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詩雨瀟瀟幾點愁!

詩雨瀟瀟幾點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冷宵清歌落燈花,回首憑欄影月下。

  勾弦輕彈相思賦,長亭恨水不見他。

  ——-海月

  (一)

  幽夢斷弦彼岸悲,硃砂染就滴滴珠淚垂。

  繾倦蹙眉紅塵難成寐,疏語寥寥難解是與非。

  嬌媚一舞幾人醉?脈脈唱盡相思魂兒碎。

  花開有意,情痴無期!時間淹沒着讀不懂的前塵往事,我卻在春風中守候你的笛音,欲與你修一段今生未果的情緣,白頭相依,舉案齊眉!

  一路走來,喚不醒相思,也留不住經年。天涯海隔,陌路離散,你只留成了我眸中淡淡的蕭瑟,淺淺的憂傷!漠然的世外,一路深淺,一路空濛,我就在你轉身的距離,你卻未曾回首。為你盛開的花期,寂寞了悠悠長長的日夜。相思引唱向的遠方,千里青山隔着兩兩相望的悲傷!

  朱顏青絲,風雨與誰共?曾經,康橋落紅的柔美醉了我紅塵此生,也驚了一方詩情幽古的魂魄。如今,憑欄處見的地方,駐足停留的風景已經暗淡,如花的記憶也打濕了如夢的纏綿。春天的第一縷柔風,搖響了我窗前紫色的風鈴。那個被稱作夢鄉的地方,我藉著夜的霓裳,思緒穿越前世今生的輪迴,尋找着曾經的誓言,還有江南煙火美麗了的那片天空。

  長安殘月,鳳凰簫聲,一滴淚衝散了姻緣。暖了的城,傾了的國,於前世,於今生,守不住一場繁華的地老天荒。閣樓深處的女子,水袖輕垂,裙擺搖曳,盈盈的柔曼,托不起破碎的春天。

  美好的記憶,散碎在過往的塵埃中。一紙墨痕在流年裡沉澱,流連於彼岸的醉紅塵,千里之外,弱水難穿!

  成灰的青史,時空那一端的琥珀之約,夜夜寄夢的茫茫紅塵,塵封了千年的思念,千年的承諾。

  苦苦留戀的紅塵,我用了整整一百年的時間執着等待,伊人何在?

  飲下的紅塵苦酒,找你,顛沛流離;尋你,永世無望!蒼老的年輪,為你譜寫着一曲紅塵戀歌。歲月已遠,流年已散,再也不見了那個度我一世憂傷的人。

  此生,你是我的過客,我亦不是你的良人!

  誰把西窗重描畫?晚來暮雨送流霞。

  幾番殤春誰人念,舊地策馬過飛鴉。

  (二)

  桃花江南,繽紛一季何苦惹,叩不開柴扉的離合。

  凝眸已非念,浮塵蹉跎,銷得半生亦煙波。

  昨日殘杯影綽綽,幾番成空難有我,此情何處卧。

  鳳閣九重,緣起緣落,獨守一場妖嬈婆娑。

  洗茶東籬,拂柳黃昏末,痴心已倦憶蹉跎。

  生生不忘,滿目空瑟,夢逐煙波。

  也哭過,也笑過,三秋霜寒五更落寞。

  一壺風月淺酌,百年默默幾人看破?遙問情長煙雲紫陌。依稀舊夢,往事迷離,總想找一個借口,去輪迴不悔的守候!遠古的世外桃源,依舊是,如詩、如畫、如夢的境。才子玉扇,伊人回眸,遠而完美的行雲流水的琴聲,依舊蕩氣迴腸。然而,繾綣的遠古,此生曼珠沙華開遍的訣別,歲月倉促的腳步只留下了悲歌詩行。曾經的美麗,以凋落了春天的繁華。曾經的纏綿,已成為水之湄上飄忽流動的煙嵐。

  踏過紅塵,畫樓西畔的昨日深情,已逝如流沙。守望千年的相思,斷了今生唯一的風景。青石橋上,如煙般的女子,一個人守在時光的渡口,守着裊裊不斷的憂傷!回首朝朝暮暮,卻只為一人傾心!前塵細數的指間年華,只是這種輪迴太過滄桑寂寞。夢裡水鄉,秦淮河上,一川渡水,一葉孤舟,煙雨迷離,淚眼楚楚,早已煙滅了前世的荒煙路漫。

  千載風月,碾落春色夢中畫,萬丈飛花,流金只一霎。

  凄弦誰踏?淚擁紅霞,笙歌揮酒幾宵的喧嘩。

  掌中沙,握不住,草埋徑舊的神話。

  虞美人,還戀着江東的鐵馬。

  袖手綰髮,霓歌裳華,揚鞭成古道泛黃的畫。

  一舞香裊,一諾故人寡,三生煙水血染霞。

  孤雁啞,頹墨灑,又塗了一卷紅樓的煙花。

  六朝雲起,淚染頰,卜問蒼天天不答。

  夢醒金陵,語碎天涯,魂系一爐青煙罷。

  曲終人散只一剎,東風夢裡醉繁華。

  欲將紅塵做千古,一杯濃酒換涼茶。

  (三)

  雲天遠怎寄飄零愁緒?長堤曲巷一紙憑欄泣。鉛華褪盡華燈移,狂歌成敗不相依。前世朦朧的景緻,隔着無形的冷漠,一幕幕如風雪過境的前塵往事,一季季桃花紛繁的夢幻,千古絕唱吟誦的痴情等待,每一天都似流水,每一步都是天涯!

  花開花落,搖曳着脈脈柔情。此生注視的紅塵蹁躚,風塵僕僕的那一世斷章,一身素衣的我,在那虛無縹緲的古城,獨自遊離着那些凄美的哀傷。塵緣輕嘆,青絲繞指,步履蒼斕的年華,卻忘記了歸程,泯滅了背影,也錯過了一生的情懷!生命里那一場場風花雪月的痛,傷懷念想,涉水而來,醉不了悠悠歲月的絕代風華。

  記憶目送的遠行,勾弦輕彈的西子湖畔,虛幻的美妙絕倫景緻,三千痴纏的依稀那年,為你沉吟的今生淋漓,依舊帶着如初的期盼!

  踏遍生死故人長相憶,望斷關山千里碎墨玉。

  孤身化作煙一縷,隨風欲去無歸期。

  伊人水湄,淚眼迷離!漂泊的幾世春秋,有太多的繾綣,也有太多的憂傷。煙波楊柳的岸邊,那紛飛的離別愁緒,那被細雨沾染的青衫,能否漂白一世的愛戀?百年遺世,隨着噠噠馬蹄不褪色的憂傷,那些愛到極致,又痛到極致的回眸,曾經擦肩的雨傘,那景、那人、又錯過了多少清明!一曲見亦難別亦難的流連,古道寄託的兒女情長,能否尋回漸漸蒼老的千年過往?

  茫茫的江南煙雨,隨水袖舞落的芳華,這一世為你飄着的輪迴,等待卻是如此的漫長!

  秦淮輕舞慢撥着思念的琴弦,西樓吟唱翻閱着一卷卷深藏的舊夢。煙花三月,小橋流水,幾處人家,在草長鶯飛里寫意了一紙傷情回首。守望千年,千里青山,兩相忘記!遠古乍寒還暖的時光,流瀉的傾城月色,沿着綿綿的心路,尋找着被揉碎的千年相思。

  幾多情意,幾多悲歡,在失所流離后,換你此生若如初見。

  緣來緣去的輪迴里,被瑟瑟西風碎了的柔情,一曲紅顏易逝的輓歌,用哭聲堆砌的奔跑記憶,風化的牽挂早已泛黃。只剩下,紅塵路上浪漫至死的愛情之花,一樹落花,幾許黯然!開到茶蘼,最後凋謝。

  知名寫手;海月/文

  贊(3)贊(3)贊(3)贊(3)轉載(8)分享評論(12)複製地址舉報

您正在瀏覽: 詩雨瀟瀟幾點愁!
網友評論
詩雨瀟瀟幾點愁! 暫無評論