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師恩難忘

師恩難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現在的大學生到一個新單位工作,已經很少聽到有人叫師傅了。究其原因,一是沒人願意當這個師傅,二是也沒人甘拜你這個師傅。為什麼呢?大家都是打工的,做好做壞老闆說了算,師傅徒弟就象桌子板凳一樣高。

  我們工作那時候,領導會主動為你配師傅,讓你跟着師傅學思想、學技術,師徒如父子,這話一點不假。我的第一個師傅叫丁秀林,五甲鄉三大隊人,只有小學文化,他是頂替父親進的供銷社。我高中畢業參加工作第一天,領導就把我交給了他。我當時心想,跟一個化肥發貨員有什麼好學的,只要見票發貨,沒什麼了不起的本事,於是嘴上雖然叫師傅,心裡仍然沒想跟他學,整天捧着本《岳飛傳》,人來發貨,人走看書。一天中午我躺在倉庫的長條椅上看書,來了一個買尿素的中年男子,“多少斤?”我側身問道,“一袋!”,那人進門給票,我隨手把票撕角,往磅秤鐵簽子上一插,“自己搬去”,我繼續看書。過了半個時辰,師傅上班來了,他站在門口,往倉庫里一看,問我:“你中午發了一袋100斤的尿素?”,我連忙站起來“嗯”了一聲。師傅拿起發票,臉色鐵青:“你好好看看,票上是多少?”我仔細一看,票上明明是80斤包裝的一袋,我競讓人拿走了100斤包裝的一袋,多發了人家20斤。那時化肥用計劃,20斤尿素雖然平價只有伍塊六角錢,可也是我一個月六分之一的工資。師傅見我既無地自容又嚇得六神無主,他拍拍我肩膀:“算了,以後發貨細緻點,這發錯的20斤,從我這裡拿錢開票補上。”本想,自己平時心不在焉的工作樣子,師傅一定會狠豤教訓我一頓,沒想到他竟主動幫我承擔了損失,我實在不知如何感謝是好。

  從這件過錯發生之後,我上班時間不再看書,一門心思地跟師傅學發貨:練化肥稱枰一手准,練包裝拆袋一線開,練碼堆橫平豎直,練綁車快捷牢固,練心算,練珠算,總之師傅有的本事我全學到了家。第二年春天,師傅因老肝炎病複發轉肝腹水英年早逝,時年僅32歲。生前死後,我像兒子一樣為他端茶遞水,幫着料理後事,因為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的父親,雖然他只年長我13歲。他不僅教會了我工作,更教會了我無私,這筆財富夠我享用一生。

  我的第二位師傅叫徐志,現已從發改委副主任位置上退休在家。我們是1991年在全市通訊報道工作會議上認識的,他勸我到市供銷總社機關來工作。當時他只是辦公室主任,人事調動不歸他管,他只有要人的權利,調人要黨委決定。我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況且過了大半年也沒消息,我也沒把這事放在心上。一次我到報社改稿又偶遇徐志,他問我:“借調函已發出三個多月了,你們領導說你不肯來,怎回事?”“天哪,我單位沒人跟我說過這事呀!”我一臉茫然。“知道了。”徐志也沒多說,就與我匆匆告別。一周后,單位領導正式找我談話,叫我把工作移交到市社機關報到,我一聽就心裡有數,這是徐志在上面發力。為表示知遇之恩,在報到前我買了兩斤茶葉、兩條阿詩瑪香煙,偷偷送到他家裡。我想這點小意思他一定不會責怪。哪知上班第三天,他就把東西拎到辦公室,當著其他兩位秘書的面狠狠訓了我一頓:“年紀不大,門道不少,你從哪裡學會的這一套?到機關是來做事的,不是來找關係做官的,跟我干就要一身正氣,筆杆子服人!”那頓訓呀,訓得我恨不得從地縫裡鑽下去。

  如果說這場“開門訓”訓的是思想和作風,接下來輪到我的則是沒完沒了的文字煉獄:材料裝訂、油墨印刷、速記練習、錯別字訂正、文稿較對、基層釆訪、為領導起草講話稿,總之凡與文字搭邊的活你就得跟他學、跟他干,他是有名的“快槍手”,領導一萬多字的講話稿,他只需半天功夫,為什麼這麼能寫?原因是他熟悉基層,精通政策,心中有貨,下筆就洋洋洒洒了。我跟徐志師傅學得最象的是正氣和正派,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他的正氣和正派阻礙了他仕途發展,而我還不如師傅,離官場越走越遠,但我從不怨恨我的師傅,因為他教會了我做人的底氣。

  在我後來的生涯中也遇到過很多的師傅,雖然也從他們那裡學到了不少東西,但遠沒有我的這兩位師傅教給我的多。丁秀林和徐志是我一生難忘的師傅,我會永遠心存感念。

您正在瀏覽: 師恩難忘
網友評論
師恩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