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上車前的一個小時

上車前的一個小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車前的一個小時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泰戈爾曾說:“我們一次次的飛走,是為了一次次的歸來”。

  可是,飛走,歸來者又有幾人呢 ?

  即使,真的歸來,時已過,景已遷,當初風花雪月的故事早已蝴蝶冷語,落葉蕭蕭。

  留下的只有深涼,殤晴,殘夢!

  瀰漫歲月,冥冥遙望蒼穹。花開一念之間,花落又何曾不是一念之間呢?花開之時,溫馨沁入心脾,溫柔輕饒指尖。花落之時,淚眼斑斑,風鈴漸遠,怎是一個愁字了得!

  暮然回首紅塵處,倉冷浮生!

  依偎憑欄奏獨曲,夢飲清酒!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再有一個小時,我又將踏上回歸的列車,來的是如此欣喜若狂,走的時如此寂寞惆悵。惆悵的天氣看上去也是那麼的無奈與悲涼,就如常言所說:“世事難料,天氣無常”。

  昨天,還是烈日炎炎、艷陽高照,熱氣籠罩着大地,甚至給人以幾份窒息之感。大街上無論是年輕小夥子、小姑娘,還是上了年紀的老人,都穿着靚麗的半袖,臉上洋溢着醉人的微笑。

  一夜醒來,天氣突然大變,太陽也不知道悄悄的跑哪裡去了,好像在故意作弄我們世人,故意躲避這個氣溫極低的夏天。街上行人與昨天相比,明顯少了很多,老人和小孩子一夜之間似乎像在躲避寒冷的冬天一樣躲在了家裡。偶見幾個老人,也沒了昨天的穿着與打扮,都穿上了厚厚的外套,甚至還帶上了口罩。倒是年輕人穿衣依然沒有改變,天氣的冷暖似乎與這群年輕人沒有任何的關係,大有“要想風流、抵住韓流”的英雄氣概。

  仔細想想,當年的自己何嘗也不是這樣不把天氣的陰晴冷暖放在心裡,一個半袖笑傲春夏,一身西服抵禦整個冬天的寒流。

  走在大街上,呼呼的風撲面而來,夾着雨腥味。路邊高大的白楊樹似乎訴說著對天氣的不滿,樹葉在沙沙的想個不停,街上行人的腳步也比以往快了很多。

  學校馬路邊賣麻辣串、韭菜盒子、菜包、蛋炒飯、韓國拌飯、冷麵等小吃的也沒有了往日的熱鬧,只是零星的有一兩家還在風中依然堅守着哪個三尺小車,但小車前的人數已不可同日而語。平時的這個時候,正是熱鬧的時間,也是他們一天最為驕傲的時刻。各種吆喝聲聚集在一起,嘶啞的、高昂的、稚嫩的、甚至還有用喇叭高喊的等各種聲音匯聚在一起,宛如一個龐大的交響樂隊在演繹一曲交響樂。

  街依然是那條街、時間依然沒有為誰而改變。但是卻沒有了往日的熱鬧與非凡。

  來來回回,回回來來。 一路走來,一人獨唱。醉了,只有自己知道,醒了,方知人生冷暖。

  所幸,回來的日子裡,一切事情皆為順利。孤單甚少 ,白天,有幾個未曾謀面的師弟偶時作陪。夜晚,在網上與少許故友談人生、談感情、談生活以慰藉寂寥的心情,直到睡意朦朧。

  又是一年畢業時,剛才一個以前的一個學生打來電話,說:“老師,我們離校了,我們畢業了”。

  六月十號我們在地天泰聚會,期待您的到來!

  內心好生激動,謝謝你們,還沒有忘了我這個不稱職的老師!

  收拾行囊,關閉電腦,踏上回歸的旅程!

您正在瀏覽: 上車前的一個小時
網友評論
上車前的一個小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