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繁華姑蘇

繁華姑蘇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蘇州是江蘇省最南端的省轄市,同時也是全江蘇人口最多的城市。蘇州,古稱吳,現簡稱蘇,已經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曾為春秋之吳國、戰國之越國、三國之孫吳等多個政權的首都,是中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都。公元前514年,春秋吳王闔閭下令大軍事家伍子胥督造水陸雙棋盤格局的城池——闔閭大城,自此蘇州的地理位置沿革至今,這麼說來伍子胥還是咱們蘇州的第一任市長呢!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蘇州人,我一直對古典而又現代的姑蘇城有一種割捨不斷的情懷。

  蘇州位於美麗的太湖之濱,長江南岸的入海口處,京滬鐵路、滬寧城際高鐵等多條高速鐵路、公路貫穿全境,是中國發展快速的特大城市。蘇州行政級別雖為地級市,卻是江蘇省經濟最發達、現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經濟總量也是全省最大,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位居中國城市前列。作為一個蘇州人,我發自內心地為蘇州的發展成就和優美風光感到驕傲和自豪,誰不說俺家鄉好呢!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作為一個水天堂,水是蘇州的靈魂。蘇州的水多,城中河網密布,素有“東方威尼斯”的美譽。姑蘇城內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密布,擁有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古城特色。市區是江南水網的中心,也是河流最密集的地區。清澈甘甜的天堂水孕育了一代代的漁民和庄稼人,不僅為魚蝦河蚌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肥水,也灌溉着莊家作物,使得蘇城農業發達,變為著名的水鄉高產區,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自宋以來有“蘇湖熟,天下足”的美譽。這不,馬上就快到金秋九月、十月了,這時節正是陽澄湖大閘蟹上市的旺季,也是吃大閘蟹的最佳時節。陽澄湖大閘蟹青殼、白肚、金爪、黃毛,個體強壯厚實,是蘇州的特產,蒸煮后呈亮橘紅色,口味鮮香甜爽,回味無窮。據說有吃蟹高手能把吃完后的蟹殼還原成整蟹,其食蟹功夫,實在是高!至於太湖三白,就是以太湖銀魚、白魚、白蝦三味湖鮮之形冠名,故曰太湖三白,也是蘇州美味難得的佳肴。

  俗話說得好,“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自古以來,蘇州就被譽為“人間天堂”,她是一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城市。說到蘇州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園林。蘇州向來以秀麗的山水、典雅的園林而聞名天下,素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

  作為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拙政園不僅是江南園林的代表,也是蘇州園林中面積最大的古典山水園林。拙政園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間,現在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園中有一座荷風四面亭,坐落在園中部池中小島。那裡有個荷塘,四面皆水,蓮花亭亭凈植,岸邊柳枝婆娑。亭單檐六角,四面通透,當然是夏日賞荷的好去處。夏日的傍晚,我時不時會去拙政園賞荷,常常令我賞心悅目。同為四大名園之一的留園,以園內布置精巧的建築、奇峰怪石而知名,我也去過幾回。去過留園的人都知道,留園有三絕,冠雲峰便是園中的一大特色景觀。冠雲峰是太湖石中絕品,它齊集太湖石“瘦、皺、漏、透”四奇於一身,據說還是宋末花崗石中的遺物。三絕之二的楠木殿是對園中“五峰仙館”的俗稱,仙館設有供桌、天然幾、太師椅等傢具,眾多傢具將正廳空間分隔成為明間、次間等空間系列,這樣的空間分佈較一般的江南廳堂更加錯綜複雜,典雅繁美。仙館東西牆上還分別設了一列裝飾簡潔精雅的雕窗。五峰仙館里還保存着一件號稱留園第三絕的大理石天然畫——雨過天晴圖,石表面中間部分隱隱約約群山環抱,懸壁重疊,下方流水潺潺,瀑布飛懸,上部流雲婀娜,正中上方,一輪白白的圓斑,就像一輪太陽或者一輪明月,這是自然形成的一幅山水畫,那種美是天然美,就像天生麗質的一樣。蘇州園林確實是很美的,每年都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來蘇遊玩,並且現今的蘇州已經發展為“城中有園、園中有城”,山水城林園鎮融為一體,古典與現代完美結合、古韻今風、和諧發展的國際化大都市。

  蘇州是一個歷史文化底蘊豐厚的文化名城,擁有眾多風景迷人、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迹。

  例如,山塘街就是蘇州歷史最久的一條古街了。山塘街東起閶門渡僧橋,西至虎丘望山橋,長約七里,所以有“七里山塘到虎丘”的俗語。山塘街歷史悠久,始建於唐代寶曆年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山塘街始建於唐代寶曆年間,公元825年白居易來蘇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轎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找來關官吏商量,決定在虎丘山環山開河築路,並着手開鑿一條山塘河。這條河在閶門與運河相接。在河塘旁築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開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這一帶成了熱鬧繁華的市井。現在,山塘街一直被譽為“姑蘇第一名街”。暑假的時候,我們還和爸爸一塊去山塘街去逛街呢,路的兩側是許多古樸的店鋪,走在青石板的路上,一種歷史的古風撲面而來。我們還去山塘河裡坐了船,沿河欣賞街上的風光,很美。此外,虎丘山也是蘇州著名的風景名勝,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素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到蘇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為旅遊者到蘇州必游之地,虎丘塔是歷史文化名城蘇州的標誌。景區每年接待中外遊客達200萬人次。

  蘇州不僅有着悠久的文化內涵,如今更是融入了許多現代化的元素。

  現在,蘇州不僅是中國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也是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同時,它是全省重要的經濟對外貿易中心,也是重要的金融、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城市和長江三角洲經濟圈的中心城市之一。擁有中國最大的內河航運港口、江蘇第一大港、的蘇州港,四通八達的鐵路和公路交通網與全國各大城市相連,交通運輸十分便利。按2010年常住人口計算已經成為全國人均產出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如今這個城市靠經濟實力生存的時代,蘇州正走在經濟和文化都快速發展的前列,讓城市的軟件和硬件得到平衡發展。作為一個宜居城市,蘇州吸引了一大批外來人口,他們被蘇州人親切地成為新蘇州人,蘇州人用他們豁達的胸懷包容接納了許許多多的外鄉人。現在,蘇州的外來人口比本地人還多呢,同時,他們也享受着和蘇州人同樣的待遇。

  說到文化,其實方言也是一個地方文化的體現。蘇州話又稱吳語,以軟糯著稱,所謂吳儂軟語就是由此而來。一種方言好聽與否,倒不在於是否易懂,而是取決於語調語速、節奏發音以及詞彙等方面。吳語與湘語是漢語七大方言語系中形成最早的方言,因此吳語至今保留了相當多的古音。吳語的一大特點在於保留了全部的濁音聲母,具有七種聲調,保留了入聲。在聽覺上,一種方言如果語速過快,抑揚頓挫過強,我們往往稱這種話“太硬”,像寧波話;但如果語速過慢,缺乏明顯的抑揚頓挫,我們往往稱這種話“太侉”,如河南活。但是蘇州話語調平和而不失抑揚,語速適中而不失頓挫,在發音上,感覺是較靠前靠上,這種發音方式有些低吟淺唱的感覺。另外,蘇州話中還有很多民間俗語、歇後語什麼的,表達得生動形象,很有意思,老蘇州都知道,至於年輕人就所知甚少了。現在學校里都提倡說普通話,所以家長往往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教他們說普通話了,導致現在很多小孩都不會說蘇州話了,連民俗專家都說,如果再這樣下去,好聽的蘇州話就要瀕臨失傳了。所以,不會說吳儂軟語真是一種遺憾。我很驕傲,作為一個90后,我也會說一口地道流利的蘇州話,倒也是很好聽的。

  蘇州也是崑劇和蘇劇的故鄉。中國首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崑劇,興起於元末明初時的崑山太倉一帶,自明代隆慶、萬曆之交,至清代康熙、嘉慶年間,崑劇由於得到革新而迅速興盛,其時在蘇州城鎮、鄉村,人們對崑劇迷戀到了如醉如狂地步,組織業餘班社,舉行唱曲活動,一年一度的虎丘曲會,幾至“傾城闔戶”,“唱者千百”。在崑劇鼎盛時期,以蘇州為中心,其流布範圍幾乎遍及全國各大城市,獨霸劇坋二百餘年。崑劇的繁榮,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演員,也出現了一批著名的作家,為後人留下了一大批著名的傳奇劇本。如崑劇《牡丹亭》、《竇娥冤》,其中《牡丹亭》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於2004年4月重新主持製作,兩岸三地藝術家攜手打造的“青春版”崑曲《牡丹亭》至今已經在世界各地巡演一百多場,場場爆滿,並且登陸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為崑劇的復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相信所有的蘇州人都會為家鄉的繁榮景象感到驕傲的。同時,蘇州也歡迎八方來客到蘇遊玩觀光。到蘇州,最佳行程在三日左右。如果第一次來蘇州,花上一天時間,遊玩蘇州的園林,還是很有必要,拙政園、獅子林、虎丘、盤門。如果已經來過,那大可跟着我們的步伐,尋找幽靜的春色,花上半天游山塘,下午逛逛平江路。貢獻一天半給西山。此外,餘下的時間,可以抽空聽聽評彈,逛逛夜園林。如時間緊張,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水巷小橋多,人家盡枕河。順着春水,當小舟一波三搖地划入水巷深處,蘇州不經意間,流露的是纖姿弱態的春日風韻。如同蘇州的精緻園林一般,姑蘇的春色,也是伴着吳儂軟語,和着咿呀的江南小調,悄然顯露。大自然神奇的鬼斧神工鐫刻出一幅令人如痴如醉的繁華姑蘇圖,那美麗的畫卷讓熱愛自然的人們心馳神往。蘇州,就是這樣一個需要慢步細行的溫柔鄉。

您正在瀏覽: 繁華姑蘇
網友評論
繁華姑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