是科幻片,看着,看着,才知道是一部大型戰爭故事片。故事描述的是:在1942年的一個晚上,駐紮在新加坡的澳大利亞和英國軍人正在舉辦一個盛大的舞會,大家隨着美妙的音樂翩翩起舞,也有的坐在一旁悠閑地聊着天。就在這時,一聲炮彈的巨響!打破了喧鬧而祥和的氣氛,驟然間鴉雀無聲——戰爭來了!

  於是,澳軍上尉立即發布緊急命令,要求所有的女人和兒童必須全部撤退,軍人們準備迎戰。在草草的告別後,女人和兒童們登上了回家的大船……

  船在大海上小心地航行着,船上的人們還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直到天空中突然出現日軍的戰鬥機向她們實施了猛烈的轟炸,迫使她們棄船,跳入水中,尋找生路。

  黑夜過去了,一些倖存者經過一夜的漂泊,來到了一個小島,不幸被島上的日軍抓到了集中營。集中營里有許多的婦女和兒童,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度,但遭受着同樣的命運。

  在集中營里,他們忍受着非人的待遇。那裡的環境很差,很多人感染上了瘧疾等疾病。有一天,一位老夫人患病,生命垂危。為了給老人治病,一位名叫魏英的女囚在深夜日軍防範性稍為鬆懈時,冒險在集中營的鐵絲護圍旁用自己的物品和外面的人交換了一些藥物,被日軍發現后活活燒死。

  日軍們不給她們提供充足的生活用品,一次女囚們在洗浴時為了爭奪一塊小小的肥皂而動手打架。在這裡婦女和兒童經常挨餓,還要像奴隸一樣地工作和勞動,她們被斷絕了一切與外界的聯繫。使得人們對生活很絕望,對未來沒有希望,有許多人在絕望中死去了。

  這時,在皇家音樂學院受過良好訓練的英國人愛德麗亞看到人們在逐漸的墮落,(正如咱中國的古話所云“哀莫大於心死”),於是,心中萌生了成立合唱隊的想法,在她的努力下,他們演唱了很多優雅的古典名曲,為他們枯燥的生活平添了樂趣,一時間像是找到了自我的價值,使近乎絕望的囚徒們產生了對生的渴望。

  她們用歌聲掃去心裡的陰霾,借歌聲建築美麗的天堂。起初,日本軍人,特別是那個一臉橫肉的野蠻殘暴的日本下層軍官,動不動就用皮鞭抽打,用槍托重擊他的囚徒們。

  可是有一次,當那些女俘們又聚集到一起,正忘我地唱着歌的時候,那個殘忍的日本軍官(第一次見面,說他是記者的那個日本軍官)命令那個一臉橫肉野蠻成性的下屬帶領日本兵去驅散她們。但是,那些女人們卻若無其事,甚至旁若無人地盡情唱着。沒想到,幾個日本士兵一邊走,一邊有意或無意地聽那些女人們唱歌。聽着,聽着,便不由自主地將手中端着的步槍慢慢地放下來,最後這幾個士兵,也情不自禁地一同坐了下來凝神地傾聽着,聽得是那樣地專註。以致完全被歌聲所“俘虜”了,一臉兇相煙消雲散,頃刻間惡魔彷彿變成了天使。

  坐在遠處的幾位日本軍官,也完全忘記了自身的職業,一個個幸福得像走在去天堂的路上。當歌聲從高到低,由遠而近最後嘎然而止的霎那間,所有的軍官和士兵們似乎都沉醉在仙境之中而流戀忘返。突然,爆發出一陣陣雷鳴般的掌聲!這種氣氛與此時此刻的環境形成極為強烈的反差。

  更出人意料的是,那位一臉橫肉野蠻殘暴又兇狠的日本下層軍官,此時像換了一個人似的,還單獨地把那位女子合唱隊的指揮叫到海濱叢林中聽他唱歌。雖然他的歌唱得並不怎麼好聽,但卻唱得如泣如訴催人淚下。唱完了就問那位女指揮:“好聽嗎,你喜歡?”她點了點……

  在趕她到叢林去的路上,雖然那個日本軍官同樣是用槍押着她一步一步恐惶地朝前走去,但此時的兇狠只是由於他職業的習慣而非出於內心的野蠻。所以,可怕而不可恨,對她有驚無險。

  看了這部《天堂之路》,我感悟到歌聲的力量,這時才讀懂了“音樂無國界”這句話的真正含義,這就是美的熏陶,情的感化,愛的消融。武力,只可以征服一個人的肉體,而音樂卻能感化振撼一個人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征服與熏陶
網友評論
征服與熏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